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破咒后国足卸下包袱玩游戏 效仿德国队首设大本营

张晓敏

2015年01月12日08:1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破咒后 国足卸下包袱玩游戏

首战取得开门红,国足可谓卸下了千斤重担。昨天上午进行恢复性训练时,队员们虽有些疲惫,但心情相当愉悦。“对沙特队的一页已经翻过去了,我们现在将重心转向对乌兹别克的比赛。”训练结束后,守门员教练区楚良道出了全队的心声。

□探营

郜林领衔乐受胯下之辱

首战赢球的结果,让球队上下都心情不错。佩兰首先将除门将外的20名球员分成两组,进行多项游戏环节的比拼,输的一方惩罚也相当“残忍”,那就是从对方10人的裆下钻过去。或许都不想遭受惩罚,国脚们对待游戏的态度也相当认真,助理教练李铁作为裁判,他的判罚甚至几次引发两组之间的“争执”。

队员们还在用相互打闹的方式,促进着球队氛围的提升。比如近来在网络走红的佩兰翻译赵旭东,外界传闻他曾是摔跤运动员,张呈栋在游戏后也会冲上前去和他比划一下,让身旁众人乐不可支。最终,郜林、张呈栋和于海等人所在的一组输掉了游戏,不得不排成一队从对方裆下爬过。

游戏环节之后,前晚首发的11名队员开始在助教的带领下进行慢跑恢复。剩余的12名球员则分成两组,打起了半场对抗。在大约30分钟的高强度对抗中,刘彬彬和廖力生等年轻球员显得活力十足,几次精彩破门都引来队友和场边记者叫好。

当地时间中午13点,恢复训练结束,国脚返回酒店休息。随后,佩兰给全队放假半天。今天,球队才会正式备战与乌兹别克斯坦的比赛。

□对手

国足对下个对手看法不一

14日,国足将在布里斯班迎战小组赛最强劲的对手乌兹别克斯坦队。昨天,乌兹别克斯坦队已从悉尼飞至布里斯班。在亚洲杯历史上,国足还没有赢过对手,对乌队的实力判断,目前国足内部也有两种不同的看法。

昨天抵达布里斯班之后,乌兹别克斯坦队球员的心情看上去不错,全队先是在酒店休息,傍晚又到训练场进行了首练。由于前一天刚和朝鲜打了比赛,乌兹别克队昨晚的训练内容以恢复为主。

从首场比赛来看,乌兹别克斯坦实力不俗,球队不但有杰帕罗夫、卡帕泽这样技术全面的人物,在两个边路也配有能突能传的快马。曾经两次获得亚洲足球先生的杰帕罗夫是乌兹别克队中名气最大的球员,身为队长的他脚法出众,是球队前场主罚定位球的首选。除了杰帕罗夫外,技术型中场卡帕泽技术全面。有杰帕罗夫和卡帕泽压阵,锋线实力欠佳的乌兹别克斯坦,中轴线显得很饱满。

在此前的亚洲杯中,中国队和对手交手的战绩是2负1平,还未有胜绩。据悉,此前国家队也认真研究了乌兹别克斯坦队的相关比赛录像。主帅佩兰认为,乌队在本小组中实力最强,不仅球员身体强壮,个人技术不错,而且整体战斗力很强。佩兰透露,乌队的战术主要是“打两个边路,打对方后卫的身后,因此我们两个边卫的压力会很大。”

此前在接受澳大利亚媒体采访时,佩兰曾表示,乌兹别克斯坦将会是本组的第一,中国队将争夺小组第二。队员们对乌队也有自己的认识。一些老球员认为,这几年,乌兹别克斯坦队整体年龄偏大,当打球员的整体水平呈下降趋势,年轻球员还没有接班。而另一种声音认为,虽然乌队球员年龄偏大,仍然是一个狡猾而危险的对手。

□手记

没了李娜北京小伙改追国足

亚洲杯首战1比0战胜沙特后,习惯于被吐槽、被消遣的国足难得以正面形象示人。其实球迷怕的不是中国队的水平太差、球员个人能力太次,怕的是等了这么多年看不到他们的努力,看到的只是无所谓输赢的态度。

