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2015苏州世乒赛
人民网>>体育>>正文

世乒赛 跨国组合来得好可惜走得早

2015年04月30日07:4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跨国组合来得好 可惜走得早

  4月28日,波尔(上左)/马龙(上右)在比赛中。新华社发

  荷兰埃因霍温世乒赛后,国际乒联叫停了世锦赛上的跨国配对。时隔16年,跨国组合再现世乒赛赛场。而且,这一次由巨无霸国乒主导,配对了4对跨国组合出战。可惜,两天赛事结束,跨国组合纷纷落马,国乒4组人马已然只剩下许昕/梁夏银一对。国乒总教练刘国梁点评认为,跨国组合的意义大于比赛结果。

  跨国大融合促进交流

  国际乒联开放跨国配对,苏州世乒赛上跨国配对配出勃勃生机。男双、女双、混双三个单项,超过20对跨国组合出战,让苏州世乒赛洋溢着浓浓的国际大家庭的感觉。

  法国选手莱贝松和国乒小美女陈梦搭档,他认为跨国组合的体验非常好,“我们的每一分都很美妙,她是世界冠军,能够和她一起参加比赛让我非常激动。如果有机会,我还希望和她一起合作。”

  来自奥地利的刘佳此次也是以配对跨国组合参赛,她透露,在欧洲选手之间,配对跨国组合很常见,彼此之间也有很熟悉的搭档,世乒赛能够对跨国选手组合开放是值得肯定的事。特别是中国队开放配对机会,会让很多欧洲选手非常向往,毕竟球员都希望能够和高水平选手一起搭档。

  不仅选手之间通过跨国配对有了更多交流,各国教练之间也因为跨国组合参赛,有了更多交流。国乒总教练刘国梁两天比赛里和韩国主帅安宰亨不时交谈,他们共同关注许昕和梁夏银这对混双配对。

  刘国梁认为,跨国配对的最大意义不在于比赛成绩,而在于过程。对于中国队来说,这是开放核心资源的一部分,“比如许昕和梁夏银配对,韩国队就清楚许昕和李廷佑的差异。在布置战术的时候,安宰亨也能够了解我的想法和他的差别。跨国组合最大的意义,是推动协会间交流”。

  国乒强档早早剩独苗

  当然,刘国梁原本也希望跨国组合能够拿到不错的成绩,从而能够帮助国外乒乓球队的发展,毕竟提升竞技成绩是更直观的帮助。可惜,刘国梁的愿望早早落空。

  法国乒协在得知陈梦出战混双后,特意派出了法国队最优秀的双打选手莱贝松和陈梦配对。陈梦/莱贝松,以及男双马龙/波尔、女双李晓丹/高王、混双许昕/梁夏银都曾被国乒寄予厚望。

  不过,一番角逐下来,跨国组合纷纷落马,国乒4对组合只剩下了许昕/梁夏银一对独苗。“刚开赛第三天,跨国组合就剩下我们一对了,心理上一下子感觉压力就来了。”许昕说,既然是最后的独苗,肯定要拼到最后。

  在前一天,许昕和张继科合作刚刚淘汰了明星跨国配对马龙/波尔。刘国梁总教练原本很看好这对组合,他们技术细腻、左右手配对,可惜还是未能创造奇迹。在第二轮战罢,男双跨国组合已经全军覆没,包括马龙/波尔在内的6对男双跨国组合没有一对能够进入到16强。

  女双赛场的跨国配对是表现最好的,10对跨国组合出战,荷兰的李洁和波兰的李倩的组合、西班牙的沈燕飞和土耳其的侯美玲的组合双双杀进了8强,已经提前为跨国组合锁定了一个半决赛席位。

  最遗憾内战太早爆发

  跨国配对纷纷提前落马,并非实力不济,大多只是运气不佳。刘国梁谈及跨国组合的表现,对于频繁提前内战非常遗憾。

  抽签对阵刚揭晓,刘国梁就对马龙/波尔第二轮将遭遇张继科/许昕表达了不满,认为将马龙/波尔列为18号种子,值得商榷。事实上,国乒3对跨国组合参赛都是早早输在了自己人手里:陈梦/莱贝松输给了闫安/武杨,波尔/马龙不敌张继科/许昕,李晓丹/高王被刘诗雯/朱雨玲淘汰。其中男双和女双都是在第二轮就早早遭遇,混双也是在第三轮就提前碰撞。

  “这场比赛太靠前了,如果是决赛就更不一样了。”谈及马龙/波尔对阵张继科/许昕这场经典对决,刘国梁依旧难以平复,“这场比赛锻炼价值非常大,无论对中国队还是德国队,是对我个人还是对德国主教练罗斯科普夫,都学到了很多。只是时间太靠前了,是32进16强。”

  女乒主教练孔令辉也有些无奈地表示,中国乒协推动跨国组合参赛,包括中国队也拿出最优秀的选手和国外球员配对,是希望能够借此推动乒乓球项目的发展,抽签的结果有些遗憾。

  □评论

  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苏州世乒赛开赛,跨国组合引来了关注热潮。谋融合,求发展,国乒时隔38年再度在世乒赛上搭档国外球员,跨越的不仅是配对,更是高度。大家好,才是真的好。这句话对于国乒来说,实际而又真诚。

  1977年的跨国配对,缘于政治诉求。38年后的苏州,更多的是缘于大度。以刘国梁为代表的中国乒乓球人展现了大国姿态,更展露了内心的希望。在自己的主场,花大力气推动别人的发展,这需要些气度,更需要认识上的高度。国乒很明白,关起门来自己玩得再好,也不如打开门让世界各国一起玩好重要。

  借着跨国配对做场外指导,国乒将帅们和国外乒乓球界有了更多交流。刘国梁说,中国队愿意像欧洲那样,组织世界高手都参加的训练营。还有更实际的——中国乒协已经把原来的主管教练韩华等名帅,借给了法国等欧洲强队,帮助他们成长。

  作为跨国配对参加世乒赛的主要幕后推手,刘国梁的目标已经初步实现——跨国组合为苏州世乒赛带来了相当的关注度。尽管马龙/波尔等组合提前出局略有遗憾,但重要的是,中国乒乓球和各国乒乓球更深度地携手,将会成为推动乒乓球项目发展的重要一步。(毛烜磊)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