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分享与锦标哪个更重要(金陵夜话·青奥会畅想③)

钟文

2014年08月18日03: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南京青奥会开幕式上,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致辞时突发惊人之举:邀请参赛运动员代表上台与自己一起自拍,并鼓励在场的所有人将自拍作品上传到社交媒体,以便让更多人分享年轻人欢聚的快乐。

  也许有人会把巴赫此举视为心血来潮、兴之所至,实际上这又何尝不是巴赫拉近与运动员关系、凸显青奥会主旨的深谋远虑。因为从客观效果观察,巴赫的惊人之举,传递的恰是分享青春、分享快乐、分享盛会的鲜明指向。

  已经很多年了,人们在奥林匹克运动的舞台上感受的多是大赛将至的风雨欲来与赛场竞逐的剑拔弩张,分享的也多是夺标者的欢笑与失利者的落寞,至于说分享盛会本身所带来的愉悦,抑或是倏忽而逝、抑或是很难想起,无论如何也排不到重要位置。

  是什么让锦标主义大行其道,乃至挤占了人们分享快乐的时间、空间、情境与心态。不是别的,正是紧随锦标主义所滋生蔓延的功利思维与极端手段。当今体坛,大赛门槛捆绑商业赞助水涨船高,利益驱使助推兴奋剂事件屡禁不止,足以说明锦标主义短期内很难退出历史舞台。而在这个时间节点上简单评判分享与锦标哪个更重要,找出一个令人信服的答案也是难上加难。

  唯一可以确定的是,时隔多年之后,即便获奖者本人也已淡忘了多年前夺标的细节,但当年在奥林匹克大家庭中所分享到一份快乐,却会萦绕心间、常忆常新。由此谈及奥运会与青奥会所留下的奥运遗产,有些表面上看起来令人费解的现象便会迎刃而解。比如,有些曾轰动一时的奖牌未必能随着时光流逝依旧熠熠生辉,但有些关于分享、关于友情的美好瞬间却会在记忆中生根发芽。

  交流与分享、竞逐与锦标,在奥林匹克运动中本可并行不悖,只是走着走着就成了难以交集的平行线。青奥会的举办,让分享重新回到人们的视野,让体育与文化教育的融合重新回到人们的视野,尽管起步颇为艰难,相信持之以恒走下去,一定会有沉甸甸的收获。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18日 12 版)

(责编:袁勃、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