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创新助北京男排卫冕 俱乐部与北汽集团联手共赢

2014年03月27日10:0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创新助北京男排卫冕 俱乐部与北汽集团联手共赢

  历时4个月的2013至2014赛季全国男排联赛前晚落幕,卫冕冠军北京汽车男排在总决赛中击败联赛“十冠王”上海队,卫冕成功,成为京城“三大球”首支卫冕职业联赛冠军的球队。北京汽车排球俱乐部的接连成功,在某种程度上为沉寂多时的中国排球联赛带来启示——体育主管部门主导、资金雄厚的大企业支持球队的运作模式,或许是“伪职业”的排球联赛一条不错的转型之路。

  学习京男排 多队聘外援

  回顾中国男排联赛18年历程,在绝大多数赛季里各队阵容均由清一色本土选手组成,几乎看不到球员转会、外援加盟的现象,更谈不上职业化。直至2010年北京汽车排球俱乐部成立,这种局面得以改观,外援的到来是最直接的体现。 上赛季,引进3名外援的北京男排首夺联赛冠军,后来又夺得全运会冠军。此前默默无闻的北京男排,一跃而成“双冠王”。浙江男排总教练、前中国女排主帅俞觉敏称,“北京男排的成功之道无疑值得推广。”

  有了北京男排的成功范例,国内多支球队也纷纷仿效,引进外援增强竞争力。本赛季,上海男排、上海女排共砸下1600万元人民币重金引进6名外援;四川男排引入3名外援;福建男排也物色到两名外援,该队时隔多年再度跻身联赛前8,进步明显。男排联赛外援总数由去年3人增至今年的10人,比赛更为精彩、激烈,球市也有所升温。

  高水平外援的到来,也让国内球员得到提高。山东男排的国手主攻季道帅告诉记者,与外援过招让自己看到了差距,“我们需要学习老外成熟稳重的心态,他们善于把握战机,发球、扣球、拦网都有一股狠劲儿。”

  俱乐部让联手双方共赢

  北京市体育局和北汽集团联手建立北汽排球俱乐部,不仅在队伍管理方面彰显职业范儿,还实现了“双赢”。

  北汽集团每年注资逾千万元,资金除引援外,还用于提高教练、球员工资和奖金,加强医疗保障;队员待遇大幅好转,“吃饱了打球更有劲儿”。俱乐部还聘请专业团队营造主场氛围,成立球迷协会。另一方面,北汽集团通过排球项目扩大了自身影响力。据悉,截至去年北汽集团投入俱乐部资金已近5000万元,相应的市场效益达数亿元。

  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张蓉芳曾说:“北汽俱乐部是神奇的团队。”

  遗憾的是,目前国内其他男排队伍多为体育部门管理下的纯专业队,一些球队虽有赞助,也有俱乐部之名,但是缺少类似北汽俱乐部的长效机制。因此,在向纯粹的职业化迈进的过程中,男排联赛尚有很长的路要走。本报记者 黄志阳

(来源:京华时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