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人民日报

青奥会文教志愿者 服务对象都是好朋友

本报记者 姚雪青

2014年08月21日07: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8月19日,在位于青奥村的世界文化村“乌干达小屋”内,姜茜元正在将一位印度运动员的话翻译给小屋内的文化教育代表,“他想让两位小朋友教他敲鼓,但是节奏要慢一点。”

  南京师范大学社会体育专业的大四学生姜茜元,是世界文化村的志愿者队长,他自称是幸福感最高的志愿者之一。

  “除了信息咨询、失物招领、路线引导等常规性的服务之外,文化教育项目志愿者工作中最重要的一部分是和运动员们互动交流,也和布置文化小屋的‘文化教育代表’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每天都在结交新朋友、体验不同的文化。”姜茜元说,有国外运动员向他请教汉语的“你好”,学会之后逢人就用汉语打招呼,让他很有成就感;类似滚铁环、抖空竹等小游戏,自己学会了带着各国小伙伴一起玩,很是过瘾……

  世界文化村中,每天前来参观互动的运动员超过5000人次。展示琴棋书画的“中国小屋”,是各国运动员必逛的场所。在这里进行志愿服务的吴治濠结交到了不少朋友。下午4时许,一位来自委内瑞拉的运动员按照约定时间,前来领取委托购买的中国古典音乐CD,当他得知这是一份志愿者送出的礼物时,开心地连声道谢。

  “‘中国小屋’中有不少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人,在这里进行展示表演。他们中年龄最小的只有9岁,最大的有五六十岁,英语口语不是很好,有时候我们会帮着交流沟通。”吴治濠介绍,最令他难忘的“好兄弟”,是一位来自祖国宝岛台湾的摔跤运动员,只要没有比赛,他几乎每天都来逛逛,不仅对传统文化很感兴趣,也乐于教志愿者们说闽南话,和大家交上了朋友。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21日 12 版)

(责编:杨磊、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