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穆雷炒教练前景或更暗淡 网坛换帅存失败案例

2014年03月21日10:2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穆雷炒教练前景或更暗淡 网坛换帅存失败案例

  伊万·伦德尔统治了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男子网坛。两年前,他又开启了“名宿转行教练”的潮流。在伦德尔的感召下,埃德博格、贝克尔、张德培、伊万尼塞维奇、布鲁格拉、辛吉斯等名宿本赛季纷纷出山开始执教生涯。不过,教练这碗饭并不好吃,一旦没有成绩,只能等着被炒。昨晨,排名下滑至第6位的穆雷宣布与伦德尔结束合作。当然,也有转型不错的,埃德博格和伊万尼塞维奇就把费德勒和西里奇带回了正常轨道。

  有得有失

  穆雷炒教练前景更暗淡

  过去两年是穆雷最成功的两年,这得益于教练伦德尔的调教。但昨晨,穆雷宣布与伦德尔结束合作。

  2012年初,伦德尔成为穆雷教练,当年便帮助英国人拿下美网和奥运会金牌,去年更是在家门口赢得温网。

  自上赛季末,穆雷饱受背伤困扰,排名已下滑至第6位,本赛季至今一无所获,这或许也是导致两人分手的一大原因。与伦德尔分手让穆雷的前景看上去更为不妙,作为卫冕冠军,一旦在本周的迈阿密大师赛中过早出局,他的排名很可能掉出前8位,“我会跟团队其他成员商量,看看下一步怎么走。”

  卸任后的伦德尔可以安心做自己喜欢的事了,“安迪(穆雷)是一位顶尖球员。在帮他实现赢得大满贯的目标后,我感到是时候专注在自己的事业发展上。”作为8个大满贯得主,伦德尔并不满足于教练,他仍活跃在元老赛和表演赛中。此外,他还有两所伦德尔青少年网校需要打理。

  最佳搭档

  西里奇受点拨发球改进

  如果评选新赛季进步最快球员,非西里奇莫属,他2月份拿下两冠一亚。让西里奇短期脱胎换骨的,是新教练伊万尼塞维奇。

  “最好的教练一定是前职业球员。”这是前温网冠军伊万尼塞维奇的观点。从去年底开始,他成了前TOP10球员西里奇的教练。在他接手时,西里奇排名跌至50位左右。

  “西里奇是高个子,必须要在发球上更有侵略性。”伊万尼塞维奇从发球动作开始改变西里奇,收到奇效,“他现在每个发球局都能发出1到2个ACE球,这是他之前从未做到的。”

  单论发球技术,伊万尼塞维奇最有发言权,他至今还把持着男子网坛ACE球数量第一的排名,他在766场比赛中共发出了10183个ACE球。再来看看西里奇的改变,新赛季至今,他以272个ACE球排在第2位,仅次于身高2米07的发球机器卡洛维奇,后者17场比赛发出了287个ACE球。

  目前,西里奇的排名已回升至第25位。

  失败案例

  沃兹换帅上瘾实力没长进

  前世界第一沃兹尼亚奇应该是这两年更换教练频率最高的球员。上周,她宣布结束与莫滕森仅仅两个月的合作。这之前,她的教练还包括桑切斯、约翰森等前大满贯球员。

  目前,沃兹的世界排名已掉到了第18位。过去两、三个赛季,她始终没有固定的教练团队,这也影响到了她的发挥。

  今年1月底,沃兹解雇了托马斯,两人只合作了3个月。对中国球迷来说,“托马斯”这个名字并不陌生,他先后带过李娜和莎拉波娃。随后,沃兹闪电牵手莫滕森,这也是李娜的前教练。但仅仅2个月后,两人又分道扬镳。

  无独有偶,莎拉波娃也始终找不到合适的教练。去年炒掉托马斯后,莎娃一度与8届大满贯得主康纳斯合作,但两人的关系仅仅维系了一个月。去年年底,莎娃宣布格罗恩维尔德成为其新教练,后者曾帮助伊万诺维奇赢得了2008年法网冠军。合作3个月来,莎娃并无明显改变,本赛季战绩仅为8胜4负,排名也下滑至第7位。

  强强联手

  6冠王与费德勒碰出火花

  ATP本赛季最可喜的变化,当数费德勒的反弹。

  去年冬歇期,费德勒找到了儿时的偶像埃德博格,后者曾赢得过6个大满贯。根据约定,两人只合作10周,上周的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是最后一周。如今,新的消息来了,“我们决定试着在今年剩余时间里继续我们的合作。”埃德博格说。

  合作3个月来,费德勒在澳网连胜特松加、穆雷打进半决赛,并赢得迪拜赛,还打进了印第安维尔斯赛决赛,排名从第8位升至第5位。

  “我们合作的第一阶段已经完成,我希望随后的合作更加弹性。这对我们两个人来说都是好事情,我们不会被对方束缚,”除了执教费德勒,埃德伯格还要参加元老赛。

  这样的合作方式也是费德勒希望的,“当我跟埃德博格一起训练时,我会全心投入。训练结束后,我希望他能享受自己的生活,我不喜欢大家时刻都在联系,然后说一些无聊事情。”费德勒说。本周的迈阿密大师赛,埃德博格仍与费德勒同行。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来源:新京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