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人民日报

  

新街口有支巡逻队(培育核心价值观 志愿服务制度化)

本报记者  刘硕阳

2014年08月17日08: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8月16日,南京市的平安志愿者在街头维护停车秩序。青奥会期间,南京全市有50万名平安志愿者及“红袖标”队员配合警方开展巡逻防范工作,为青奥会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本报记者 史家民摄

  8月16日上午9点,作为两条主要地铁线交会的城市中心区域,南京新街口的街道上早已是熙熙攘攘、人流如织,而张伍玖已经带着他的“巡逻队员”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从汉中路到管家桥,从华侨路到中山路,最后再拐回来,一圈下来超过一公里。在每个路口,他们还要驻足一段时间,看看是否有人需要他们的帮助。记者跟着“巡逻队”走了一圈,并没有想象中的轻松,但已经年满65岁的张伍玖和他的队员,却一直连“向后转”都执行得一丝不苟。

  这支“新街口巡逻队”的正式名称是城市管理志愿者,用张伍玖的话说,就是“地面上的事儿都管了”,不过他们遇到的最多的请求,还是几乎所有志愿者都会遇到的“问路”。“南京这几年城市发展得很快,变化也很大,所以很多地方都不太好找了。”张伍玖说,“像旁边的大众书局原来是南京的标志之一,前一段时间就刚刚变了地址。我们几个都是附近的老居民,对这些还熟悉一些,不仅要给人们指路,还要看他们后面有没有走对。”提到“业务”,张伍玖就滔滔不绝地说了起来。

  每天上午9点到11点,张伍玖和他的队员们一直在围绕金陵饭店的这条线路上循环“巡逻”。8月的南京,暑气并未散去。每天两个小时的工作,对已经退休了的他们来说并不轻松。然而张伍玖这样一个“老志愿”,对此已是“驾轻就熟”。他平日里还为社区做着两份志愿工作,他甚至比退休之前还要忙。

  “我们的工作以青奥会为重点,但不止于青奥会。”张伍玖说。青奥会开幕前两周,巡逻队员们就已经上岗。十几天的青奥会,不是他们志愿工作的终点。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17日 08 版)

(责编:杨磊、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