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48小时铺8000平方米草坪 奥体中心上演“速度战”

2014年08月20日08:03    来源: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48小时铺8000平方米草坪 奥体中心上演“速度战”

工人们在铺设草坪。王成兵摄

青奥会开幕式16日晚结束,奥体中心体育田径比赛将在20日开始。由于开幕式舞台及重型机械要摆上体育场,为了防止草坪损坏的浪费,场馆方在前期已将8000平方米草皮移走。

开幕式结束转场需要8个小时,19日要将体育场交给青奥组委,其间只有48个小时,在这么短的时间里,需要完成8000平方米草坪铺植任务,一场“速度战”随即在奥体中心展开。昨天,记者获悉,当天上午8点,田径团队已准时接收了场地。

17日早上8点,操场上的舞台及演出大型设备撤走后,体育场组建的270人“草皮团队”立即分3班轮流工作,24小时不间断作业。

前天下午,记者在体育场看到,100多名工人、武警在操场中间忙碌着,8000平方米的操场草坪已铺设了四分之一,一辆叉车将货车上成捆的草皮运到一旁的电瓶车上,然后电瓶车再将草皮运到操场交给铺设人员。

“20日田径比赛就要开始,而19日田径团队要进场布置场地,留给我们的时间只有48小时。”奥体中心体育场副场长夏云说,一块草皮2平方米,重100多公斤,操场总共要铺设4000块,重达百吨。

“原来的草皮到哪去了?”记者问。夏云说:“青奥会开幕式演出需要搭建舞台,各种大型车辆要进进出出,如果草坪不移走,损坏将相当严重。为了节约,我们就将原来的草皮移到热身训练场上,而热身训练场上的草坪则淘汰到场区的一些绿化上。”

据悉,这次重新铺设的草坪是足球场专用的草皮,为了保证草皮的质量,体育场专门聘请了上海美侬专业草坪公司,今年4月初在奥体中心东南角一块空地上培植了9500平方米的草皮,以满足补种需要。上海美侬专业草坪公司负责人张银桂告诉记者,为了不破坏草的根系,又要考虑到草坪快速移植,他们在繁殖草皮时还特地铺设了一层2.5厘米的沙子,草坪就在沙子上繁殖,这样移植到操场上后,草皮草的根系就能很快扎到土壤中吸取营养,以保证草坪正常生长。

夏云告诉记者,8000平方米草坪总价约100万元,他们之所以选择自己培育,首先是减少了养护、运输、损耗等环节,节省近10万元的费用;另外自己培育安全上有保障。上海距离南京300多公里,万一在路上出现什么意外影响了比赛,那就是大事情了。

“闭幕式同样在体育场举行,新铺的草坪怎么办?”记者问。“对于这个问题,我们已经提前作了考虑。因为闭幕式搭舞台只有两天的时间,对小草生长影响不是很大,同时我们还将采用在草坪上覆盖木板的方式进行保护,这样就不会损坏草坪。”夏云说。(王成兵 刘全民)

(责编:实习生 刘叶瑶、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