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三代球员的不同精彩——CBA联赛国内球员盘点

2014年03月31日15:1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代球员的不同精彩——CBA联赛国内球员盘点

  新华网武汉3月31日记者郑直经历了上赛季麦迪与阿里纳斯的匆匆谢幕之后,2013-14赛季的CBA联赛没有完全被大牌外援的光芒所笼罩,本土色彩也很鲜明,老中青三代国内球员为球迷贡献了各自的精彩。

  (小标题)老将:告别前辉煌依然

  生涯9664分,3657个篮板,单场最高51分,最高23个篮板……数据无法概括王治郅之于CBA的意义。在八一队主帅阿的江公布大郅即将退役的消息之后,这个赛季余下的所有时间都成为这名老将的告别仪式。

  本赛季的王治郅场均仍然能砍下16.9分与6个篮板,八一的每一个客场都会成为主场球迷集体“倒戈”、送别大郅的舞台。尽管八一队在后期的态度又让大郅是否退役再度成为悬念,但“老男孩”能够充分休息却是球迷的共同心愿。大郅的想法也很简单:“我没什么其他要求,只求能每年有一个假期,有机会背个单反相机,开辆越野车,到新疆、西藏去看看。准备去西藏拍拍星空什么的。”在常规赛结束后,就有人在雪后的黄山看见他的身影,大郅终于得以享受一份难得的恬淡。

  这份恬淡对于其他老将来说可能还是一种奢侈:34岁的刘炜仍然以场均14.1分、5.6个篮板和3.8次助攻的成绩率领上海大鲨鱼闯入季后赛,而悄然迈入31岁的朱芳雨也在刺刀见红的半决赛中和北京拼杀到最后一刻才倒下……老将们仍然在联赛中散发着光热。

  (小标题)中坚:联赛大戏唱主角

  本赛季的全明星赛几乎成为致敬大郅的仪式,不过生性低调的大郅并未刻意加强进攻。拿到28分5、助攻4篮板并贡献了6个扣篮的孙悦成功“抢戏”。曾效力于NBA洛杉矶湖人队的孙悦自奥神转投金隅的消息一度给联赛造成了不小的冲击。作为“老菜鸟”,孙悦在本赛季打出了场均13.7分、5.1个篮板和4.0次助攻的全面数据,并屡屡为球迷送出扣篮与盖帽的好戏。不过尽管球风华丽,孙悦的状态有时会如过山车一般大起大落。他可以在38分钟内只拿到两分并且犯满“毕业”,也可以在下一场比赛中拿下19分5篮板4抢断,帮助球队淘汰广东闯入总决赛。不过好在总决赛中“大圣”的表现日趋稳定,他的盖帽与关键时刻的三分球多次为北京夺冠保驾护航,也让自己成为捧得NBA与CBA总冠军奖杯的第一人。

  在被淘汰之后,广东队12年来首次无缘总决赛。但易建联作为球队领袖依然出色。他本赛季场均能为广东队砍下23.5分、12.8个篮板,以自己的表现捍卫着国内球员在联赛中的尊严,他也因此荣膺MVP(最有价值球员)。下个赛季,广东队依然会在他的率领下卷土重来,这一点毋庸置疑。

  (小标题)新兵:未来有你更精彩

  新生代球员在本赛季百花齐放,一度有提前“接班”之势。福建浔兴队的王哲林在得分榜上紧随易建联,他也最有希望接过后者国家队领头人的大旗。在今年的联赛中,王哲林场均得到22.8分、11.4篮板和1.2封盖,攻防两端与上赛季相比更进一步。除此之外,东莞队的李慕豪一直是NBA球探关注的对象,同样入围选秀榜的队友顾全也有单场41分的表现,山东队的丁彦雨航进步明显,1991年生人的西热力江已经是新疆在总决赛赛场上的中坚力量。

  如果说上述年轻球员已经在CBA打出了自己的一片天,那么有“小姚明”之称的周琦便还是一个让人充满希望的“X因素”。在2014年年初,新疆广汇以3年4500万天价签下周琦的消息,让这个未满18岁的小球员成为关注的焦点。尽管随后广汇俱乐部董事长郭舰否认了“天价合同”的存在,但不论是周琦还是新疆队的未来都已经被寄予厚望。即将登陆CBA的周琦能否在更高水平的舞台上不负其“大魔王”之名,有待时间检验。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