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澳洲女学霸摘取青奥首金 冠军女孩最喜欢数学

2014年08月18日09:06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澳洲女学霸摘取青奥首金 冠军女孩最喜欢数学

  昨天上午,随着澳大利亚女选手布里塔妮·达顿冲过终点,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第一枚金牌在风景秀丽的玄武湖边诞生。达顿以59分56秒夺得铁人三项女子短距离比赛冠军,美国选手詹克斯和法国选手莫里耶分列二三位。中国选手冯竟爽名列第23位。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黄启元

  摄影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殷小平

  冠军女孩

  喜欢数学的澳洲学霸

  “请别以为我们都是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人,我很喜欢数学,在数学方面也拿过冠军,”布里塔妮·达顿在昨天第一个冲过终点之后用手指了指自己脑袋,达顿告诉记者,铁人三项比赛不仅是运动员在身体技术上的比拼,也是智慧的比拼。

  天秤座的达顿最大兴趣是数学,她认为数学能提高自己的逻辑推理和计算能力,对自己参加铁人三项比赛也有帮助。达顿的教练乔希·怀特认为她是最聪明的铁人三项运动员,“达顿在平时的训练中也喜欢动脑子,她甚至会自己去制定训练计划。”

  本届南京青奥会铁人三项女子个人短距离比赛全程共25.75公里,分别是750米游泳,20公里自行车和5公里跑步。相比奥林匹克铁人三项赛,所有的项目路程缩短了一半。但这对于只有十六七岁的小运动员来说,仍有着不小的难度,“如何分配好自己的体能是最关键的,”达顿告诉记者,她当天使用的是后发制人的战术。

  在昨天的比赛中,第一项游泳比赛结束之后,达顿只排在第八名,甚至都不在第一集团当中,“游泳是一个非常消耗体力的项目,距离只有750米(不会被对手拉开太大的差距),所以我要保存体能,”达顿的战术很成功,在第二项的自行车比赛中,达顿后来居上,用时31分钟完成了20公里的骑行,率先开始了最后的跑步项目。“跑步并不是我的强项,所以我要在自行车比赛中尽量地拉开领先差距,”在最后5公里跑步项目中,达顿一路领先,最终耗时59分56秒冲过终点,夺得本届青奥会的首枚金牌。

  她的对手们

  真巧,亚军美国女孩昨天生日

  来自美国的詹克斯获得了昨天比赛的亚军。也许是因为出发名单上注明了詹克斯的生日,所有记者包括工作人员在见到詹克斯之后都会送上一句生日快乐,“这是我最特别也是最开心的一个生日,我很意外这么多人都知道我的生日,大家都祝我生日快乐,”詹克斯兴奋地告诉记者,相对于比赛成绩,她更开心能认识很多朋友,达顿就是其中之一,“也许十年或者二十年后,我会约达顿再来南京这个我们相识的地方,这太美了!”

  菲律宾姑娘,值得尊敬的最后一名

  “我代表国家来到南京,就已经是莫大的荣誉了!”16岁的菲律宾姑娘德尔迪奥是昨天比赛的最后一名,尽管不满意自己的排名,但她仍然十分骄傲。她最终的成绩为1小时14分07秒,落后冠军14分钟多,就连第31名的津巴布韦选手,也在她之前3分钟到达了终点。

  然而,在场观众并没有提前离开。观众、官员以及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都耐心等待着最后一名的到达。当德尔迪奥摇晃着身体进行最后100米冲刺时,她赢得的掌声和欢呼声,一点不比前三名少。

  中国姑娘冯竟爽:对自己不满意

  昨天参加铁人三项比赛的唯一一位中国选手冯竟爽只获得了23名,赛后这位16岁有着钢铁少女之称的姑娘遗憾地表示,对自己首次参加国际性大赛的表现并不太满意,“我在游泳项目中落后了,导致心态有了些变化;自行车出发时摔倒也有些影响。可能是自己还是有心理压力吧。”

  “对手的水平很高,尽管成绩不好,但我还是收获很大,”比赛结束之后,冯竟爽很快摆脱了沮丧的心情,告诉记者,青奥村有一种游戏,用手机一碰就可以知道对方的联络方式,“我通过这个游戏,认识了很多朋友。”

  冠军小资料

  冠军女孩达顿

  6岁开玩铁人三项

  1997年10月出生的达顿来自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的布里治曼平原,她赛后接受采访时说,自己6岁就开始玩铁人三项,因为自己喜欢游泳和骑自行车,跑步是最基础的健身方式,自然没什么难度。

  达顿现在是澳大利亚Pine Rivers铁人三项运动俱乐部会员,三次获得澳大利亚校园体育比赛铁人三项女子冠军,她的人生职业目标是成为职业三项全能运动员。

  她最大的兴趣是数学,她认为数学能提高自己的逻辑推理和计算能力,对自己参加铁人三项比赛也有帮助。

  花絮

  语言志愿者不够用

  来自南京林业大学的日语老师张明晶前一天临时被邀请过来当语言志愿者。32名运动员来自32个国家和地区,说着不同的语言。铁人三项也是日本的传统强项,“组委会考虑到日本选手有可能获奖,昨天临时为我办了一张一日卡。”最终,日本选手虽然只获得第五名,不过,仍有不少中国记者采访,张明晶从比赛一结束就开始忙起来。

  另一位英语志愿者更是成了“香饽饽”,刚翻译完一个采访,立刻就被另一个记者拉走了。

  砳砳跳街舞

  掌声爆棚

  吉祥物砳砳很抢眼。在颁奖仪式现场,一只充气吉祥物砳砳一会跳舞,一会单手撑地,引起现场观众阵阵掌声。扮演这个吉祥物的志愿者是来自南京体育学院大三学生陈勇,他早上6点多坐地铁来到玄武湖排演。对散打专业的陈勇来说,倒立、侧首翻、托马斯这些动作都不算难,最大考验是穿上充气吉祥物,里面闷热异常。他说,脚上只套了两根皮筋,总担心脱落,走起路来特别费劲。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林华维

(来源:扬子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