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政治势力介入引发高层权斗 FIFA或重选两届世界杯举办地

孙永军

2015年06月04日08:1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FIFA或重选两届世界杯举办地

5月29日,FIFA主席布拉特(左)、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中)和FIFA秘书长瓦尔克在大会上交流。新华社发

上周末刚刚连任国际足联主席的布拉特2日宣布将卸任,此举引发世界足坛一片哗然。欧洲足坛对此欢呼不已,俄罗斯足协则郑重声明2018年世界杯举办地不变……当然,大家最关注的还是,随着布拉特的辞职及FIFA腐败丑闻越闹越大,下两届的世界杯举办地是否会重选?

□分析

中国或可申办2022世界杯

布拉特突然宣布辞职,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和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能否顺利举办也成为了疑问。上周,瑞士当局已经开启了针对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和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申办过程中的贿选案的调查。这让人对这两届世界杯的合法性产生了很大的怀疑。

《纽约时报》报道,曾参与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和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申办和投票工作的10名FIFA高官将受到瑞士当局的质询。经过初步调查,2018世界杯和2022世界杯申办过程中存在行贿、受贿、洗钱以及违反FIFA章程的重大嫌疑,不排除国际足联对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进行重新投票的可能。

《每日邮报》分析称,国际足联可能对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进行重新投票。欧足联前主席约翰逊表示,凡是投票赞成俄罗斯和卡塔尔举办世界杯的代表都必须接受审查,其中可能存在利益关系。约翰逊认为2018年世界杯该由英格兰来举办,英足总一位发言人就称:“英格兰当然有能力举办2018年世界杯,我们是一个理想的替代者,但这一切都还是预测,我认为除了俄罗斯,世界杯可以在任何地方举办。”

俄罗斯和卡塔尔方面均否认申办世界杯和这次FIFA的丑闻有关。俄罗斯杜马副发言人列别杰夫就表示,任何政治事件都不能影响2018年世界杯在俄罗斯举办。俄罗斯世界杯主席阿列克谢·索罗金也说:“我们肯定不会答应重新投票,因为我们国家为世界杯已经做了这么多准备了。”

欧足联前主席约翰逊同时表示,2022年世界杯举办地应该重新投票来选出,欧洲各大协会的普遍态度也是要卡塔尔交出举办权。如果俄罗斯和卡塔尔的世界杯主办权真的被剥夺,国际足联可能将面对巨额索赔和不可预知的政治后果。而另一方面,中国也可能因此迎来申办2022年世界杯的机会。

布拉特难敌美国政治势力

国际足联内斗一直不断,过去还算温和,但2010年12月2日举行的2018和2022年世界杯举办地票选结果,将他们的内斗升级到水火不容的地步。直到现在美国政治势力介入,蛮横干涉国际足联的内务。布拉特执掌国际足联17年,第一次感到了恐惧。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际足联内部人士分析,美国等西方势力干涉国际足联的直接目的是夺回2018年、2022年世界杯的举办权。布拉特在位期间,承认这两届世界杯申办过程中存在问题,把2022年世界杯交给卡塔尔举办是个错误,但覆水难收,只能将错就错。他的圆滑而又顽固的态度,成为欧美国家夺回这两届世界杯举办权的最大障碍。

这个障碍被清除之后,是否要启动对这两届世界杯申办黑暗内幕的调查,在某种程度上将取决于国际足联高层权斗的结果。决定这场权斗结果的将是大国的政治势力斗争。如果以美国为首的势力占得上风,那么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很可能要移址举行。这是俄罗斯和卡塔尔等国家绝对不愿看到的结果。

有位巴西足协的官员表示,美国对于国际足联内部事务的干涉,把国际足坛变成了大国政治角斗的舞台,冷战将在这里重演。

大戏才刚刚开始。

□反应

欧洲足坛欢呼布拉特辞职

布拉特辞职,被欧足联认为是不懈斗争胜利的结果。得知布拉特宣布辞职,欧足联一片欢呼声。

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第一时间表态:“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一个勇敢的决定,也是一个正确的决定。”此前,普拉蒂尼对布拉特连任的结果非常失望,甚至扬言将抵制未来的世界杯。布拉特辞职,他和他背后的欧洲足坛显然很满意。

