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青奥首秀,胜负都是历练(青春正飞扬)

本报记者 范佳元

2014年08月18日03: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左图:8月17日,参赛选手在铁人三项比赛中。右图:8月17日,中国队选手蒋惠花在女子48公斤级举重比赛中。
  本报记者 史家民摄
  制图:张芳曼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青奥会首日比赛,人们关注首枚金牌的归属,竞技体育,当然对“第一”情有独钟。而对运动员来说,人生只有一次青奥会,不止于胜负,感铭于心的更应该是这过程中的历练。

  跌倒,为了再出发

  8月17日,玄武湖畔,松柳在微风下轻摇,夜雨带来的凉意完全可以让人忘记身在“火炉”南京。对参加青奥会铁人三项赛的运动员来说,这样的天气非常有利于水平发挥,但中国选手冯竟爽没有赛出正常水平,“留下了遗憾,还是有些心理压力吧。”在33名选手中最终排在第二十三位,她对自己的表现不是很满意。

  750米的游泳赛段结束后,冯竟爽就退出了争金集团,而且名次排到20位开外,此后20公里自行车和5公里赛跑,冯竟爽最靠前的排位也仅是第十九位。“我在游泳项目中落后了,导致心态有了变化;自行车比赛出发时摔倒也有些影响。可能还是有心理压力吧。”冯竟爽说。

  摔倒,发生在游泳比赛上岸准备换自行车继续比赛时。冯竟爽练游泳出身,游泳本来是建立优势的赛段,没想到一开始就出师不利,急于追赶下导致忙中出错,正是“心态变化”的结果。心理压力或许从出发那一刻就已种下,用肉眼都可以看到冯竟爽的出发反应时间明显慢人一拍。

  16岁不到的冯竟爽在所有参赛运动员中年龄最小,谈及青奥会的参赛感受,冯竟爽给出的回答是“深感荣幸、备感激动”。的确,小小“跌倒”不会影响冯竟爽享受青奥会的心情。

  然而在青奥会的舞台,冯竟爽面对的是这个年龄段全世界范围内此项目最优秀的选手,强大的对手、激烈的竞争,冯竟爽的体会恐怕不是仅用8个字就能涵盖的。此前取得的“好成绩”在强手面前露出真正成色,赛后一直感叹“比赛经验太少”的冯竟爽说她的目标是世界前十六,那么奋发就从这次“跌倒”开始吧。

  蓄力,为了下一站

  就在铁人三项比赛结束后的5个小时,中国举重小将蒋惠花以193公斤的总成绩获得南京青奥会女子48公斤级举重比赛冠军,这是中国军团在本届青奥会上夺得的首枚金牌。而且,蒋惠花以105公斤的挺举成绩打破了世界青年纪录。

  当蒋惠花在青奥会首次出场时,其他对手的抓举比赛已经结束,第一轮抓举就拿下80公斤,比排名第二的选手还要多出5公斤。第二次试举85公斤失败后,蒋惠花第三次试举果断要了88公斤,并一举成功。“第二次有点大意,于是第三次直接加到88公斤,我平时有这个实力。”蒋惠花说。就在今年4月,蒋惠花以91公斤的成绩,斩获了2014年全国举重锦标赛女子48公斤级抓举冠军。

  挺举比赛中,蒋惠花再接再厉,在第一次挺举成功举起90公斤杠铃后,就牢牢锁定了总成绩金牌。第三次对105公斤的世界纪录发起冲击,蒋惠花说这是为了“利用大赛机会锻炼自己,为以后作准备”。最后,193公斤的总成绩比去年南京亚青会夺冠时的成绩多了整整10公斤。当时的那枚金牌也是中国体育代表团的首金。

  蒋惠花年年都在进步,上升势头明显。赛后许多媒体记者问蒋惠花将来的目标以及里约奥运会计划,“现在还要一步一步走,先要提高自己的动作、技术、力量。”蒋惠花的回答十分谨慎。蒋惠花今年16岁,小荷才露尖尖角,在她前面,田源是上届青奥会该级别冠军、2011年世锦赛冠军,谭亚运则在2013年世锦赛力拔三金,老将王明娟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也轻松折桂。

  48公斤级是女举最小级别,却也是近年中国女举最让人放心的优势级别,南京青奥会只是蓄力的开始,属于蒋惠花的时刻还在下一站。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18日 12 版)

 

(责编:袁勃、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