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内足球>>亚冠联赛

汪大昭:“4取2”难住中国足球

2014年04月15日13:30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一步登天与一落千丈

亚冠联赛小组赛第五轮在即。4支球队同组,前两名出线,这是现在足球大赛第一阶段通常采用的办法。无论世界比赛还是亚洲比赛,大都如此。日前举行的2015年亚洲杯决赛阶段分组抽签,也是按照这种赛制设计的。因此,与其分析抽签利弊,莫如更为实际地研究制定小组赛策略,其根据无非是赛程先后和对手强弱。

亚冠联赛小组赛第三轮战后,中超4支球队有3支占居榜首,但第四轮打过,北京国安一球小负,一下子从排头跌倒了榜尾。从主观上说,国安那场比赛没能给对手造成威胁是最终不胜的主要原因。客观上说,张稀哲的点球如果得分,国安仍能靠平局的结果保住榜首之位,而中央海岸水手仍在榜尾。

同组中唯一进球不如失球多的中央海岸水手积6分登上榜首,其余3支球队并驾齐驱,都积5分,最后两轮又都是一主一客,机会均等。由于积分胶着,第五轮谁都输不起,包括中央海岸水手在内。

上轮大出风头的贵州人和因为此前亏欠太多,一场大胜不足以改变态势,第五轮必须再胜。

如果分组实力均匀,比赛踢得正常,小组赛第五轮很可能是“4取2”当中最有分量的轮次,提前出局或出线的球队往往在这一轮产生。

教训一大把

在这种“4取2”方式的比赛中,中国队已经接连两次倒在世界杯外围赛小组赛,两次在亚洲杯小组赛被淘汰,小组排名有三次列第三,一次是第四。2015年亚洲杯预赛也是小组第三,靠其他组的结果侥幸出线。

从上表可见,一支球队在双循环的6场比赛中,通常拿到10分,出线的希望就很大,单循环3场比赛则要拿到6分。2014世界杯外围赛中国队那个小组中所有场次都没有出现平局,新加坡队又不具有搅局的实力,谁都能从他们身上拿满6分,结果变成了中国队与伊拉克、约旦队3支球队争两个晋级资格。中国队连败三场,提前出局。

6分不保险 2分也出线

单循环的亚洲杯赛小组赛上,2007年中国队前两轮一胜一平积4分,形势不错,最后一场打平就能出线,但输掉了。2011年中国队前两轮一胜一负积3分,把自己逼到最后一场打胜也不能确保出线的绝路。当时,如果中国队战胜乌兹别克斯坦,卡塔尔战胜科威特,就会出现中、乌、卡同积6分的情况,无论谁被淘汰,不说虽败犹荣,也是死而无憾。但是,最终中国队因战平而被淘汰。

国际足坛一度使用比较法,在参赛队数不是“2”的平方时,选择小组赛成绩最好的球队补足第二阶段参赛队数至8或16。2005年,笔者曾在荷兰观看国际足联20岁以下世界青年锦标赛。当时24支球队进行第一阶段小组赛。除6个小组的前两名共12支球队外,还有4个小组的第三名可凭积分、净胜球、进球总数等优势晋级。结果,日本队小组赛两平一负,仅积2分,却得以出线,成为史上积分最少的出线球队。究其原因,就在于打败仗也要争取最小分差,在比较净胜球数时占便宜。这种情况下,如果是高比分的平局,会在比较进球总数时更为有利。韩国队尽管有一场赢球积3分,但因为名列小组第四直接出局,连参与“比较”的资格都没有。

先下手为强

比较法用来在不同小组之间选取成绩最好的球队,但跨组比较,带进了分组不均等因素,多少有失公平性。今年,中国队在亚洲杯外围赛出线,也是受益于赛制采用比较法,靠净胜球数挤掉了另一组的黎巴嫩队。比较法的作用仅是为了满足淘汰赛十六进八、八进四的程式,目前还没有更好的取代办法。尽管得以保留,但使用得越来越少。

明年亚洲杯决赛阶段小组赛这一关是标准的“4取2”,要出线,只能老老实实争取获得前两名。赛会制的单循环小组赛,每队只有3场比赛,改变处境的机会少,同时,比赛结果导致位次变化的幅度大。最好的情况是善始善终,所以绝不能慢热,一定要抢占先机,将主动权握在自己手中,将压力推给对手。这一点,经常参加亚冠联赛的俱乐部球队感受最深。

总之,中国队已经多次在“4取2”的比赛中不及格。不善打“4取2”赛制的球队往往因为患得患失,难能在大赛中走得更远。

(责编:杨磊、张帆)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