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全国“市长杯”武术太极拳比赛在海南博鳌举行

2014年06月23日11:10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23日电(记者王霞光)以“弘扬太极文化、传承中华武术,健康执政、健身为民”为主题的2014年全国“市长杯”武术太极拳比赛暨武术文化与城市发展论坛日前在海南琼海博鳌举行。

比赛项目包括太极拳、太极器械、集体项目和特邀项目。本次比赛参赛运动员均为各省(区、市)副厅级以上干部和相应级别离退休干部,此前已成功举办三届,是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正式推出的一项全国性重大武术比赛活动。此次比赛共有来自中央国家机关、国家民委、北京、广西壮族自治区、河南、江苏等14支代表队121名运动员、教练员参加。

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小军、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厅长朱寒松、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国荣、琼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谢晓牧、海南省武术协会主席刘怀良等出席了本次比赛的开幕式。

在为期一天的比赛中,进行了男女组24式、42式太极拳,男子组陈式太极拳,女子组沙式太极拳,男子组传统拳术,以及太极剑、太极刀、传统器械等项目的展示和角逐。比赛共决出43个一等奖,以及最佳男女运动员奖、最佳技术奖、最佳表演奖、最高人气奖和武德风尚奖。

另外,在6月20日举行的武术文化与城市发展论坛上,来自“瓷都”景德镇的副市长熊浩是杨式太极拳的第六代传人,也是心意混元太极拳的第二代传人,他说,“同为中华传统文化的典型代表,陶瓷和太极拳在瓷都景德镇激情碰撞、交相辉映。陶瓷是手的艺术、五行的艺术,太极更是人体的艺术,五行八卦十三式,两者通过物和人两个不同的载体,让中华文化广为传播,享誉世界”。

据悉,通过太极与文化旅游的结合,景德镇市于2013年9月召开了“首届武术文化旅游节”,在景德镇举办的各类体育赛事上也积极组织进行太极拳及太极刀剑表演,“瓷都太极”已逐渐成为景德镇全民健身的品牌项目,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

中国武术协会科研委员会委员、北京体育大学吕韶钧教授主要就如何充分利用太极拳独有的健身文化资源推动城市文化建设为题发表了演讲。他说:“太极拳作为中国的一张文化名片,其独特的影响力必将成为提升国家文化战略的重大载体,必会为推进国家文化形象的塑造产生长远的影响。

“自然”、“和谐”、“健康”是人类社会、人体自身发展的理想状态,也是中国体育追求的最高境界。太极拳运动正是完善自身,追求自然最为理想的手段。他作为人类共享的文化遗产,随着人类社会的不断进步和世界文化的不断交融,独具中国特色的太极拳运动必将绽放炫丽的花朵。

(责编:胡雪蓉、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