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网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中国网球静候领军人物 彭帅不想做“一姐”

2015年01月26日08:3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彭帅不想做“一姐”

  1月23日,彭帅在赛后发布会上。新华社发

  3比6、0比6完败给莎拉波娃,彭帅结束了自己的澳网征程。没有李娜的中国女网首秀,停留在单打16强。李娜退役之后,谁来领军中国女网?作为中国女网排名最高的彭帅表示,自己不能算是领军人物。

  □声音

  彭帅:属于娜姐的还是放她那

  李娜退役,世界排名21位的彭帅成为中国女网排名最高的球员。在郑洁萌生去意之后,彭帅实际上已经成为女网黄金一代硕果仅存的球员。昨天赛后,一位记者在提问时,直接将彭帅定义为李娜之后,中国网球的领军人物。

  “哇塞,我觉得我领不了军。在球场上都是大家一起竞争,很多时候就是希望自己尽力做到最好就可以了。”彭帅半开玩笑,称属于娜姐的还是放娜姐那儿吧,“当然,我希望能够有更多人喜欢网球,网球带给我的这份快乐,我希望也可以和大家分享,但我真的不能算是领军。”

  打进澳网16强,彭帅昨天也终于直面李娜退役带给自己的压力问题,“我并没有去想压力大小,可能大家喜欢去问我的感受。其实,我每天还是一样在训练、比赛。压力肯定会有,只要你想要赢球,就会有压力。”

  彭帅表示,李娜退役后,外界对大满贯冠军的期许仍然非常浓烈,但对于球员来说,更重要的是保持平常心,“我相信每个球员都渴望拥有那样耀眼的成绩,但很多时候不是你努力,就可以做到的。”

  教练希望彭帅扛起大旗

  其实,从李娜宣布退役开始,彭帅就一直遭遇“女网一姐”的提问。彭帅教练马伟开认为,彭帅还没有坦然地去承担起新身份带来的责任,所以会不喜欢被问,也不喜欢去说,甚至对此有些敏感。

  马伟开非常了解彭帅,“每个人承受压力的反应是不一样的。有的球员就像海绵,压力来了自然就吸收了。彭帅的性格却是像一个皮球,碰到就反弹。你越给她压力,她反弹、情绪化越厉害。”

  来到澳网,彭帅又两次在赛后发布会上因为“女网一姐压力”问题对记者面露不悦。

  马伟开很清楚,这是彭帅应该承担起的重任,也是有助于彭帅进一步提升的推动力,“有些责任是彭帅必须担当而不是逃避的,我是希望她能更平静地接受和消化这些压力。”

  □观察

  职业网球无需领军人物

  没有李娜的2015赛季澳网,中国网球的焦点依旧在李娜两个字上。“后李娜时代”,谁来挑头?无论成绩还是排名,甚至是入行的资历,彭帅都是首当其冲的首选人物。其实,正如彭帅自己说的,职业网球并不需要一个所谓的领军人物,每个人都在竞争上岗。

  相比众多的奥运夺金项目,网球毫无疑问是个特殊的行当。这是一个更彻底的个人项目,也是一个更纯粹的职业项目。在这个赛场里,几乎不存在球员自身形成的整体,需要靠某一个球员来引领。而且更重要的是,每一个在网球场上拼搏的个人,都是为了自己团队,或者更绝对地说是为了自己的生计和收入在拼杀。当每一次击球都关系到下场后的午餐或者晚餐,这种拼搏都不太需要外界来激励。

  彭帅说得没错,在职业网坛征战,谈不上领军人物。李娜的高端大气,完全不意味着中国女网众小花可以衣食无忧。说白了,两者之间没有半毛钱关系。

  每个人都是自己的旗帜。红旗插到哪里,由自己决定,怎么攻上去,也全凭自己努力。

  当然,对于更为宽泛的中国网球而言,领军人物实则为形象推广大使,可以让中国网球得到更多认可,赢得更多机遇。而这样的岗位,远不是一时半会儿的成绩和排名能够决定的。即便李娜刚刚杀进世界前十的时候,也还没有人见天“娜姐、娜姐”地追着喊嘛!(毛烜磊)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