人民网>>体育>>滚动

王登峰:扩大足球人口应充分发挥校园足球定点校作用

2014年03月18日21:5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登峰:扩大足球人口应充分发挥校园足球定点校作用

  新华网福州3月18日体育专电(记者吴俊宽、刘旸)近年来,后备人才短缺、足球人口薄弱是制约中国足球发展的难题之一。18日在福建省福州市召开的2014年全国青少年体育工作会议上,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中国足协副主席王登峰表示,有必要重新界定校园足球定点学校的标准,让定点学校成为扩大我国足球人口的基础力量。

  在年初的中国足球协会会员大会上当选中国足协副主席后,王登峰曾在多个场合提出校园足球升级版的概念,内容主要包括强基础、调机制和上水平三个方面。而在王登峰看来,强基础正是扩大足球人口的最有效措施。

  “我们要想让中国足球水平上去,最重要的一个基础就是要扩大足球人口,让更多的青少年接触足球,喜欢踢球,离不开足球。现在校园足球的布局学校(即定点学校)有5000多所。强基础第一步要做的就是要让这5000多所学校的学生每周至少要有一节足球课,每一个学生都应该学会足球,定点学校要有班级、年级的联赛,要形成浓厚的足球氛围,在这个基础上要组建校队,”王登峰说。

  王登峰坦承,目前的5000多所定点学校中,真正能够达到这些标准的只有大约10%的比例,还有相当一部分校园足球定点学校还只是停留在选拔学生组建校队的阶段,并没有形成全员参与足球运动的局面。

  “所以说强基础首要的攻坚目标就是要重新去界定校园足球定点学校的标准——一定要全员踢球,要有专门的足球老师,要有专门的比赛场地。”王登峰说,“现在有500所左右的学校是全员踢足球的,每个学生都会踢足球,这些学生就可以列为我们的足球人口。”

  “如果5000多所定点学校都能达到这些标准的话,按照平均每个学校1000人计算,我们就会增加500万足球人口。我们全国有40多万所中小学,我的理想不是太高,用十到十五年的时间,让其中四万所学校成为足球定点学校,我们的足球人口就会增加4000万,”王登峰憧憬道。

  不过王登峰也承认,要达到这个目标还应解决很多问题,包括场地的缺乏、师资力量的不足以及投入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等,还有大量的工作需要教育部门和体育部门密切配合,共同完成。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