在布拉特宣布辞职后,英足总主席乔治·戴克表示这对足球世界是一件大好事,“这是世界足球的一个好日子,布拉特辞职,是为FIFA做了一件好事,几年前就该这样了。现在该对国际足联来一次彻头彻尾的调查了,但只要布拉特在位,我们就无法解决FIFA的问题。未来一定要透明化运营。现在我们可以让新的人来管理FIFA,我们终于可以进入内部,知道这些年的钱到底去了哪儿,未来把它找出来”。

刚刚辞掉国际足联副主席的英国足坛名宿大卫·吉尔说道:“我非常欢迎这个消息,因为国际足联走在正确的改革道路上。当我选择辞职,是因为我不能忍受在布拉特先生身边服务。我尊重他的选择,也很高兴,他的坚定决心对国际足联内部有着真正的变化。”

俄足协:2018世界杯仍在俄办

俄罗斯足协官员昨天说,布拉特辞职不会影响俄举办2018年世界杯,俄举办权不会被剥夺。

俄著名足球专家、俄足协信息政策局局长叶甫盖尼·济齐科夫斯基表示,国际足联发生的事件不会影响俄举办2018年世界杯:第一,距离2018年只剩三年时间,俄一直在为举办比赛做准备:俄有愿望,有能力,正在进行大规模场馆建设。第二,如果对俄罗斯和卡塔尔赢得举办权投票进行的调查中发现违法行为,那也是个别人的过错,与国家无关。个别人有错误需要惩罚,而国家不应该受连累。

在就布拉特决定辞职原因发表评论时,济齐科夫斯基提出了两种解释。第一种解释是布拉特感到自己有罪,认为有义务离开国际足联,以便国际足联平静地搞清楚一切。第二种解释是布拉特认为留在国际足联主席位置上不合适,因为许多助手卷入了腐败丑闻,他自然也受到怀疑。

济齐科夫斯基说,现在得出结论为时尚早,“也许布拉特是清白的,这需要等待法院的决定”。他认为,如果布拉特有罪,他辞职会让所有人高兴,因为大多数足球爱好者及思维健全的人都希望国际足联这样的组织干干净净。

□声音

“我们非常尊重布拉特做出的辞职决定,这将激发必要的改革,并且为国际足联新的领导层让路以引领这些改变。”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

“对我来说,布拉特的辞职完全是一个意外……这是他出于对国际足联的热爱而做出的一个勇敢的决定。” ——俄罗斯体育部长穆特科

“为什么不在上周辞职?很明显已经有确凿的证据。他已经好多年不值得尊重了,现在他走了,让我们庆祝吧。” ——英足总主席戴克

“改变最终还是来了,我在上周五就说这一天迟早会来,现在它来了。”

——葡萄牙足球传奇人物菲戈“国际足联的涉腐丑闻和道德上的备受质疑已经使足球这项运动蒙羞,我们希望国际足联正在发生的改变是其改革的第一步。”

——国际足联赞助商之一麦当劳公司“布拉特的辞职对体育、足球和球迷来说是件好事。”

——国际足联赞助商之一可口可乐公司

□评论

体育归体育政治归政治

伴随着布拉特的辞任,一场国际足坛的大戏正徐徐展开。但是,布拉特辞了,国际足联会更好吗?

瑞士当地时间5月27日,因数名高官涉嫌贪腐被捕、被指控等,国际足联陷入自成立以来最严重的信任危机。随后,布拉特仍于29日第五次当选国际足联主席。一切似乎如常,布拉特却辞职了。无论出于何种初衷,不容否认的是,布拉特的辞任,很难说与美国司法力量的介入没有关联。

布拉特辞职了,而国际足联面临的挑战依然存在。什么挑战?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国际体育组织不透明的运作体系面临挑战。国际足联近日的变故或许将开启“谁来监管国际体育组织”的探讨,而内部有效制衡、外部监督有力的运作体系才应是改革大势。

美国开启的国际足联反腐大潮,似乎夹杂着些许不为人知的别样意味。自从国际足联爆出涉嫌腐败丑闻后,英格兰足总迫不及待地表态,如果俄罗斯因为这次事件失去了2018年世界杯举办权,那么英格兰“接手完全没有问题”。

“体育的归体育,政治的归政治”,体育无涉政治,这是共识。国际足联官员涉嫌贪腐及布拉特辞任事件表明,国际体育界需要防范和打击任何形式的腐败,同时也需要警惕为了政治利益而对体育进行的粗暴干涉,因为这些,都无益于帮助体育变得更好。

据新华社电 腾讯体育 京华时报记者 孙永军

(责编:杨磊、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