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布拉特卸任主席不是句号 美国加快收紧“反腐”大网

2015年06月04日08:1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国加快收紧FIFA“反腐”大网

布拉特在宣布卸任后离开。新华社发

国际足联高官涉嫌贪腐风波还未平息,5月29日刚刚连任成功的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又突然宣布辞职。紧接着,国际刑警组织3日向其190个成员发布“红色通报”,要求在全球范围对国际足联前副主席杰克·华纳等人进行通缉。

□惊变

96小时什么压垮了布拉特

上周末刚刚连任国际足联主席的布拉特2日宣布将卸任国际足联主席,国际足联执委会将在特别选举会议上选举新任国际足联主席。

布拉特在苏黎世国际足联总部举行的记者会上说,国际足联下一届代表大会将于2016年5月13日在墨西哥城召开,但这将产生不必要的推迟,他敦促国际足联执委会召开特别会议尽快选举继任者,他将继续行使自己作为国际足联主席的职责直到选举。

布拉特说,新的国际足联主席选举需要合乎国际足联章程规定,同时必须确保足够的时间让最合适的竞选者加入竞选。布拉特表示,国际足联在过去数年中努力将行政改革落实到位,但这还不够,国际足联需要深入根本的结构性改变。由于他不再是竞选人,布拉特表示自己将注重推动国际足联长远的基础性改革。

5月29日,布拉特击败国际足联副主席、约旦王子阿里·本·侯赛因,连续第5次担任国际足联掌门人。

从北京时间5月30日凌晨布拉特连续第五次当选国际足联主席,到6月3日凌晨辞职,在这96小时内究竟发生了什么?哪些成了压垮布拉特的最后一根稻草?

在国际足联主席竞选投票前2天,前来苏黎世参加国际足联大会的7名代表因涉嫌贪腐被瑞士警方逮捕。随后,本次行动发起方、美国司法部门和美国法院以敲诈、欺诈、受贿、拿回扣、洗钱等多项罪名起诉9名国际足联官员和5名相关体育营销高管。

此举让饱受诟病的国际足联贪腐问题再次成为焦点,也让反对布拉特的人找到了口实。

但这些事件和声音没有阻挡79岁的布拉特如期连任。

对于布拉特的连任,美国足协给予祝贺但表示对选举结果失望,英足总则继续死磕布拉特,现任英足总副主席大卫·吉尔表示,将辞去国际足联副主席一职,英足总主席戴克更是发出了抵制2018年世界杯的威胁。

随后,布拉特暗示,国际足联之所以卷入腐败调查,原因在于英国和美国分别在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举办国的角逐中败选,这两国试对国际足联发起“复仇”行动。

随着事态的发展,一位关键人物、即现任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的左膀右臂——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成为目标。据《纽约时报》当地时间1日报道,瓦尔克涉嫌在2008年主导了一笔1000万美元的转账交易,并把这笔资金汇到了杰克·华纳控制的账户上。美国方面称这是国际足联涉腐案的关键。

此前,美国司法部长洛丽塔·林奇称,2010年南非世界杯的申办就有很多行贿受贿行为,2011年国际足联主席选举和2016年美洲杯在美国举行的决定也有暗箱操作。

布拉特的突然辞职背后有何种隐情尚不得而知,只是,这一切,到此为止了吗?

□反腐 国际刑警组织通缉FIFA前副主席

国际刑警组织网站显示,应美国要求,总部设在法国里昂的国际刑警组织3日向其190个成员发布“红色通报”,要求在全球范围对国际足联前副主席杰克·华纳,前执委会成员尼古拉斯·莱奥斯两名国际足联前高官以及4名体育企业主管等人进行通缉。

这6人涉及诈骗、密谋和腐败等多项罪名。同时被通缉的4名体育企业主管是阿根廷人亚历杭德罗·布尔萨科、乌戈·金吉斯、马里亚诺·金吉斯,以及巴西人何塞·马古利斯。

6月1日,巴拉圭一法官宣布,前南美洲足联主席、国际足联前执委会成员尼古拉斯·莱奥斯1日因涉嫌受贿而被软禁。莱奥斯是被美方指控的9名国际足联高官和5名体育企业主管之一,美方称这些人员涉嫌在美洲杯、金杯赛、解放者杯等美洲重要足球比赛中,通过赛事转播权销售、市场营销等渠道收受贿赂。莱奥斯则被指控涉嫌在美洲杯电视转播权等方面收取回扣。

