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人民网>>体育>>正文

全运会取消各地排名 不再公布金牌奖牌排名

2015年01月27日08:0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运会不再公布金牌奖牌排名

  2014年7月28日-9月3日,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对体育总局进行了巡视。2014年11月2日,中央巡视组向体育总局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体育总局昨天通报了巡视整改情况,取消了亚运会、奥运会贡献奖奖项的评选,对全运会等全国综合性运动会只公布比赛成绩榜,不再分别公布各省区市的金牌、奖牌和总分排名;今后将从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投入产出效益等多个角度研究设立体育事业发展的评价指标。对于体育总局的通报,多名业内人士在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给出了各自的解读。              京华时报记者毛烜磊

  □全国运动会取消各地排名

  通报摘要

  取消亚运会、奥运会贡献奖奖项的评选,对全运会等全国综合性运动会只公布比赛成绩榜,不再分别公布各省区市的金牌、奖牌和总分排名;今后将从多个角度研究设立体育事业发展的评价指标。

  雪藏榜单排名起风向标作用

  对于体育总局不再公布金牌、奖牌和总分排名,浙江体育局一位官员认为,此举对于各级体育部门的考核会起到风向标作用:“既然全运会都不公布了,那省运会肯定也会不公布,渐渐综合性运动会的地位会下降。”

  该官员介绍,竞技体育在国民经济中的占比一直呈下降趋势。体育总局也再次在整改通报中强调,今后将从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投入产出效益等多个角度,研究设立体育事业发展的评价指标。

  吉林体育局一位官员表示,虽然体育总局取消了亚运会、奥运会贡献奖评选,但并不意味着拿到奥运会金牌的运动员和地方体育部门就没贡献了,“这会是一个趋势,但不同部门、不同地区肯定有不同的指标。比如体育产业、体育投入产出效益,那么经济发达地区和不发达地区的评分标准如何?竞赛训练体系和群众体育体系的评价又怎样区别?这些都要等总局出台详细说明才清楚”。

  体育总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现在只是总局层面的顶层设计,具体有待细化,肯定会有相关措施激励调动各级体育部门的积极性。

  没有官方排名照样能排榜单

  “就算取消官方排名,具体名次其实10分钟就能排出来。每届全运会各省区市体育局都在排,而且排得比总局的榜单更细致。”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体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金汕表示,体育总局取消公布各省区市的金牌、奖牌和总分排名,只是形式上的取消,还需要有更实在的政策法规出台。

  吉林体育局一位官员表示,即便体育总局不发布排名,各省份也会自己排。浙江省体育局一位官员介绍,取消公布排名的举措早已有之,但各个参赛队伍还是会自己排名,比较金牌数,“比如在2011年南昌第7届全国城市运动会上,官方取消了金牌榜。但这项以锻炼、培养青少年运动员为目标的综合性赛事,依旧因为金牌争夺引发不少争议,包括不少现役国手‘屈尊’参赛,为代表队去争金夺银”。

  金汕认为,各省区市体育局的考核都是向各级政府负责,而不是向体育总局负责,不可能因为取消公布榜单,就放弃对金牌、奖牌和成绩的追求,“需要更深层次地探究,到底用什么来考核这些体育官员”。

  争金最为露脸掩盖其他工作

  北京乒乓球队总教练张雷表示,体育总局的通报对自己的队伍不会有太大影响:“运动队训练的目标就是拿冠军。无论全运会是否公布金牌、奖牌榜和总分排名,只要参加全运会,我们的目标肯定就是拿金牌,否则就不叫比赛了。”

  体育总局官员和地方体育局官员在接受采访时都表示,竞技体育肯定要看成绩、看奖牌。“总局和项目中心还有金牌指标呢,地方体育部门也一样。”一位体育总局内部人士说。

  金汕认为,体育竞赛本身是有对金牌的追求的,现在的问题并不是争金本身,而是争金掩盖了其他工作要求,“现在体育局是体育产业、体育教育各方面一手抓。金牌是最露脸的一部分,最能体现其政绩,也最被重视。其实不如单纯有一个机构只管金牌,单独担负争夺金牌的任务,让权力更分散”。

  □赛事审批放宽

  通报摘要

  除全国运动会、全国冬季运动会、全国青年运动会等全国综合性运动会以及涉及国家安全、政治、军事、外交等事项的少数特殊类型体育赛事之外,其他赛事一律不需审批。

  取消赛事审批卸掉办赛枷锁

  “取消赛事审批,就像去掉了身上的枷锁,我们感到前所未有的轻松。”这是乔元栩在中式八球国际大师赛上接受采访时说的话。一年前,因为拿不到赛事批文,这项赛事无法冠以“国际”二字,只能称为“中式八球大师邀请赛总决赛”。

  举办全国性比赛需要全国性单项协会审批;举办国际性体育赛事,需要国家体育总局审批,这是此前体育总局作为政府行政部门的审批要求。篮球名将姚明曾在全国政协座谈会上发言,指出体育赛事审批的三大弊端和两大问题,并呼吁《取消赛事审批,激活体育市场》,在姚明的发言中曾提到乔元栩。一年前,因为乔元栩拿不到体育总局相关部门的审批,他办的中式八球国际大师赛曾被定为“违法赛事”。

