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南京日报:青奥必将成为南京新骄傲

2014年08月15日08:26    来源: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青奥必将成为南京新骄傲

明天,青奥圣火将在南京奥体中心燃起。

8月12日,青奥会开幕式首次带妆彩排。8月14日,青奥会开幕式进行了最后一次预演。报道称,青奥会开幕式首次带妆彩排“太震撼了”。精美绝伦的灯光秀、震撼人心的声乐效果,舞台上幕幕场景如梦如幻,观众看得如痴如醉。

去年南京亚青会开幕式堪称“简约而不简单,精炼不失精彩”。以“90后”为主体的青春阵容,用一场精美舞台剧讲述了小主人公“石头”和“阿亚”的奇幻之旅。尽管没有奢华的布景,看不到耀眼的明星,但活力四射、光彩照人。据介绍,南京青奥在开幕及闭幕式创意设计上,广泛吸纳了国际元素,有机融合了东西方各种文化元素,也更适合青少年胃口,当然也格外值得期待。

和有100多年历史的现代奥运会相比,青奥会还处在探索阶段。这意味着,南京青奥会只能“不走寻常路”。这不仅体现在开闭幕式诸多创意设计上,而且还体现在改革创新了办赛模式方面,比如有更多运动员混合及混编团体项目,增设了“体育实验室”,推出轮滑、滑板、攀岩、武术四个表演项目,等等。而且,南京青奥是用青年人的思维、语言、方式来表达,以青少年“高兴、惊喜、难忘”为评价标准。把南京青奥会“办得精彩、办出中国特色”,惟有创新。一个“不走寻常路”的青奥会,必能为南京赢得新骄傲。

8月12日,南京青奥村正式开村。开村仪式极为简约,时间总共只有25分钟,但“中国风”十足。这也是南京“勤廉办赛”一个缩影。南京青奥场馆大部分沿用了去年举办亚青会时所使用的场馆,只新建了青奥体育公园一个场馆。南京还严格按照《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赛事手册》标准编制预算,按照“能改不建、能修不换、能租不买、能借不租”原则筹办各项物资。这种节俭也不是不花钱,而是严格按照预算要求把钱花在刀刃上,让每一分钱都发挥更多效益。同时,“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执行不力要追究”,努力打造青奥“廉洁岛”。艰苦奋斗是兴国之兆,“勤廉办赛”必为南京赢得新骄傲。

无论是从竞赛项目的设置,还是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教育活动,南京青奥会都更注重让体育回归本源,即让青年运动员能够在享受体育快乐的同时得到来自体育的激励,把奥林匹克精神根植于青少年心中,把体育运动变成生活方式,使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比如淡化金牌意识。青奥会不设赛会纪录,只颁金牌奖,发名次证书和参与证书;比如凸显文化教育活动,激励青年人融入奥林匹克运动、实现奥林匹克理想、传承奥林匹克精神。夺取金牌本来就不是奥林匹克运动全部内容,“增强人民体质”才是体育运动根本。有“体质安全”,我们才能创造更多新骄傲。

青奥选择南京,世界看好中国。同心协力书写奥林匹克新华章,青奥必将成为南京新骄傲,奥林匹克精神也必将激励我们不断创造新骄傲。(刘根生)

(责编:实习生 刘叶瑶、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