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习近平:外交舞台上的“足球先生”

2014年03月30日13:5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2014年3月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柏林亲切看望在德国训练的中国少年足球运动员。

3月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阿姆斯特丹,对荷兰进行国事访问,拉开了欧洲之旅的帷幕。

当日傍晚,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在王宫为习近平主席到访举行盛大国宴。荷兰传奇门神范德萨也获邀出席。习近平微笑着与这位荷兰足球超级门将握手,并表示“你在中国有许多粉丝,是中国球迷的偶像。”

次日,在中荷经贸合作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更是在致辞中提到了荷兰人民引以骄傲的足球,并称荷兰足球队为世界足球的‘无冕之王’,风趣的话语博得满场掌声和笑声。

3月27日,在欧洲之旅的第二站法国,习近平出席了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在致辞中他还提到了刚刚担任中国男足主教练的法国人阿兰·佩兰,并说“中国广大球迷对他寄予了热切期待,我祝他好运”。

3月29日,正在德国访问的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看望了在德参加训练的志丹少年足球队队员,并观看他们比赛。

不仅在此次欧洲之行数次提到足球,事实上,身为国家主席的习近平是一位不折不扣的足球爱好者。不论是面对媒体接受采访,还是在海外访问,习近平都毫不掩饰对足球运动的感情。

细数习近平与足球的故事:从青年时期亲临现场看球,到约陈培德谈足球反黑;从在秦皇岛探访中国女足,到在爱尔兰亲自试脚。每段故事都讲述了习近平对足球的关注,每个画面都记录了习近平对足球的热爱。这位中国国家主席,的确拥有着非同一般的足球情结。

铁杆真球迷:看球曾愤然离场

2012年2月,习近平在都柏林参观爱尔兰盖尔式运动协会总部时,曾上场展现自己的脚法。

一生的爱好起源于少年的经历,习近平也不例外,他对足球的喜爱可以追溯到自己的中学时期。习近平曾就读于北京101中学,在这个足球氛围浓厚的学校,少年时代的习近平便顺理成章地喜爱上了足球。事实上,在上世纪的五、六十年代,不少“红二代”都对足球产生了强烈的兴趣。据新华网报道,那时习近平作为汇文足球队的队员和一些“红二代”学生球员交过手,如101中学校队朱德的孙子和四中校队姬鹏飞的儿子。

80年代,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工作的日益繁忙,习近平逐渐告别了自己熟悉的球场,但他并没有放下自己对足球的这份热情。在担任河北正定县委书记期间,习近平经常在周末回北京时让好友聂卫平找足球票,然后到工体欣赏比赛。1983年夏天,习近平与聂卫平在上海观看中国队和英甲亚军沃特福德的比赛,中国队后防线被打的七零八落,被沃特福德打进5球,二人愤愤离场。谈及那场比赛,聂卫平表示,习近平虽然“看得伤心”,“但他一直很关注中国足球”。”

可贵的是,这份作为球迷的真性情并没有因习近平走向国家领导人工作岗位而消失:北京奥运会期间,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曾出现在排球比赛的观众席上。比赛尚未开始时,习近平和同在现场的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聊起足球,言谈之间对中国队奥运会上的表现颇为不满;2012年2月访问爱尔兰期间,在参观都柏林一个体育运动协会时,习近平更是走上球场草坪,饶有兴趣地展示了自己的脚法。

心系国足:曾谈及三个愿望

2008年,习近平在秦皇岛考察奥运场馆时,曾亲自走上球场,几脚射门有板有眼。

2008年7月15日,习近平在国家体育总局秦皇岛训练基地看望中国女子足球队队员时,中国女足队员向习近平赠送队员签名的足球。

2011年7月4日,习近平在北京会见了韩国民主党党首、国会议员孙鹤圭一行。在会面结束后,孙鹤圭将带有朴智星签名的足球送给习近平。习近平在会晤中表示,中国世界杯出线、举办世界杯比赛及获得世界杯冠军,是自己的三个愿望。这足以显露出习近平对中国足球的关心和发展中国足球的决心。

习近平对中国足球的情感不仅仅停留在表面的热爱。事实上,早在上世纪90年代,习近平便在工作中给予了中国足球足够的关注。1995年,在全国足球元老精英赛期间,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就曾宴请足坛元老史万春、年维泗等人并与之合影。另据中国足球打黑元老陈培德回忆,习近平在担任浙江省委书记、国家副主席期间,曾多次向自己询问中国足球的反黑工作。

2008年7月,适逢北京奥运会前期,习近平在秦皇岛考察奥运场馆时,还不忘看望正在训练中的中国女足,并勉励队员们“弘扬‘铿锵玫瑰’高度团结、刻苦训练的优良传统,在赛场上争取新的荣光,为祖国争光,为民族争光,为人生添彩”。”

今年2月7日习近平在索契同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座谈,他特别提到广大群众关心的足篮排三大球,并对在场的新任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说:“你现在挂帅足协,我们拭目以待。”蔡振华29日在柏林谈到习主席对中国足球期待时回应,要争分夺秒,力争用10年让国足重成亚洲强队。

而此次访问荷兰,在欢迎晚宴上遇到荷兰著名足球明星范德萨,习近平更是与之聊起了中国足球的发展,强调中国足球要从娃娃抓起,并加强国际间的交流合作。身居国家主席的要职,习近平却能切实关注到中国足球发展的具体问题,难怪荷兰首相吕特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会由衷感叹道:“中国选择了一位优秀领导人!”

足球外交:运“球”帷幄被点赞

2012年2月9日,习近平在洛杉矶斯台普斯中心观看了NBA比赛,篮球明星约翰逊、足球明星贝克汉姆等向习副主席赠送了纪念球鞋和球衣。

2009年10月,在德国访问的习近平接受拜耳公司赠送的一件勒沃库森队10号球衣。

“亲民风”、“接地气”早已成为了“习外交”时代的闪亮名片,而习近平在国际舞台上展现出的“足球外交”更是留给了世界深刻的印象。利用世界上最受欢迎的运动——足球,习近平拉近了自己与民众、媒体之间的距离,同时也提升了中国的国家形象。

2013年3月,在对俄罗斯、坦桑尼亚、南非、刚果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前夕,习近平接受了多国媒体的联合采访。面对巴西记者的提问,习近平表示自己“也是体育爱好者”,并风趣地回答道“巴西再度举办世界杯足球赛,我表示祝贺。上届世界杯有章鱼保罗,不知道明年还有没有可以预测未来的章鱼?巴西足球队有主场之利,我祝巴西队好运。”在外事活动中谈论足球,习近平机智幽默地话语也引起了现场记者阵阵赞叹。

事实上,足球和球衣已成为“习外交”时代连结中外关系的纽带。2009年10月,在德国访问的习近平更是接受了拜耳公司赠送的一件勒沃库森队10号球衣和一个2006年世界杯专用足球。他还中肯地说:“举办完奥运会之后,中国下了一个决心,既然我们其他的运动可以拿到金牌,那么足球一定要下决心搞上去,但是这个时间会很长。”去年年底,英国首相卡梅伦访华期间,也投其所好地赠送给习近平一件英格兰男子足球队球衣。

在纷繁复杂的外交活动中,习近平将自己的足球情结发挥得淋漓尽致,如果将国际外交舞台比喻成一个球场,那么习近平便在这球场之上,沉稳从容,运“球”帷幄。(盛卉 刘早 王飞飞 唐芊尔)

(综合:《京华时报》、中新网、新华网、《体坛周报》报道) 

 

(责编:杨磊、张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