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商业赛事取消艾弗森“爽约” 总代理承认误导球迷

2015年05月25日07:3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总代理承认误导球迷

  艾弗森篮球巡回赛哈尔滨站,艾弗森并未上场。    新华社发

  NBA明星艾弗森“2015中国行”西安站篮球赛原定5月23日下午在西安市体育馆拉开帷幕。不过,高调宣传的商业赛事“因故取消”,带给球迷遗憾和失望。昨晚,艾弗森经纪团队发表《天津启迪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道歉声明》,启迪文化承认“艾弗森能上场打球”的信息是他们的错误,与艾弗森无关。 

  ■意外

  活动开始前临时取消

  据了解,本次艾弗森“2015中国行”的总代理是天津启迪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在他所到城市的宣传、比赛等活动,也有相关的落地承接方,西安站活动为陕西延安新动力文体传媒公司承接。

  据新动力公司拿出的西安方面与天津启迪签订的合同来看,第7条显示“甲方保证艾弗森(原文如此)及球队其他球员参加明星赛活动互动环节,保证艾弗森本场比赛上场时间不低于10分钟”。据知情人士透露,艾弗森23日白天在西安参加商业活动时明确表态晚上的比赛“不上场”,引起了当地承接方的不满。

  正是由于新动力公司所出具的合同与艾弗森“不上场”的态度,再联系到艾弗森在哈尔滨站未能上场的事实,西安公安部门最终以“依据国务院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管理条例比赛存在安全隐患不具备条件”为由,在距离比赛开始不到5个小时时紧急叫停。

  ■回应

  总代理昨晚致歉球迷

  “请接受我们对误导关于‘艾弗森能上场打球’的信息最诚挚的歉意,尤其是在哈尔滨站和西安站。给球迷提供错误的消息是我们做的,此事与艾弗森无关。”昨晚,天津启迪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在《声明》中表示:“艾弗森先生已经同意继续中国行,只因为他不想辜负粉丝们深深的爱。”

  据记者了解,虽然呼和浩特站已经取消,不过晋江站将正常进行。与此同时,陕西延安新动力文体传媒公司与天津启迪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经济纠纷已得到初步解决。为了使之后的“艾弗森中国行”继续进行,截至记者昨日发稿时天津方面已给西安方面提供了一份保证书,等西安方面将损失计算完毕后,再让天津方面进行赔偿。

  ■专家

  国内承办公司能力差

  西安不是艾弗森“中国行”的第一站,21日晚在哈尔滨站的比赛中,这位前NBA状元秀球员整场坐在教练席上,任由观众呼喊他上场,也没有披挂上阵哪怕一分钟。此外,艾弗森此次中国行原本还将前往呼和浩特等两站。

  资深篮球经纪人夏松表示:“在做商业赛事过程中,拿明星资源的时候一般要过很多手,揽这些资源的人对资源的掌控能力、谈判能力、对国外惯例和规范的了解能力都有差距。国内这方面的需求往往按惯例是别人不能接受的,而他们又不想失去做活动或者生意的机会,中间的灰色地带往往先不涉及。不求质,光求量。”

  黑龙江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在基层承办比赛的众多主体中,能力欠缺是共性问题。“基层组织比赛很少有组织明白的,人家来了就是不上场,你咋办,很无助。”

  ■官方

  不审批不等于不管理

  众辉体育执行董事陆浩认为,不是因为赛事审批权放开以后才出现这样的乱象,国内以前出现这样的情况也不少。

  “现在问题的关键是这种国际进入国内的活动到底应该谁来把关,简化手续让大家方便是对的,但是发生这种情况咋办,谁来制裁。”作为传统的审批主体,体育管理部门这次的角色显得有所不同。黑龙江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坦言,除了将备案工作做好,事后他也只能让本地的经纪公司和哈尔滨主办单位给他们写一个书面情况。

  “管理不能是审批,但是不审批不等于是不管理,”黑龙江省一位多年从事竞赛管理工作的官员对此认为,“国家下放审批是对的,繁荣了市场,过程中发生问题也是正常的,但还是要健全竞赛管理法规。”

  黑龙江省体育局机关党委副书记蔡秀丽认为,这类事情倒是反映了真正权力下放后把商业和群众的赛事都放给市场,但有一些市场的问题到底谁来管,管到什么程度的问题。

  据新华社《华商报》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