新的一天已经开始,昨天中午在国足酒店大堂里,记者看到不少球迷围聚在一起,还在兴高采烈地讨论前一晚的中沙之战。中国球迷也许是这个世界上最满足的球迷群体,一场胜利,就足以

让他们回味无穷。

王大雷的身影出现后,一个小伙子像刘翔跨栏般飞奔而至,“大雷,给我签个字好吗?你太牛X了,哥们儿佩服你!”他的身后,是一个拖着箱子的中年妇女,那是他的母亲,两人都穿着印着“中国队加油”字样的红色T恤,没错,就是把布里斯班球场装扮成红色海洋的那件衣服。

这个小伙子来自北京,他原本只是一个网球迷,最初来澳洲的目的是看澳网

看李娜,“半年前我就订好了到墨尔本的机票,想给李娜加油,结果娜姐突然退役了,当时打算把票退了,后来知道国足在这边踢亚洲杯,最后还是决定来了,好歹还能带着妈妈玩一圈。”

“国足要是能踢到最后,我就一直待到底!”国足击败沙特,让北京小伙儿心中未能观看李娜打球的遗憾一扫而空,“说实话,我到现在还认不全这些球员,留下来是希望看到中国队崛起,就像中国一样。”

□幕后

足协空前重视后勤保障

一直被视为成绩不佳的国足在中沙之战中变身成绩优良,时隔18年再次“刮沙”爆冷拿到高分。探究其中的原因,固然与班主任佩兰“押题”定位球战术有很大关系,也得益于寿星王大雷和福星于海在考场上超常发挥。另外,作为家长的中国足协也功不可没:花费巨资首设训练营,聘请大厨专供中餐,让国脚们佩戴高科技“胸罩”,正是让大家吃住好穿好,才保证球队赢得开门红。

国脚穿上运动数据内衣

昨天上午,获得小组首胜的国足进行了恢复性训练,每个队员依然戴着类似女性胸罩的设备,正是这套GPSports高科技内衣帮助洋帅佩兰数据化掌控球员状态。这款“胸罩”不但让每位国脚都挤出了事业线,也在时隔18年再次击败沙特取得本届亚洲杯开门红。

国足穿的“胸罩”是一家专业的运动设备公司提供的运动数据内衣,不仅可以监控球员们的身体状况,而且可以实时监测运动员的跑动距离、路线以及心率变化等。这个装备由两部分组成,装备里面有GPS模块、心率带,以及多轴加速仪、陀螺仪等,另外还有分析设备,对同步传输到计算机的球员数据进行对比和分析。目前,这套设备已经应用于皇马、巴塞罗那AC米兰尤文图斯切尔西等世界豪门俱乐部。不过与豪门的“胸罩”相比,国足的内衣更为“低胸”,因此有网友笑称:国脚们露出了事业线。

花巨资首设大本营感觉值

效仿德国队在2014年世界杯所在地巴西设立大本营,国足在本届亚洲杯上不仅首次设立了专属训练营,还聘请了澳洲当地华人担任专职厨师,甚至为球员购买了腿部保险,以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此外,球队专门从悉尼请来的中餐大厨,每天工资是400澳元,相当于2000元人民币。这样一来,国足在悉尼训练营期间每天午饭和晚饭的餐桌上,西餐之外都会增加两荤一素的中餐菜品。酒店还为球队提供了标准的西餐,牛排、鸡肉、鱼肉、蔬菜、水果一应俱全,既能保证营养跟得上,也能让不习惯西餐的国脚们打打牙祭。

按惯例,亚足联只会在开赛前3天到比赛结束后一天的时间里,为参赛球队提供吃住行及训练的费用。这就意味着,国足此次在澳大利亚有两周时间的费用要由自己“买单”,总价已过150万人民币。

昨晚,国足内部一位人士聊起设立训练营一事时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国足在悉尼设立训练营还是值得的,大家在赛前把状态调整得不错,这是取胜沙特的根本原因。希望大家再接再厉,下一场对乌兹别克也能取得一个圆满的结果。”

>>直播提示

中国VS乌兹别克斯坦

1月14日17:00 CCTV5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