国际足联前副主席杰克·华纳也面临美国法院起诉。

国际刑警组织成立于1923年。“红色通报”是国际刑警组织发布的一种紧急快速通缉令,各国警方在接到通报后有权以引渡或类似合法行为为目的对被通报人员实施拘捕。

阿维兰热女婿或面临指控

巴西联邦警察一不愿具名人士日前透露,国际足联前主席阿维兰热的女婿、前巴西足协主席特谢拉或将面临洗钱和逃税指控。

特谢拉的继任者马林上周在瑞士参加国际足联大会时被捕,与马林一同在瑞士被捕的还有6名国际足联高级官员,他们涉嫌在过去20多年间在美洲杯、金杯赛、解放者杯等美洲重要足球比赛中,通过赛事转播权销售、市场营销等渠道收受贿赂,其中仅涉及美国公司的贿赂金额就高达1.5亿美元。

虽然特谢拉暂时还未进入美国方面的指控名单,但巴西警方消息人士透露,巴西警方已在今年初调查了特谢拉的银行账户,发现其有洗钱和逃税等行为。但特谢拉目前还未被指控。

特谢拉于2012年离开巴西足协,当时警方的一次调查就显示他受贿上百万美元,不过当时特谢拉对此予以否认,最终不了了之。此外,巴西国会曾于2001年发起一个针对时任巴西足协主席特谢拉的调查,指控其在与某著名体育用品公司签订赞助合同时受贿,但最终也没了下文。

马林被捕之后,巴西球星、联邦参议员罗马里奥号召参议会发起了对巴西足协腐败的正式调查,向来爱抨击巴西足协官员的罗马里奥表示,特谢拉被捕只是“时间的问题”。

□观察

普拉蒂尼从幕后走向台前

布拉特辞职,下一任国际足联主席人选成为关注焦点。毫无疑问,欧足联大佬普拉蒂尼将从幕后走向台前,但支持布拉特的利益集团一旦合力推出新的代言人,鹿死谁手,仍不得而知。

在布拉特宣布辞职后,此前就参加竞选的约旦阿里王子第一个站出来表示将再次参加竞选;布拉特的老对手,国际足联前副主席郑梦准也表态将随时可以投入新主席选举;国际足联副主席大卫·吉尔和曾在英超多年的法国球星大卫·吉诺拉也公开表示将加入竞选FIFA主席的行列。相信,后续还有诸多国际足坛大佬走向台前,参加竞选。可以说,后布拉特时代,进入天下大乱、群雄争霸阶段。

布拉特辞职之后,阿里王子又重燃执掌国际足坛最高权杖的希望。不过相比之下,普拉蒂尼更被外界看好。基于欧洲足球的水平,以及普拉蒂尼本人在整个国际足坛的知名度及影响力,现年60岁的普拉蒂尼才是新任国际足联主席最热门人选。

普拉蒂尼竞选最大的隐形对手,将来自于布拉特原有权力体系。布拉特能够以高票当选国际足联主席,代表了诸多亚非拉美会员协会的利益。布拉特辞职,那么该团体仍需利益维护,一旦布拉特原有权力团队团结一致,推出候选人,将是普拉蒂尼所代表的欧洲足坛势力最大的阻力。(京华时报记者孙永军)

阿里王子与盟友“互撕”存疑

当布拉特转身离开,欧洲足球意图获取更大份额的利益,美国政治势力则强势介入国际足联内务,亚非足球期待进一步发展……各方利益诉求不断加强,国际足联又深陷风波之中,再少了这位“老掌门”,国际足坛现有的利益格局会否推倒重来?

布拉特执掌国际足联期间,被公认的两大“政绩”分别是推动足球的商业化发展和促进足球运动在发展中国家的开展。这两大政绩,前者为国际足联和会员协会带来了丰厚的利润——国际足联由2001年时一度遭遇财政危机变为盈利丰厚,目前其账户上有15亿美元。后者则为布翁巩固了亚非拉“票仓”。

布拉特刚刚当选便宣布辞职,至少欧洲方面对此表示“欢迎”。无论是曾试图挑战布拉特的葡萄牙球星菲戈还是英格兰足总主席戴克,抑或是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都表示“支持这一决定”、“一个大好消息”或“积极的一步”。不难看出,欧洲方面已对国际足联以及利益格局的调整“摩拳擦掌”了。

另一方面,阿里王子也在布拉特宣布将辞职后第一时间对外表示,已为新选举做好准备,甚至若有需要,他可以即时接任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卸任之后,曾经的“盟友”将走向竞争。代表亚洲方面的阿里王子与代表欧洲利益的菲戈等人会不会同样开始“互撕”的桥段,是布拉特离开后留下的一段“悬疑”。

据新华社

(责编:杨磊、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