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人民网>>体育>>正文

第八届中国百色国际山地户外挑战赛结束

2015年04月28日17:59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拓乐队率先到达比赛终点。
拓乐队率先到达比赛终点。

人民网广西百色4月27日电(记者王霞光)第八届中国百色国际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暨首届中国百色“地心之旅”全国徒步大会和全国攀岩锦标赛4月24日—27日在百色市乐业县、凌云县举行。

27日下午,在凌云县体育馆门前,国际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结束了凌云县赛段也是最后一天比赛的较量。经过4天的激烈角逐,实力强劲的拓乐队以39小时58分54秒6的总成绩获得冠军。

全国攀岩锦标赛于昨天结束。来自西藏自治区体育局的名将仁青拉姆成为最大赢家,她获得了女子难度赛和女子攀石赛两个冠军;男子难度赛冠军是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马自达;男子速度赛冠军是怀集县体育局的邱际龙;男子攀石赛冠军是中国香港攀山与攀登总会的游嘉俊;女子速度赛冠军是宁波市体育局的何翠莲。

本次比赛由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自治区体育局、百色市人民政府主办,乐业县人民政府、凌云县人民政府、百色市体育局、广西社会体育运动发展中心承办。

今年的活动主要包括三大类赛事,分别为:第八届中国百色国际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首届中国?百色“地心之旅”全国徒步大会和全国攀岩锦标赛。

本次国际山地户外挑战赛共4天。比赛线路起点为乐业县城,终点为凌云县。在比赛线路及比赛项目的设置上,与前七届有很大的变化。本届比赛除了往年开设的越野跑、山地车、跑骑交替、绳索技能、登山、定点穿越、皮划艇、溜索、速降、逃生墙等比赛项目外,还增加了溯溪这一项目。所谓溯溪,是由峡谷溪流的下游向上游,克报地形上灌木草丛、攀爬岩石、趟水浮游等各处障碍,穷水之源而登山之巅的一项探险活动,团队成员可以在溯溪过程中透过相互帮助,克服挑战,这是本届赛事的一大亮点。而本届赛事另外一个亮点是赛程贯穿于乐业、凌云各大旅游景点景区中,虽然不少赛段山路崎岖,人迹罕见,可是能在这样山水如画的天坑边、森林内、河流里、茶山上、湖面中进行比赛,累也是一种享受。

全国徒步大会时间为两天。赛事线路起点为凌云县,终点为乐业县,全程38公里。本次徒步大会云集全国徒步运动高手200多名,并融入百色市徒步爱好者100名,专业与业余融合,更能体现群众的参与性。本次徒步活动是以都市白领、旅游人群、户外爱好者为目标人群的有偿参加的全国性徒步活动,是根据百色地区乐业、凌云两地独特的天坑、溶洞地貌而打造的大型户外运动盛会。

百色的乐业、凌云两县山地资源丰富,尤其地下溶洞、天坑众多,是属于全国独一无二的资源。本次全国徒步大会以洞穴天坑探险为特色,路线强度不大但变化多端,精彩纷呈,每天的徒步里程设置在20 公里以内,充分满足参与者的猎奇心理。

全国攀岩锦标赛时间为3天,比赛地点为乐业县攀岩广场。本届全国攀岩锦标赛为人工岩壁,比赛共设男、女难度赛、速度赛、攀石赛及男女混合速度接力赛等项目。参赛运动员80名,均为国内攀岩注册运动员,他们代表了我国攀岩运动的最高水平参加比赛。

据了解,相比往届来说,今年赛事有五个方面的突破:一是赛事规模有新突破。参加户外挑战赛的运动员为25个队100人,其中20支队伍为国外队;参加攀岩赛的运动员有80人;参加徒步大会的运动员有250人;还有裁判员、媒体记者、嘉宾领导约200人,整个活动直接涉及的人员约630人,比以往各届参与的人数都要多,运动员的水平也更高;二是赛事级别有新突破。今年的全国攀岩赛已经由邀请赛升级为锦标赛,在国内同类赛事中级别更高、影响力更大;三是赛事难度有新突破。今年的户外挑战赛全程400公里,是去年161公里的2.5倍,在全国范围来看,是目前难度最大、线路最长的一次赛事,挑战性和观赏性更高,吸引力更强;四是办赛模式有新突破。今年赛事活动由市级层面统筹,百色市体育局牵头负责,乐业、凌云两县合办,使资源得到整合,力量更加集中,档次更加提高,为新常态下创新发展、抱团发展提供了有效的尝试;五是文化体育旅游融合发展有新突破。在赛事活动期间,乐业县还举办2015年旅游文化活动,包括旅游特色商品展、地方特色小吃展、滇黔桂三省山歌擂台赛、特色民俗风情展、摄影大赛、五台山“相约花海浪漫牵手”青年交友联谊等6项活动,活跃赛事氛围,实现“体育搭台、旅游唱戏、经济获利”,加快推动文化体育旅游融合发展。

在比赛期间,户外运动员的强悍与攀岩运动员的柔美在乐业、凌云的天坑地缝中相映成趣,相得益彰,上演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荣的动人画面。

自2006年以来,乐业县已成功举办了七届国际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其出色的组织工作和高标准的场地条件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和国内外运动员的高度评价和广泛认可。乐业县也通过这七年积累了丰富的承办大型高级国际赛事的经验,办赛的组织能力已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凌云县虽然是第一次融入该项大型山地户外赛事,但由于十分重视各项组织工作,也获得了预期的效果和各方肯定。比赛的成功举办对两县乃至百色市的体育产业及社会、经济等各项事业的发展都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下一页
(责编:温静、杨磊)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