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2014全国武术套路冠军赛落幕 参赛人数创新高

2014年04月03日13:40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4全国武术套路冠军赛落幕 参赛人数创新高

  2014年全国武术套路冠军赛(传统项目)日前在广州市成功举行。来自50个单位的682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经过4天7个单元的激烈角逐,69枚金牌花落各家。其中,24个单位的运动员获得了金牌,38个单位的运动员获得了前3名。

  周期首战 历练队伍

  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结束后,许多老运动员纷纷退役,一些新鲜血液补充到了竞赛一线。由于本次大赛是新全运会周期的第一个比赛,很多单位都将其作为锻炼队伍、选拔人才的大好时机。目的就是要让运动员尽早地进入角色,为新周期打好基础。

  赛场上,各路高手使出浑身解数,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老将神勇依旧,新秀闯劲十足。浙江帅小伙张耀文不费吹灰之力,轻松摘得男子醉剑和鹰爪拳两枚金牌。福建姑娘唐萱小试牛刀,成为女子朴刀和翻子拳双料冠军。宁夏小运动员李洁夺得女子绳镖第一名。北体大选手李文博则拔得男子少林拳头筹。不过,说到最大的赢家还得数福建的陈洲理和庄莹莹,他们不但分别在男子杨式太极拳、42式太极剑和女子孙式太极拳、42式太极剑项目中折桂,而且还携手斩获男女混合双人自选太极拳项目的金牌。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赛事的规模和参赛人数又创历史新高,共有50个单位的682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连同教练员和领队共计829人,是有史以来最高的一次。

  混双试点 精彩纷呈

  2013年全国武术套路锦标赛(太极拳)中尝试性的增设了男女混合双人自选太极拳项目。既避免了女运动员由于身体素质原因无法完成C级难度的尴尬,又同时体现了男性的刚猛和女性的柔美,大大提高了太极拳项目的可观赏性,获得了巨大成功。在本次赛事中,正式增设了混双这个项目,获得前16名的运动员可以直接进入下半年的全国武术套路冠军赛,在年度最高级别的赛事中一争高低。

  各运动队也对这个新设的项目表现出极大的兴趣,进行了精心编排和充分准备,共有27对选手参加了角逐。最终福建金童玉女陈洲理和庄莹莹凭借精巧的编排、默契的配合和稳定的难度,以9.91分的高分勇夺首枚混双金牌。云南新贵李建芳和顾礼以9.90分紧随其后,新疆搭档李强和谢沁芬名列第3。

  教练座谈 建言献策

  赛会期间,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还召开了全体教练员参加的座谈会,针对武术套路训练和竞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竞技武术套路今后的发展方向等问题展开讨论。会上,50多位教练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充分表达了自己的意愿,并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总局武管中心副主任陈国荣认真听取了各位教练的意见和建议,并指出了近四年和今后一段时间内的发展思路,针对新周期武术套路项目技术发展方向提出了六点新的要求:“动作要规范、技术要全面、技法要精湛、演练要细腻、风格要独特、呈现要完美”。希望广大教练员要勤于思考,群策群力,共同努力,不断推动武术套路项目向前发展。(郑楠)

(来源:中国体育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