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宿命·成长·未来 ——记新疆第四次夺得CBA亚军

2014年03月31日21:5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宿命·成长·未来 ——记新疆第四次夺得CBA亚军

  新华网乌鲁木齐3月31日体育专电(记者何军 李博闻)在马布里高举冠军奖杯的时候,新疆广汇男篮只能再次接受难以挣脱的宿命。十多年的冲冠路上,新疆队已经四次杀进总决赛,但每一次都是铩羽而归。冠军近在咫尺,却总是无法如愿,这就是悲壮的新疆队。

  难以挣脱的宿命

  总决赛第六场比赛结束之后,比分定格在2:4,北京队第二次夺得总冠军,而新疆队则是第四次获得CBA联赛亚军。

  冠军之夜,北京队球员更衣室里欢呼雀跃,放下包袱的球员们有的拥抱祝贺,有的放声高歌,有的则是轻松地接受记者采访;而在不远的新疆队更衣室,气氛中充满了失落、无奈和遗憾,可兰白克·马坎双手抱头,痛苦写在了脸上,苏伟面色凝重,低着头坐在一角,大多记者只有找到大心脏的哈德森,做一些简单的采访。

  四进总决赛均以失败告终。冠军近在咫尺却总是无法如愿,似乎成为了新疆难以挣脱的宿命。前三次杀进总决赛,无奈当时广东的强大,而此次面对北京,伤病又成了宿命的“使者”,无情地阻挡了球队实现总冠军梦想。

  当广东止步半决赛,拥有主场优势的新疆队看到了前所未有的夺冠良机,因为自己是常规赛亚军,面对总决赛对手北京手握一个主场优势,加上此前轻松淘汰辽宁、东莞晋级,让大家对这一次夺冠抱有很大希望。

  可哪知,现实就好比剧本一样离奇曲折。赛前被看好的新疆队一上来便连续在两个主场吃到败仗,而就在大家都绝望时,它又在北京拼回两场胜利,让比赛决胜时刻再次回到新疆。遗憾的是,当希望再次燃起时,故事又一次转折,北京队在新疆家门口问鼎总冠军。

  回顾新疆这个赛季的总决赛之路,伤病无疑是这个系列赛最关键的决定因素。先是俞长栋的缺席很大程度影响了球队的攻防体系,而在总决赛中,辛格尔顿的意外受伤令新疆雪上加霜。考验还没结束,总决赛第六场,西热力江打了一分多种就受伤告别赛场,而这名球队第三位首发球员的受伤,也熄灭了新疆实现逆转的最后一点希望。

  失败之后的成长

  “今年,新疆队中有许多年轻球员快速成长,并在总决赛打出了球队最顽强、最坚韧的一面,虽然还是亚军,但我们仍然有不少收获”,新疆广汇篮球俱乐部董事长郭舰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

  在十多年冲冠路上,新疆广汇尽管四次总冠军近在咫尺均未能实现目标,但经历一次次失败后,球员和俱乐部在梦想的道路上通过一步一个脚印地扎实努力,不断收获和积累成长的经验。

  这个赛季,让人感觉最明显的变化在于,新疆广汇整支球队的“魂”越来越清晰。球队的凝聚力、永不言败的拼搏精神以及球员之间良好的化学反应,这些并不是花钱就能买到的,而需要通过一次次的磨炼和磨合,慢慢地吸收和沉淀。

  新疆广汇最初给许多球迷的印象是“土豪”,为了成绩一掷千金买大牌球员,但近几年来,球队在队伍建设方面开始越来越注重内在,尤其是这个赛季,球员之间在场上体现出来的团结和拼搏让人动容,这和俱乐部平时的管理和培养是分不开的。另外,还有对于细节的完善。这里包括比赛时对于赛场文明的引导,对于媒体服务的越来越细致,以及组织动员球员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等等方面。

  满怀憧憬的未来

  第四次输掉总决赛后,新疆队主教练崔万军赛后表示球队夺冠的目标不会变,并誓言在不久的将来一定能够实现冠军梦想。带了球队两年,崔万军的篮球理念已经慢慢融入广汇男篮,而他的这份自信,正是由于他对球队的了解和掌控。

  记者采访了解,下赛季新疆队的实力很可能实现较大的提升。原因有以下四个:一是经过总决赛的洗礼,新老球员都在成长,包括大唐、苏伟、西热力江等主力球员的日益成熟,以及可兰白克、孙明洋和刘书楠等年轻人的飞跃进步。再加上俞长栋的回归,球队的体系将会更加完善。

  二是俱乐部愈来愈成熟,球队的凝聚力不断增强。可以说新疆广汇篮球俱乐部这几年在引进外援、球队建设和管理方面已经愈来愈成熟,缩小了与广东等传统豪强的差距,有些方面甚至已经超越。同时,新疆队虽然是一支多民族组合的球队,但俱乐部对球员的有效管理已经初现成效,一支凝聚力强的团队正渐渐成型。

  三是“大魔王”周琦的加盟。今年初,周琦签约新疆的消息成为中国篮坛最重要的新闻,这位被寄予厚望的潜力巨星15岁时的身高便达2米15,臂展超过2米30,身材特点有些像加内特,中国球迷称他为“大魔王”。记者了解到,下赛季已经成年的周琦很有可能将会征战的CBA赛场,他的加盟,势必会让新疆队的实力有一个大的提升。

  四是梯队建设的努力将得到回报。经过几年努力,新疆梯队建设已显现成效。今年,新疆广汇青年队刚刚夺得了青年联赛分区赛冠军,除了成绩上的大幅进步,俱乐部青年队中还涌现出一些天赋不错的少数民族球员,其中有的被郭舰认为“前景不比西热力江差”。

  “养精蓄锐之后,来年将重吹冲冠号角,”郭舰说。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