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人民网>>体育>>正文

苏州世乒赛“马波”跨国配 中国要为推广做出表率

2015年02月28日07:2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苏州世乒赛“马波”跨国配

  马龙波尔2013年参加中国公开赛时的比赛画面。/Osports

  继1999年荷兰世乒赛之后,“跨国(协会)配对”时隔16年将再次出现在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赛场上。波尔和马龙这对里程碑式的跨国配对,注定会在4月苏州的世乒赛赛场刮起一阵旋风。国乒总教练刘国梁表示,放弃里约奥运会前仅有的世乒赛磨合双打机会,同意马龙与波尔配对,就是要表明中国队推广乒乓球的诚意,并为此做出表率!

  京华时报记者毛烜磊

  ①波尔主动伸出橄榄枝

  在东京乒联大会上,中国乒协提出世乒赛允许跨国配对并得到通过。刘国梁介绍,在距离苏州世乒赛选手报名截止前2个月,波尔主动和中国乒协的外事部取得联系,表达了和中国球员配对的愿望,并点名希望能够和马龙配对参赛。2013年,波尔曾和马龙配对夺得中国公开赛男双冠军。

  波尔在采访时表示,自己非常期待和马龙配对出战世乒赛,一圆自己的世乒赛冠军梦想。“在世乒赛男双报名时,我一下子就想到了马龙。他的特点很适合我这样的左撇子,他的正手能力很强,可以给对手很大的压力。和马龙配对提供了夺冠的可能性,我相信我们能够做到这一点。”在世乒赛赛场,波尔最好的成绩是2005年和许斯合作,拿到男双亚军。

  国际乒联主席托马斯,同时也是德国乒协主席,专门致函中国乒协希望促成这次合作。

  在春节前的科威特公开赛上,德国主帅罗斯科普夫再一次与国乒总教练刘国梁进行沟通,两位昔日场上对手最终敲定此次携手。

  ②国乒点头重在显诚意

  由于苏州世乒赛距离里约奥运会仅有一年,这也是奥运会前唯一一次双打试水世界大赛的机会。波尔透露,为了这次配对参赛,自己是说服了主教练罗斯科普夫,放弃和队友合练双打的重要机会。

  刘国梁表示,“从运动员个人的影响力和价值来说,波尔和马龙配对,他们是双赢,但作为队伍来说,这样配对意味着球队损失了一些奥运战略。”

  那么能否换名队员参与配对?刘国梁强调,只有拿出最优秀的选手,才能显出中国队的态度和诚意,“如果派年轻选手去配,虽然水平也不低,但对波尔来说是不对等的。从乒乓球发展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契机,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乒乓球更国际化,得到更多人关注。为了发展,中国队只能牺牲自己的局部利益。”

  进行跨国配对不仅损失掉了奥运练兵机会,同时也损失掉年轻选手参加世乒赛的机会。根据国际乒联的规定,跨国配对将各占两个协会一对名额。“如果国际乒联能够更放开一些,我们就可以配更多跨国组合,带动更多其他选手,空间会更大。跨国配对不仅是去争金夺银,对他们来说,能够和中国球员配对,本身就能学习到很多。”刘国梁略有遗憾。

  除了马龙和波尔已经敲定,国乒还将由李晓丹搭档一位泰国选手出战女双,许昕、陈梦分别搭档韩国选手、法国选手出战混双。刘国梁解释,世乒赛最终名单要在3月12日截止,上述国家阵容没有最终敲定,所以最终配对的搭档名字要等名单截止后才确定。

  ③跨国之路从学语言开始

  在刘国梁看来,波尔和马龙的这次跨国配对将会成为苏州世乒赛的一大亮点,“两人在世界乒坛的影响力都很大,大家都会看看这次跨国的强强联手能否会有所突破。”

  “我们配对有夺冠机会。”马龙透露,自己正在准备突击一下英语口语,希望能够更好地和波尔交流,“像发球、接发球这些乒乓球专用英文术语肯定是没问题,不过长句的话就有些难了。”

  刘国梁透露,波尔其实也一直在学习一些中文,“德国队里有中国教练,波尔会一些简单的中文。他们参加中国公开赛那次,连一起训练都没有,结果就拿到了冠军。他们在对乒乓球的理解上,应该是相通的。”

  刘国梁透露,国乒在接下来的封闭训练中,会专门安排和波尔球风类似的队员配合马龙一起训练,希望波尔在德国集训时也能有相关的训练。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