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

刘建宏:高考加试足球是急功近利 普及不能只想着找“梅西”

2013年07月17日15:49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7月17日电(陈蔚)今天下午,央视体育频道著名足球评论员、《足球之夜》主持人刘建宏做客人民网,以“中国足球的跌宕起伏”为题与网友在线交流。

当前有一种观点认为“在高考中加入足球考试也许能提高中国足球的普及程度”,对此,刘建宏认为:“抓青少年足球的普及,是足球的根本,至于说高考里面要不要加足球,我一直没想明白,因为我觉得很难量化,考试是比颠球、比带球过人、还是比成绩?我觉得这种方案,或者说提出这种方案,本身就是急功近利的一种表现。中国足球当年做过很多类似的改革,那个时候觉得我们的联赛水平低,球员角球和头球的能力都不够,于是做了一个规定,说只要是头球进球,一个球算俩,于是我们的联赛当中出现了到门前的时候把球挑起来,用头把球顶进去这样的情况。所以,如果不真正地理解足球,可能出台的都是一些让人啼笑皆非的方案,就不要再贻笑大方了,不要给足球世界或者中国足球多增加那么几个笑话了。我们永远想抄近道,结果事实上我们走的是最远的那条路,无法达到想达成的那个目标。”

刘建宏还谈到了一些足球强国的经验,他说,“无论西班牙德国还是其他足球强国,首先拥有的是一个很广泛的群众基础,那棵树是在草坪上长起来的。但假如说是在一片荒漠,那棵树是长不出来的。我们老想在沙漠里面种树,这就是最大的问题。青少年足球的普及和推广,目的是什么?如果目的是找罗纳尔多,找梅西,那用不了多长时间,这条路就会走偏。我认为真正的目的是应该把足球当成是我们教育的一部分,是培养良好的公民素质的一种方式,是让我们的孩子可以充分地享受体育快乐和足球快乐的一种培训,我觉得这才是最关键的。实际上,足球带来的体魄强健、精神健康、遵纪守法,是值得好好推广的,在足球场上,要尊重裁判、尊重规则,走到社会上就是要遵纪守法,懂得团队合作,又敢于和对手进行对抗。我们需要这样的公民。如果我们看到了这一步,那时候足球在中国就算有希望了。” 

(责编:实习生 陈蔚、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