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世界橄榄球赛落户广州 能否复制香港橄榄球经济?

2014年04月01日08:3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世界橄榄球赛落户广州 能否复制香港橄榄球经济?

  世界橄榄球

  系列赛落户广州

  ■ 本报记者 孙嘉晖

  通讯员 陈建族 潘在芬

  4月5日~6日,世界女子七人制橄榄球系列赛广州站将在大学城体育中心体育场火热开幕,包括中国队在内的12支世界强队齐聚羊城。昨天,最早抵达的俄罗斯队已经开始了第一堂训练课。国际橄榄球理事会(IRB)官员正式向广州市民发起邀约,本周末到大学城免费享用橄榄球盛宴,届时还有诸多好礼相送。这也是连续第2周有国际顶级橄榄球赛在中国举行,上周末,香港世界橄榄球巡回赛刚刚落幕,全球多达20多家电视台进行了直播,可以覆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数以亿计的家庭。橄榄球赛曾在香港催生了“橄榄球经济”,这也是广州承办这一大赛的目标。

  橄榄球是舶来品,目前国内几所高校开展得不错,民间运动尚难成气候。但在广州近邻香港,橄榄球赛就是嘉年华。

  香港国际七人制橄榄球赛是IRB世界七人制橄榄球巡回赛中的一站,今年已经是第39届,吸引了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的28支高水平球队参赛,是IRB巡回赛中参赛队伍最多的一站,也是积分最高的一站。

  橄榄球赛通常在周末进行两天的比赛,而香港赛则因为持续3天而世界闻名。从上周五开始,香港大球场一连三天成为激情与欢乐的海洋。“我每年都去香港看球,从早晨到凌晨,啤酒不断,欢乐无限。”广州橄榄球达人许耀军说。他是华南农业大学橄榄球队前队长,虽然毕业多年,但橄榄球情结不改,每周都会组织中外球友在天河比赛。

  IRB去年收入70亿美元

  国际橄榄球理事会是最赚钱的国际单项体育组织之一,去年收入高达70亿美元,门票、转播权以及商业赞助等运作都相当成功。日前,2015年英格兰橄榄球世界杯门票销售计划已经出炉,小组赛揭幕战英格兰VS大洋洲第1名的比赛门票为75英镑(约合人民币750元)起,最高达315英镑;决赛更是150英镑起步,最高达715英镑,甚至比足球世界杯还要疯狂。

  也难怪,英格兰是橄榄球的“故乡”,1871年苏格兰队和英格兰队进行了最早的一场国际比赛。经过100多年发展,橄榄球已在100多个国家开展。

  据香港橄榄球总会公布的数据,去年香港国际七人制橄榄球赛吸引了约12万人次的观众。另一项调查表明,2011年的香港赛吸引了约21391名海外观众,每位游客平均在香港停留6天,人均消费12873元港币,其中包括住宿、购物、饮食、交通等,为香港带来近3亿元港币的直接经济效益,再加上本地观众在赛事期间的消费,数字会更高。

  如今,广州正在努力打造橄榄球品牌赛事,“香港橄榄球经济”带来了很多启示。

(来源:广州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