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清明追忆NBA逝者:湖人名帅沙曼曾率队获33连胜

记者 黄维

2014年04月07日09:0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清明追忆NBA逝者:湖人名帅沙曼曾率队获33连胜

  清明时节,总是有一股追忆的哀思笼罩在心间。过去一年,不少NBA的代表人物逝去。时光在不断前行,但我们在心中会给他们留一个位置,永远缅怀。

  补给站·场外

  湖人“守护神”老巴斯

  去年联盟中逝世者中最大牌的就是湖人队的老板杰里·巴斯了。执掌湖人24年,他为湖人队带来了数不清的荣誉——先后16次杀入总决赛,10次获得总冠军,把湖人队的市场价值提升到超过10亿美元。

  科比说,他是“体育界最出色的老板”,奥尼尔则称他是“亲爱的朋友、出色的导师和睿智的经营者”。NBA前任总裁斯特恩表示,没有他就没有湖人队。

  老巴斯在2013年2月18日去世,享年80岁。湖人的主场,总是留着一张椅子,那就是给巴斯的,这无疑让人感动。

  湖人传奇名帅沙曼

  比尔·沙曼的名字很多人都记得,也会把他和湖人挂起钩来。他曾带领湖人队打出史上最长的33连胜。

  沙曼在球员时代就很牛,他在凯尔特人队和鲍勃·库西的组合,拿过4次总冠军,1996年入选联盟五十大巨星。退役后,他出任湖人队教练,在1971~1972赛季,带领张伯伦和杰里·韦斯特打出33连胜,并率队获得总冠军。沙曼在担任湖人队主教练5个赛季后成为球队总裁和总经理,并在2004年入选NBA教练名人堂。

  沙曼在2013年10月26日因中风去世,享年87岁。

  两个“第一”都走了

  寻找历史中的第一,其实很多人都已经离开我们。

  唐·梅内克是NBA历史上第一位最佳新秀得主。1952年,梅内克被韦恩堡活塞队选中,新秀赛季场均能得到10.7分6.9篮板2.2助攻,最终当选最佳新人,成为NBA历史首位最佳新秀。

  梅内克在2013年9月5日去世,享年83岁。

  另一个离开我们的“第一”是拿下NBA第一分的本杰明·斯科特曼——1946年是BBA联盟(NBA的前身)的第一个赛季,揭幕战由纽约尼克斯队客场对阵多伦多爱斯基摩人队,比赛中斯科特曼在一次快攻中双手上篮得分,拿下NBA第一分。

  他在2013年7月31日去世,享年94岁。

  “球探之父”离世

  “球探”一词现在早已耳熟能详,这一职位的创始人是马蒂·布雷克在上世纪五十年代最先将棒球联盟的球员评估引入联盟,并逐渐完善成一套评估体制。上世纪七十年代,布雷克帮助多支球队选秀,并亲手选中了最早的国际球员:意大利的梅奈金和墨西哥的拉格。

  在1976年布雷克被联盟任命为官方球探部门主管,并先后挑中了约翰·斯托克顿、卡尔·马龙和斯科特·皮蓬。2005年,布雷克因为卓越的贡献获得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颁发的“邦恩终身成就奖”。

  布雷克在2013年4月9日去世,享年86岁。

(责编:张帆、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