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人民日报

  

对手也可做朋友(金陵夜话)

刘硕阳

2014年08月21日07: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青奥会参赛运动员成长于网络时代,最擅于表达自己。这些年轻的运动员若要交友,不一定非要先成为队友

  

  8月19日,青奥会柔道男子100公斤级比赛的颁奖仪式上上演了感人一幕,获得冠军的伊朗选手拉明·萨法维耶由于在决赛时受伤而无法独立行动,仪式结束后,获得季军的德国选手多梅尼克·朔内费尔特一路将其搀扶离场。这一幕感人的细节,引发了全场观众的掌声。

  说起萨法维耶,朔内费尔特并非不认识。在半决赛中,正是这位被搀扶的对手将自己挡在了决赛的大门之外,这两位也可以算得上是“不打不相识”了。友谊高于胜负,或许正是国际奥委会希望在青奥会中所看到的。为了给全世界的青少年选手搭建一个建立友谊和促进交流的平台,青奥会的组织者可谓不遗余力,运动员在报名时需要提交自己在社交媒体上的主页,在比赛结束后也需要参加青奥村中举办的文化交流活动而不可提前回国。最主要的是,本届青奥会在12个大项中设立了跨国籍组队的项目,希望以并肩作战的方式促进选手间的交流和友谊。

  必须要体会组织者的良苦用心,但跨国籍组队在这方面的实际效果现在看来却有些难以评判。在网球、羽毛球等跨国籍组队的混双比赛中,不少搭档的双方平时都是各自训练、独立行动,即便是比赛时叫个暂停,两人都是“各回各家、各找各教练”,比赛进行时的短短几十分钟是他们唯一同处的时间。能否有空交流感情尚不好说,若是事先把这次青奥会看作重要的练兵场合,恐怕就更难以达到目的了。

  相反,在一些“单兵作战”的项目中,反而有不少选手缔结下了友谊。除了之前提到的朔内菲尔特和萨法维耶,同样参加柔道女子78公斤级的克罗地亚选手玛蒂奇和波黑选手萨马尔季奇就是在比赛中相识并成为好友。而俄罗斯的柔道新星伊戈利尼克夫更是和塞尔维亚的迈多夫相见恨晚,两人还相约在青奥会后共同训练。

  “强扭的瓜不甜”,所谓友谊,最主要是意气相投、有共同语言。在青奥村内,每天都有很多来自不同国家的选手一起游戏。在青奥赛场,每天也有很多像朔内费尔特和萨法维耶的青少年由对抗相识。青奥会参赛运动员成长于网络时代,最擅于表达自己。这些年轻的运动员若要交友,不一定非要先成为队友。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21日 12 版)

(责编:杨磊、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