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肉搏战广东刚冒火花 抗压强首钢即刻扑灭

2015年02月28日07:2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肉搏战广东刚冒火花 抗压强首钢即刻扑灭

  马布里(左)在比赛中带球进攻。新华社发

  昨晚,面对主场疯狂反攻的广东队,首钢将士众志成城、克服重重困难,最终以103比96击败对手,率先拿到了半决赛的赛点。赛后,闵鹿蕾直奔老马所在的理疗间。当得知老马腰伤并无大碍后,他才安心出去接受采访。当问及如何看待赛点,闵指只有一句,“我们不想这个,回去就告诉队员,还是0比0。”

  京华时报广州专电记者周磊

  ■赛前

  吉喆

  已经习惯不被看好

  昨晚5点,北京队在广彩城楼下集合,乘车前往东莞篮球中心。广东队本赛季主场20胜1负,在这个新馆更是未尝败绩。虽然北京队在万事达中心先拔头筹,但外界一致认为,这将是广东的翻身战,甚至有不少言论称,广东会借此3比1结束系列赛。

  每次对阵广东,北京队几乎都被摆在较弱的位置,大家早就习惯了这点,能做的只是在每一个部分多努力一些。在首战比赛之后,队员们5点起床,乘最早一班飞机前往东莞,闵鹿蕾在飞机上睡了2个小时,其他队员大多也在补觉,大家把睡觉的时间用在了路上,为的是当天能有更充分的时间训练。

  在比赛当晚,北京队依然一如既往地“抢”时间。到达球馆后球队立刻开始投篮训练,随后热身,这是北京队的惯例,广东队练了一会儿就回到更衣室,赛前半小时才出来,此时北京队已经进行了一个半小时的热身。

  “我知道我们不被看好,我们哪次被看好呢?”吉喆表示,球队要做的就是完善每一个环节,然后去看看结果如何。

  ■赛中

  孙悦

  面对困难保持冷静

  比赛开始后,双方的身体对抗非常激烈,北京队在篮下处于劣势,被对方屡屡拿到前场篮板。易建联昨天拿下30分和17篮板,在篮下继续肆虐。但利用挡拆进攻,北京队一直持续得分,孙悦的3分一度帮球队领先8分。次节北京队继续保持手感,在最后一分多钟连续拿下10分,以52比43领先。

  随后到来的犯规危机,让北京队在第三节陷入了麻烦,几乎每次与易建联在篮下接触,北京队都有大个子被吹犯规。莫里斯很快背上了5次犯规,吉喆6犯被罚下,朱彦西在防快攻时被吹违体,随后马布里又被判违体,北京队员强烈抗议,但大家还是保持了克制。广东队迅速迫近了比分,好在李根一记不讲理的3分命中,将分差继续保持在4分。

  在客场面对不利局面,北京队绝大部分时间没有被对方反超,几乎每次比分拉近时,都会有人站出来重新得分。孙悦表示,球队经历过很多,有这种抗压的能力,“就像我们第一场比赛之后我说的那样,不管出现什么状况,我们一定要保持冷静,对方实力很强,他们肯定会给我们制造很多麻烦和困难”。孙悦昨天拿到了14分7篮板5助攻的全面表现。

  ■赛末

  李根

  全队攥成一个拳头

  末节单外援,在本赛季被认为是北京的死穴。没有马布里和莫里斯的挡拆,北京队总会在第4节进入危机。但经过了一个赛季的磨练,球队在最后时刻显出了足够的坚韧。在进攻端,北京队一直利用配合来制造机会,广东尝试了多种阵容均无计可施。在莫里斯下场后,北京队排出了李根、马布里、翟晓川、朱彦西和孙悦的小个阵容,这在本赛季极为罕见。利用速度优势,北京队坚决打出转换进攻,将比赛一点点纳入自己的掌控。最后领先7分时,翟晓川因为过早传球给李根,还被闵鹿蕾痛骂,当时比赛几乎盖棺论定,但这正是北京队的态度,每一个细节都要精益求精。

  “我是该压时间了,当时看到李根的动作,他对球太渴望了,我就传出去了。”翟晓川赛后笑着说。李根感慨道:“我们是全国最团结的球队,大家捏成一个拳头。半决赛决定了我们这一年的辛苦,是付诸东流还是继续往下走,我们会继续沉住气,比赛还没结束。”

  ■赛后

  闵鹿蕾

  老马永远说没事

  比赛结束后,首钢俱乐部领导在场边与队员们击掌,“真不容易,这比赛火药味太浓了!”队员们进入更衣室后,开始忘情欢呼,相互击掌。闵鹿蕾稍后进入更衣室,他分开人流直奔理疗室,马布里腰上缠着厚厚的绷带,正在进行治疗。闵指导摸着老马的头,“你没事吧?”“Iamgood!”马布里上一场就带着腰伤打球,昨天他出场35分钟得到16分6助攻。比赛结束前,马布里的右胸肋骨被撞了一下,感觉有点不舒服。

  “他永远跟我说没事。”闵鹿蕾告诉记者,老马一直是这么强硬,他很了解这点,就像他了解这场比赛有多难打一样,“客场面对联盟最强的球队,还是季后赛,必须有决心,在第一场结束后,我就跟大家说,不能有喘口气的想法。另外就是耐心,比赛中出现一些意外,但我们不能乱,一定要保持耐心。”

  赛后当问及率先拿到赛点一事时,闵鹿蕾脱口而出,“赛点?我们不想这个,回来就告诉队员,还是0比0,广东一定会孤注一掷,我们不能放松。”

  □对手

  杜锋该卸下包袱了

  面对两连败的窘境,开场时还趾高气扬的现场主持没有了声音,广东队队员也只能垂头丧气进入休息室。想进入总决赛他们必须连扳3场。

  “我觉得我们自己压力太大了,一直放不开,防守整体还不错,但是进攻比较犹豫。”杜锋表示,有些球员上来没有打出特点,整场都比较被动,“我们已经站在了悬崖边上,既然这样了,周日的比赛更应该放下所有包袱。”

  杜锋在比赛中给了高尚、李原宇等边缘球员机会,但效果不佳。王仕鹏全场3分6投1中拿到7分,朱芳雨拿到11分,周鹏拿到4分。在拜纳姆和易建联均拿下30+的情况下,广东其他点在进攻中没有打开,这也使北京队能够专心执行战术,掐广东两名重点队员的挡拆。

  拜纳姆在第三节就一瘸一拐,在比赛结束前,他捂着脚痛苦地倒在了地上。据了解,拜纳姆在比赛中撞到了膝盖,后面一直有些不适,不过他的伤势应该不会影响下一场。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