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FIFA前执委承认受贿 法国南非世界杯均传有贿选行为

孙永军

2015年06月05日08:3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法国南非世界杯均传有贿选行为

  布拉特在新闻发布会上(资料片)。新华社发

  FIFA腐败丑闻愈演愈烈,在世界杯等重大赛事受贿行为正在一层层被曝光。昨天,国际足联前执委查克·布雷泽告诉美国联邦法官,他和其他一些国际足联执委在决定1998年和2010年世界杯举办权的投票过程中存在受贿行为。

  处于风暴眼的布拉特却安之若素,他在返回国际足联工作时受到工作人员起立鼓掌欢迎,他还将出席女足世界杯开幕式。

  爆料 布雷泽承认两届世界杯受贿

  布雷泽在1990年至2011年间为北中美及加勒比地区足联二号人物,并在1997年至2013年间担任国际足联执委。布雷泽承认在确定法国世界杯举办权、南非世界杯举办权投票中,他和其他国际足联执委一起受贿,但具体受贿金额未透露。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调查人员披露了2013年11月25日布雷泽在美国地方法院一份长达40页的庭审记录,布雷泽当时承认敲诈勒索和其他指控。在这份记录中,布雷泽告诉法庭,自己在投票中的一些行为帮助南非获得2010年世界杯举办权。“自2004年开始到2011年,我和其他一些国际足联执委接受了贿赂,帮助南非获得2010年世界杯举办权”。

  2008年,南非足协主席莫莱菲·奥利芬特致信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希望能从2010年南非世界杯预算中拿出1000万美元,用于支持时任北中美及加勒比地区足联主席杰克·沃纳负责的一个项目。

  布雷泽还承认自己参与了1992年的一桩受贿案,当时法国击败摩洛哥,赢得1998年世界杯举办权。

  回应 南非否认向国际足联行贿

  南非世界杯举办权的获得因涉嫌行贿,也成为此次国际足联腐败丑闻的集中地。南非体育和娱乐部长菲基利·姆巴鲁拉在约翰内斯堡举行新闻发布会,承认曾在2010年世界杯举办权申办过程中向国际足联支付1000万美元,但他否认行贿。

  美国司法部长林奇于5月27日在纽约布鲁克林举行新闻发布会上称,2010年南非世界杯的申办过程中有很多行贿受贿行为。公布的起诉书显示,南非官员在申办过程中曾向前国际足联副主席杰克·华纳行贿超过1000万美元。但姆巴鲁拉表示,南非确曾向北中美及加勒比地区足联支付1000万美元,但这笔资金是用于一个促进海外非洲足球发展的项目。他说这个合作是光明正大的,并不存在任何行贿行为。

  姆巴鲁拉解释,北中美及加勒比地区是非洲后裔最集中的地区,这也是南非要开展这项合作的原因。姆巴鲁拉说,南非并不能决定国际足联如何使用这笔资金,另外即使没有北中美及加勒比地区足联的两张选票,南非一样赢得2010年世界杯举办权。

  姆巴鲁拉认为行贿指控是没有经过证实的,因为起诉方并不能提供确实可靠的证据。

  动态 布拉特“回家”获鼓掌致敬

  在其治下出现如此多腐败丑闻,布拉特却并未在辞职后选择低调行事。昨天,他重返在FIFA总部的办公室,FIFA的代表和员工对他报以热烈掌声。

  布拉特虽然辞去FIFA主席,但他表示自己会“留守”,履行国际足联主席职务,直到FIFA选出新主席。在早晨6点半,布拉特就来到了办公室,准备一天的工作,包括一系列的决策、会面等。在上午,布拉特来到大厅,对那里的近400名FIFA工作人员发表了演说。对布拉特的讲话,在现场的全体国际足联工作人员起立鼓掌,热烈掌声持续了近10分钟。显然,FIFA的员工们在以这种方式,表达对他们处在危机中的老大的支持。

  与此同时,国际足联在瑞士总部负责媒体关系的新闻官透露,布拉特将出席在加拿大举行的女足世界杯开幕式,“按照先前的计划,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将不会出席2015年加拿大女足世界杯的开幕式。至于未来其它的出行计划,将会在适当的时候确认”。

  济科有意竞选FIFA主席

  巴西足坛名宿济科在昨天表示,他正在考虑竞选国际足联主席一职。

  自从布拉特辞职后,空出的国际足联主席之位引来了不少竞逐者,继约旦的阿里王子、法国名宿吉诺拉表态将参选,韩国的郑梦准表态将认真考虑参选后,前巴西国脚济科也表态将竞选这一职位。

  62岁的济科目前在印度足球超级联赛执教,他在社交网络上说:“我的生命中全是足球,我一直对它抱有极大的热诚。除了巴西,其他国家很多人也支持我。我的妻子和孩子们都很支持我参选。我现在是巴西体育局的局长,我当教练时也很有心得。我觉得足球是在政治之上的,我虽然还没有什么支持者,但如果这次竞选是向所有人开放的话,那我觉得我可以试试。”

  欧足联已经开始力挺普拉蒂尼,意大利足协主席塔维奇奥公开表态,希望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参加国际足联主席的竞选,“现在需要重新制定规则。如果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愿意更进一步的话,我们的国际足联主席候选人就是他”。

  声音 贝克汉姆怒斥FIFA腐败

  前英格兰国家队队长贝克汉姆昨天针对国际足联丑闻发表激烈言辞,他强调,国际足联腐败丑闻在过去的一周里持续发酵,这让他感到十分愤怒,“如今,国际足联是时候做出改变了”。

  目前,有关方面正在对国际足联涉腐案展开两项独立的刑事调查,其中包括瑞士检察部门正在对2018和2022年世界杯申办过程进行调查。这两届世界杯将分别在俄罗斯和卡塔尔举行。而贝克汉姆曾是英格兰申办2018年世界杯团队中的一员,但英格兰的申办以失败告终。

  贝克汉姆对于世界杯申办涉贿选问题很愤怒,“我们现在知道过去曾经发生的一些事情非常卑劣,令人无法接受,也令我们如此热爱的这项运动显得非常难看”。贝克汉姆希望,国际足联未来应该改进自身的行为,“足球不是由少数身居高位的个人所拥有的,它属于全世界所有热爱这项运动的亿万人民,国际足联是时候改变了,国际足联终于开始朝着正确的方向走了,我们所有人都应该对此表示欢迎”。

  分析 张吉龙参选胜算几何

  当所有人都在讨论普拉蒂尼、阿里王子、艾哈迈德亲王、萨尔曼、大卫·吉尔、范普拉格、郑梦准等谁能接任布拉特时,或许没人想到,中国也有一位足坛大佬——现任亚足联副主席张吉龙。

  张吉龙已经退休,是“体制”外的人。此外,竞选需要进行必要的公共关系活动,但是张吉龙缺乏像萨尔曼等人背后那样的财力支持。但是,张吉龙自1989年进入亚足联,2011年至2015年担任国际足联执委,浸淫国际足坛近30年。在资历、人脉、经验上,他比其他足坛大佬差在哪里?

  内外兼修、两条腿走路是中国足球的必由之路。因此,在包括国际足联在内的国际足球组织中取得更大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是中国足球管理者应当思考的事情。

  当然,我们也必须看到,如果参选,张吉龙首先要面对来自亚洲的可能候选人的竞争。阿里王子,亚足联主席萨尔曼,国际奥委会委员、国际奥协主席、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国际足联前主席、韩国人郑梦准都是劲敌。

  无论怎样,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只是,我们有没有这个魄力和勇气呢?

  京华时报记者 孙永军 新华社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