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首钢不只一个老马 李根孙悦等共同扛起球队

周磊

2015年03月23日09:1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这个赛季首钢不只一个老马

  孙悦(左)与李根在比赛中。 京华时报记者 潘之望摄

  CBA去年决定使用末节单外援的新政,大家总是会先想到北京首钢队。马布里和莫里斯的连线,在季后赛中是无往不利的大杀器,如今这一武器被遏制,北京队必须想出新的办法。

  关键词1变化

  “人人都要做老马”适应新政

  从夏训开始,北京队就在为此进行准备,即使没有这个政策,球队也必须开发出更多的点。闵鹿蕾清楚,马布里已经38岁了,他现在依然是球队支柱,但几年后呢?

  “人人都要做老马”,是闵鹿蕾提出的观点,他也是如此要求队员的。球队的分享球比以前做得更好,北京队训练中会要求多传球,让每个人都能触球,出了机会就要果断投。北京队比以前更多打出了整体,并经常打出10人,甚至12人全部得分的比赛。

  “我们队从夏天开始就强调传球,无球跑动也多了很多,当你跑出一个空位,能轻松接球上个空篮,下次就会跑得更积极。这是良性循环。”本赛季获得更多机会的李根表示,球队加强了球的流动性,这让国内球员也能更好地参与到进攻中。

  “马莫组合”重新定位角色

  北京队双外援组合已经延续了4年,CBA一些球队换外援如走马灯,北京队则更强调延续性,在延续中寻找变化。

  上赛季莫里斯拿了总决赛MVP,他本人很开心,闵鹿蕾也表示,他希望莫里斯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总决赛MVP是最全面的球员,除了得分篮板,他还要去更多关注防守、串联全队,以MVP的标准来看待自己。”

  末节单外援的政策,让马布里和莫里斯不能在最后同时留在场上,两人的心理都产生了一些变化,也在努力适应。赛季即将过半时,他们已经达成了共识,莫里斯先打,马布里依情况再上。莫里斯在很多比赛中挑起了大梁,27分的场均得分是全队最高,在防守端也更加努力。客场对浙江时,看到莫里斯杀得兴起,马布里在比赛结束前曾表示,“我不用打了,让莫去拿40分吧!”

  两位外援都理解球队的安排,闵鹿蕾对此也非常欣慰,“老马和莫都为这支球队做出很大贡献,现在两人最后只能上一个,我们要根据具体情况来安排。有时候我让莫多打会儿,有时候是老马,他们都在努力配合球队。”

  虽然是老组合,在新政策下也不得不面对新问题。赛季初,北京有过很多次狼狈的第四节,包括主场被辽宁逆转20分,但他们最终接受改变,这也是两位外援能长留北京的原因,他们都愿意牺牲一些东西,以球队为第一位。

  谦卑如菜鸟弥补天赋不足

  半决赛第二战结束后,广东队几位老将饱受诟病,不得已派上高尚,在后两场起到奇效。以打球人多著称的辽宁,在总决赛中也是主力队员加汤普森和刘志轩的7人常规轮换。这两支球队有着更好的常规赛排名,但在关键时刻可依靠的人依然不多。

  反观北京,总决赛中屡有奇兵出现,王骁辉的末节9分,方硕出场制造两次关键进攻犯规,这些球员的成长,背后有着常规赛诸多失败的代价。

  北京队的天赋在CBA从来不是顶尖,这一点从教练到球员都非常清楚。“无论新疆还是广东,球员配置都比我们要强一些。”闵鹿蕾认为,球队需要用很多事情来弥补天赋的差距,比如一天两次,一周六练的魔鬼训练;比如不间断的分享球,牺牲自身数据服务全队的意识。

  作为上赛季的卫冕冠军,北京队从一开始就保持谦卑,像菜鸟一样重新学习及成长,这也是球队能够再续辉煌的动力之源。总决赛的某一场比赛,当球队结束训练,回到替补席收拾东西时,有记者问闵鹿蕾,替补席上方的横幅“本本分分做人,点点滴滴做事”说的是不是北京队,他把这12个字看了一遍,微笑点头。

  昨晚,在同一块场地,他和球员们第三次举起了冠军鼎,为保住这一荣誉付出的辛劳,他们冷暖自知。

  关键词2成长

  李根常挨训令球迷不解

  闵鹿蕾:希望激发他的斗志

  在北京的前两年,李根一直没能打出在青岛时的水准,球队本赛季的变化,也让他或多或少受益。

  本赛季在坐了两场板凳后,闵鹿蕾在客场战浙江前给李根发了短信,“前几场打得少,不是你的问题,明天做好准备。”结果,李根次日轰下了31分,此后他一发不可收拾,成为队内稳定的国内球员第一攻击点。

  北京队一直有着自己的体系,李根花了些时间才融入这支球队。闵鹿蕾平时经常训斥李根,有些球迷不解,这其实是他对弟子关注的一种体现。“在美国训练的时候,闵指导经常说我的投篮动作,一开始我也改不过来,后来比赛打多了,觉得他说的有道理。”李根透露,闵鹿蕾经常会跟自己沟通,纠正他的问题。在球队打完季后赛第二场,从本溪返回北京时,闵鹿蕾在候机楼叫住李根,让他和吉喆一起看录像。

  在对阵广东时,李根和闵鹿蕾对一次防守有不同看法,发生了口角,闵鹿蕾赛后也直言不讳地表示,自己当时批评李根,就是希望激发他的斗志,李根第三节重新上场后,为球队拿下了高分。

  李根已经很自然地融入了球队,他喜欢这里的氛围,把北京称为“最团结的球队”。在常规赛对阵弱队时,球队大比分领先,李根的出场时间缩水,但他依然不遗余力地在替补席上挥毛巾。赛后他对记者表示,“如果人人都能上场得分,我少打一点没问题,我更喜欢这样。”

  被客队球迷奚落为“700万”

  孙悦不受影响放开打

  孙悦本赛季正式加盟北京,大家非常关注他在防守端的贡献,但闵鹿蕾一直希望孙悦能在进攻中有更重要的地位。

  北京队很少有天赋突出的球员,大部分都是一招鲜,防守端刻苦,兢兢业业。孙悦属于少见的那一种,他的身高臂展突出,是天生的篮球运动员,几乎每场比赛,他都是防守小外援的首选。

  马布里在赛季初就强调,自己不会一场得30分,球队需要改变打球的方式。对于闵鹿蕾来说,只有李根站出来还不够,他希望孙悦也能展现自己的进攻才华。在客战新疆的赛前训练中,孙悦的一次突破上篮引来闵鹿蕾喝彩,“就该这样,你的身高冲起来谁能拦住?”在赛季中期,季后赛前,闵鹿蕾都不断激励孙悦,告诉他不要担心失误,大胆去攻。常规赛第四节,孙悦加莫里斯是北京的常规配置,在没有老马的情况下,孙悦必须担当起组织重任。

  有了主帅的信任,孙悦也完全打开了,主场对阵福建的8个3分是一个开始。对阵辽宁的首战,他的突破分球让对手猝不及防。闵鹿蕾表示,“我一直告诉孙悦,从来都对你有信心,你一定要发挥自己的优势。”

  “孙悦!700万!”是客队球迷常喊的口号,常规赛在本溪输球时,球迷的奚落让孙悦非常低沉。总决赛他用一次又一次3分回应,当客队球迷喊出相同的口号时,他微笑着竖起大拇指,在漫长的赛季中,球员总是随着球队一起成长。

  京华时报本溪专电 记者周磊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