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净化CBA赛场从治理“京骂”开始

2014年03月30日16:3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净化CBA赛场从治理“京骂”开始

  新华网太原3月30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叶健)CBA总决赛京疆五场大战,令人热血沸腾。特别是28日晚,两支球队决战“紫禁之巅”,奉献了一场荡气回肠的比赛,让球迷大呼过瘾,齐声点赞。当然,对于总决赛,球迷也并非是一边倒的赞美,还有“集体吐槽”:大面积的“京骂”何时能消失?

  经过多年发展,CBA越来越精彩好看了。然而,一个令人无法直视、更无法容忍的事实是:乱扔东西、辱骂、打架等等不文明现象屡禁不止、屡治不绝。最典型的案例便是大面积的“京骂”愈演愈烈,已然引起了公愤。

  近年来,有客队去北京赛区比赛,多会抱怨为何首善之地“京骂”之声却冠绝全国。部分现场球迷稍有不顺心,便骂客队队员,骂裁判,甚至指名道姓地骂。客观地说,“京骂”等不文明现象每个CBA赛场都有,但是出现如此整齐划一、集体有意识、多年不衰且大有“发扬光大”之势的辱骂声却是全国罕见。

  大面积“京骂”是CBA赛场的一个毒瘤、一道丑陋的风景。它伤害了被骂者的感情,侮辱了其人格,还损害了CBA的品牌价值,抹黑了北京的形象,恶意撕裂了球迷群体。每逢赛后,总有大量网民在网上互相进行地域攻击。

  有人用地域文化、球迷文化为之辩解。但事实是,即便“京骂”算是一种具有地方特色的球迷文化,也是一种畸形的、病态的球迷文化:它视客队如寇仇,水火不相容,有违顾拜旦倡导的“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体育精神;肆无忌惮辱骂客队,美轮美奂的五棵松篮球馆沦为情绪垃圾场。这种充满负能量、百害无一利的“球迷文化”不要也罢。

  中国篮协对京骂的蔓延泛滥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篮协也曾对北京赛区进行多次处罚,但大多是罚款了事,从未下过重手。2012年总决赛期间,曾一度警告如若再发生大面积辱骂客队的情况,将取消主场资格,但最后也是不了了之,大面积“京骂”如故。

  职业体育中,赛场不文明现象确实很难禁绝,即便是球迷文化发达健全的欧美国家,还有足球流氓、言语辱骂、种族歧视等丑恶现象存在。然而,这些毕竟是支流。在北京赛区,如此大面积的“京骂”声,已经很难用支流、少数来定义了。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其中便有文明。文明,是一个人自身素质的体现,更是一国综合软实力的应有内涵。对“京骂”这一不文明现象,有关部门和广大人民绝不能小视,更不能忽视。

  中国篮协和北京赛区应该正视“京骂”,充分认识其危害,采取得力的措施进行治理。篮协要加强监管,把治理“京骂”作为治理不文明现象、净化CBA赛场的切入口,不能失之于宽、失之于软。

  北京赛区尤其要从事关中国首都形象、事关首都人民素质、事关中国篮球品牌的高度去认真对待。北京队近年来实力大增,板凳深厚,不光是今年,未来几年还会是总冠军的有力争夺者。然而,“京骂”不治,北京队即便赢得总冠军,至尊宝鼎也会因之黯淡失色。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