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三大球进中考是未来趋势 能让更多孩子参与进来

2014年04月04日11:23    来源:沈阳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大球进中考是未来趋势 能让更多孩子参与进来

  要想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转变,足、篮、排三大球整体水平要有质的提高,这是中国体育新的发展目标。近几年三大球进步神速的北京市球队5年夺六项顶级联赛冠军,北京市近日公布,三大球项目将正式被列入中考体育科目,引起了各方热议。沈阳市目前还没有将三大球列入中考体育科目,不过辽宁省足协、沈阳市足协以及教育行业的人事均认为,三大球列入中考是一种趋势,能够有效促进三大球在校园中的普及。

  辽宁省足管中心主任周铁民表示:“其实早在今年1月举办的足代会上,北京市足协秘书长杨俊生就提出希望中考能加入足球内容,没想到仅两个多月后,足球进中考的提议在北京就得到通过。据我所知,北京市教育局的决议也得到很多人的支持,认为这给了孩子接触足球的机会,能够让他们切身体会到足球的魅力。”

  沈阳市足协秘书长范广会也对三大球进中考表示支持,“目前开展校园足球的学校越来越多,踢球的孩子也越来越多,把足球加入中考体育加试,也是对孩子们踢球的一种认可。现在体育加试进行的是短跑、立定跳远等这些传统项目,相对比较单调。如果让踢球的孩子可以通过自己的爱好的体育项目去考试,会更激发他们的热情。之前在与教育部门召开的沟通会上,大家也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像足球进入中考很早就提过。现在随着足球运动的普及,我想足球进入中考也是一种趋势,北京市并不是第一个这么做的,其实在南方的上海、湖南,一些地方几年前就开始这么做了。”

  现任沈北新区教育局副局长汤宏曾是沈阳沈北足球俱乐部的总经理,对于三大球列入中考加试的问题,他觉得要认真制定好标准,“促进作用肯定是很大的,不过还是要制定好标准。毕竟足球不像短跑,立定跳远、跳绳这些项目操作性很强,三大球相对复杂。此外,我觉得学生的运动兴趣还是要广泛培养,三大球列入体育加试了,其他的体育项目是不是也可以进入。”

  有效提高足球人口基数

  沈北新区第一小学的体育老师马亮说:“这肯定是一件好事。像现在的中考项目相对单调,如果加入了趣味性更强的三大球,那么学生们练起来会更加有兴趣,孩子们会亲身体验到这项运动,发掘出足球人才的机会也更大。而且像北京的方案也很公平,如果不喜欢足球,还可以选篮球或者排球。从考试内容看,足球的考试内容也只是运球,难度并不大。相比让小孩去练自己不喜欢的运动项目,像现在这样增加项目选择,让他们选择自己喜欢的项目,是一个很好的举措。”

  原沈阳金德队队员王若吉每周末都要到青少年足球训练营去义务辅导小球员,他对足球进入中考体育加试的举措非常欢迎,“其实三大球的趣味性相比田径等项目要强得多,而且三大球需要更强的技巧性,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特别是团队协作精神,是现在的独生子女们最缺失的。像现在很多孩子刚踢球时,就知道一个人带球,不知道传球。经过我们慢慢地灌输,喜欢上足球的孩子都知道了给队友传球的重要性。如果体育加试能够有足球项目,那么相信孩子们踢球的劲头会更足。”

  关于沈阳市有没有将三大球项目列入中考体育加试的打算,记者昨天咨询了沈阳市教育局体卫艺处,该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没有听说沈阳市有这方面的打算,如果有相关政策出台,他们会制定具体的考试办法。”(本报记者 马骋)

(来源:沈阳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