  中式八球国际大师赛赛事负责人乔冰认为,取消了赛事审批,办赛氛围会好很多,打消了很多顾虑,也可以更早地签订转播合同,为招商带来更多便利。

  当然,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体育部门的审批会是专业性的保障,也更容易得到公安部门的认可。如果体育管理部门审批同时能提供相应的服务,是最理想的情况。

  □选拔选派从严

  通报摘要

  对运动员、教练员选拔与监督工作各个环节提出具体刚性的明确要求。对全国综合性运动会、全国性单项体育协会重要赛事和全国性体育俱乐部联赛的裁判员选派与监督工作提出具体严格规范的要求。

  奥运选拔内定曾导致零成绩

  针对中央巡视组提出的运动员裁判员选拔选派不公开、不透明,寻租现象较为严重的问题,体育总局提出研究制定选拔和监督办法。

  各个国家队选拔,基本都由项目中心和国家队拍板,这导致选拔、选派均由小圈子“内定”。在伦敦奥运会举重队组建时,世锦赛三金得主、奥运会选拔赛成绩遥遥领先的田源意外落选,落后田源成绩11公斤的王明娟成为女子48公斤级参赛选手。更令人意外的是,名不见经传的湖北队选手周俊入围53公斤阵容。最终在伦敦奥运会上,周俊3次试举失败,以中国举重队罕见的“零成绩”离场。业内人士透露,由于田源和王明娟都具备48公斤夺冠实力,“为了回报对国家举重队奉献更大的湖南队,国家队将参赛资格给了湖南的王明娟。而为了再补偿湖北队,就将53公斤参赛资格补偿给湖北举重队。湖北队中,本来纪静的成绩更好,但她有过兴奋剂问题,根据内部规则无法参加奥运会。坚持不放弃名额的湖北队最终让实力不济的周俊参赛,结果演出了伦敦奥运会上的‘国际玩笑’”。

  在裁判选派方面,曾诞生足球黑哨的中国足协本赛季重新启用联赛裁判选派制度,通过新引进的电子选派系统选派裁判,取代之前的抽签办法。同样备受关注的中国篮协,更在新赛季组建了篮协裁判管理委员会,由5名参赛俱乐部代表组成,该委员会指导下设的裁判办公室选派裁判。

  国家体育总局巡视整改系列措施

  围绕赛事的行业不正之风方面

  整改1.赛事审批不规范、不透明,凸显部门利益的问题

  取消商业性和群众性体育赛事审批

  制定《全国性单项体育协会竞技体育重要赛事名录》,名录内赛事由全国性单项体育协会主办

  对在我国举行的国际体育赛事分A、B、C三类进行管理,B、C类下放由地方审批

  禁止利用确定赛事承办单位之机收取费用调整压缩第13届全国运动会、全国冬季运动会的设项和参赛规模

  整改2.运动员裁判员选拔选派不公开、不透明,寻租现象较为严重的问题

  研究制定《国家队运动员、教练员选拔与监督工作管理规定》,对各环节提出具体刚性要求

  对全国综合性运动会重要赛事裁判员选派与监督工作提出具体严格规范的要求

  进一步细化各项目国家队运动员、教练员和全国体育竞赛裁判员选拔选派与监督工作的操作措施、程序及违规处罚措施

  整改3.弄虚作假,破坏赛风赛纪,违背体育精神问题

  公开查处假赛黑哨、权钱交易、操纵比赛对负有责任的领导实行多方问责

  制定实施对综合性运动会的专项巡查制强化对赛风赛纪、反兴奋剂等行业不正之风的“专项治理”

  整改4.赛事开发经营混乱,违纪违法反映突出问题

  建立招标选用机制、完善问责机制

  产生行业不正之风的深层次原因和党风廉政建设方面

  整改1.金牌至上的政绩观扭曲了体育精神的问题

  取消亚运会、奥运会贡献奖奖项评选,对全运会等全国综合性运动会只公布比赛成绩榜,不再分别公布各省区市的金牌、奖牌和总分排名今后将从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投入产出效益等多个角度研究设立体育事业发展的评价指标

  整改2.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管问责力度不够大的问题

  制定《关于严禁收受与行使职权有关联单位和个人以任何名目发放或赠送的现金、支付凭证或有价证券的通知》等一系列意见通知

  整改3.行政、事业、社团、企业四位一体,权利高度集中的问题

  加大中国足协单项体育协会综合体制改革试点的力度,尽快制定实施意见

  另有中国汽车运动联合会、中国摩托车运动协会等确定为各类改革试点

  整改4.关于干部兼职普遍,利益关系复杂的问题

  招聘岗位资格条件需要经过纪检监察部门审核、严禁“萝卜招聘”,机关司局处级干部原则上不再新任社会团体领导职务等措施。

(责编:欧兴荣、熊旭)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