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诸神归位 各展风采——CBA联赛外援盘点

2014年03月31日16:1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诸神归位 各展风采——CBA联赛外援盘点

  新华网武汉3月31日电(记者郑直)在挥别了麦迪与阿里纳斯之后,进入第19个年头的CBA联赛并未像上一年一样完全成为大牌外援的舞台,但这一年的CBA外援并不缺乏亮点,这些“外来客”们在CBA中寻找到了自己的位置,也各自打出了一片天地。

  冠军“灵魂”——马布里、莫里斯

  正如北京队教练闵鹿蕾在夺冠之后所说的那样:“跟老马还用说话吗?老马最棒的!非常不容易!非常难!”对于马布里,一向妙语连珠的闵指导也几乎失语。的确,语言不能完全描述他对于金隅的意义,夺冠夜首节的16分不能,场均拿下的21.8分不能,或许在京粤半决赛前从他左膝抽出的6针管积液,才是对这位城市英雄最好的描述。忍受着膝盖与手指的伤痛,老马在数据与精神两方面带动着球队,让总冠军三年内第二次来到北京。

  好在老马不用踽踽独行,当他带动球队的脚步因为膝伤而略显停滞,他身边那个大个子总是会适时地接管比赛。本赛季莫里斯场均拿下26.4分和9.8个篮板,季后赛中对广东单节21分,夺冠夜单节17分。睡眼惺忪的他一旦开启进攻模式,便不可阻挡。总决赛中,莫里斯单场得分过20分的比赛,北京队全部取胜,他的表现配得上那座总决赛MVP(最有价值球员)奖杯。

  失意枭雄——哈德森、布朗、吉布森

  “马莫”组合的夺冠,意味着新疆队哈德森的失意。纵观整个赛季,哈德森场均能够拿下26分、7.9个篮板和4.9次助攻,如此全面的表现也让他拿到常规赛最佳外援的称号。不过哈德森最为人所津津乐道的是比赛关键时刻的“大心脏”。常规赛绝杀山东与天津,季后赛绝杀东莞,还有在单外援情况下力挽狂澜,以一记打板三分硬生生将北京的夺冠推迟了两天。

  同样是常规赛外援MVP热门的鲍比·布朗以30.7分排名得分榜第二。尤其是在东莞对阵四川的比赛中,他在双加时情况下52投26中砍下74分,成为CBA第四位“70+”先生。在第二个加时中,他更是以一记抛投绝杀对手,为74分画下完美句点。

  以场均32.5分的数据荣膺赛季得分王的吉布森在季后赛首场单场砍下54分,率领球队战胜金隅,而四场系列赛中他更是有着场均39分的表现。天津队的特尔费尔在季后赛对阵东莞时也砍下了58分,刷新了19年来CBA季后赛的得分新高,但他单打独斗过多,得分再高也只能成为无用功。

  球队基石——阿巴斯、哈达迪、巴赫拉米

  由于篮协的规定,亚洲外援只能够加入联赛排名后五位的球队。但约旦球员阿巴斯每次都能帮助所在球队打入季后赛,造就了神奇的“阿巴斯定律”。在加盟天津之后,阿巴斯场均砍下13.9分和12.1个篮板的两双,天津也以第六名的身份跻身季后赛,“阿巴斯定律”再度应验。

  伊朗双雄哈达迪与巴赫拉米分别加盟升班马四川金强与福建浔兴,哈达迪场均拿下14.2分和13.3个篮板球,巴赫拉米则场均拿下16.6分、5.7个篮板和4.1次助攻,后者在福建对阵浙江的五加时中更是上场67分17秒,创下CBA联赛的上场纪录。福建与四川也在本赛季位列第10、12位,上升至联赛中游。

  “救火”奇兵——“大民”、奥克萨

  膝伤曾一度让马布里缺阵十数轮之久,在此期间为金隅队填补上外援空白的,是达米恩·威尔金斯。威尔金斯在北京队效力19场,场均贡献21.2分、4.6个篮板和3.1次助攻,深深俘获了北京球迷的心。由于名字的谐音,他也被京城球迷亲切地称为“大民”。北京能以常规赛第四进入季后赛,“大民”功不可没。

  总决赛第六战中,辛格尔顿由于骨裂不能出战,新疆队紧急征召了效力于台湾SBL联赛的奥克萨,后者在比赛中充当了救火队员的角色,以18分、8个篮板和3次盖帽的数据回应了新疆的信任。

  外援在CBA并非都是亮点。问题球员韦斯特与辱骂教练的约翰逊令福建队和浙江队头疼不已,而外援艾维的能力短板也直接导致广东无缘总决赛。但无可置疑的是,有更多的外援在CBA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展现着自己的实力,也磨砺着本土球员的能力,19岁的CBA不能缺少他们的精彩。

(责编:杨磊、张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