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评论

羊城晚报:校园足球最需要什么?

西如

2014年08月01日15:41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校园足球最需要什么?

  千呼万唤,教育部终于表态,要全面发展校园足球,要建立四级联赛。让足球扎根校园是过去十几年里人们的呼唤,而当校园真正开展足球运动的时候,什么是最大的需要呢?

  一个公平、公开的系统毫无疑问是未来校园足球最大的需求。按照教育部的计划,组建大学、高中、初中、小学四级联赛,其中大学与高中的联赛要增加竞赛性。这里面就有一个重要的问题,如何保证这种赛制的公平性。中国青少年足球改年龄、以大打小的情况长期存在,在校园足球当中如何避免。就在现有的学校联赛里,也经常出现学校从外面借人,或者小球员学籍与人分离,只是挂靠在学校的现象。

  从现在教育部的思路来看,他们要抛开足协自己独立组织联赛。赛事的组织是一个专业性非常强的领域。此外,庞大的联赛系统需要庞大的专业教练团队,这些教练的来源与培训也无法脱离与足协的合作。如此大规模的比赛也需要众多的专业裁判员队伍做保障,没有足协的帮助,裁判从何而来?之前的校园足球合作当中,教育部与体育总局以及足协之间的沟通并不顺畅,这应该是他们希望另起炉灶的主要原因。独立化的运作会更有效率,但不应该忽视专业性的问题。

  在大学与高中联赛增加竞争性之后,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就是足球特招生。为了提高比赛成绩,好的大学与高中肯定会增加足球特长学生的招生。但这又会成为新的招生腐败滋生地。足球是一个集体项目,一支球队人数众多,在召入真有足球特长学生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会有一些浑水摸鱼的人搭上顺风车。在这一点上,教育部必须从一开始就严格管理,从小学就建立起球员的个人档案,一名球员如果想被特招,至少要有完整的学籍与比赛记录。对于校园足球来说,如果特招生这一块出了问题,那带来的打击将是毁灭性的。

(责编:胡雪蓉、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