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CBA数据“面面观”

2014年04月01日21:0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CBA数据“面面观”

  新华网北京4月1日体育专电(记者王浩宇 汪涌 何军)本赛季是CBA成立以来的第19个年头,评述一个赛季有很多种办法,其中数字可以让我们对联赛的各个方面有更进一步的了解。

  与过往的赛季相似,外援势力仍是联赛的主角,最直观的反映便是得分这项硬指标上。整个赛季下来,根据篮协官网上的技术统计,联赛个人场均得分榜前20位全部为外援所占据,排名第一的浙江广厦队吉布森场均能掠下32.5分,东莞队的鲍比·布朗和四川队的菲巴分别以30.7分和30.4分紧随其后。

  而如果分成常规赛、季后赛首轮、半决赛和总决赛4个阶段看,各阶段排名前三的仍全是外援:常规赛方面是吉布森(广厦)、莫里斯(北京)和特尔菲尔(天津),季后赛首轮仍是上述三人,半决赛则变成了鲍比·布朗(东莞)、马布里(北京)和哈德森(新疆),总决赛哈德森一马当先,莫里斯和马布里位列二三位。

  看场均得分数据,也要参考球员一个赛季的出场次数,如果以最少出场30场为标准排位的话,国内球员里只有易建联(42场、场均23.5分)和王哲林(34场、场均22.8分)能排在榜单的第15和第16位。

  然而,从本赛季联赛的最终排名来看,想靠外援“单腿”走路在CBA中是行不通的。总决赛两支球队的4个外援里(不算最后一场为新疆救急的奥克萨),没有1人场均得分能排入得分榜前五。而从阶段性看,常规赛排名第一的广东队,两名外援在场均得分上都排在50名开外,对外援丝毫没有依赖性。当然,外援能力平庸是广东12年来无缘总决赛的主要原因,但纵观季后赛首轮、半决赛和决赛场均得分最高的三人:吉布森、鲍比·布朗和哈德森,他们所在的球队却最终都成了输家。

  得分之外的其他主要数据上,助攻、篮板和抢断也都是外援占据头名,只有上海的张兆旭为本土势力拿下了盖帽王(场均2.4个)。

  球队的得分能力一定程度上能说明联赛可看性,而本赛季扩军后的CBA在这方面变化幅度不大,上赛季17支球队中有14队场均得分在100分以上,而本赛季18队中的13队能达到场均100分。不过得分能力与冠军却关系不大,总决赛6场鏖战没有一队单场得分超过100分,而冠军北京的得分能力在联赛也就是第九名的水平。

  纪录也是数据的一部分,就本赛季而言,国内球员中的老将和新人都有“里程碑”之作。34岁的刘炜成为了CBA史上首个得到8000分、2300个篮板和2000次助攻的球员,34岁的胡雪峰抢断达到1500次CBA史上第一人,而31岁的朱芳雨在情人节当天将职业生涯的三分球总数突破了1300个的大关。新一代中的代表人物王哲林,仅用47场比赛就成了联赛史上最年轻的“千分先生”。

  此外,福建主场与浙江队的五加时鏖战诞生了多项联赛纪录:福建队以178分成为单场得分最多的球队、两队相加355分是单场总得分最高、福建外援巴赫拉米出场67分17秒为CBA球员单场最长出场时间、3个多小时的比赛用时创下单场耗时最长纪录。

  所谓纪录,自然也有不光彩的,广东男篮12年来首次无缘总决赛,八一“铁军”无奈吞下联赛14连败的纪录,而再获亚军的新疆队则和辽宁队一道成了联赛史上头号“千年老二”。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