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FIFA否认布拉特与南非“黑金”有关联

2015年06月09日07:3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FIFA否认布拉特与南非“黑金”有关联

据央视、新华社报道英国《每日电讯报》7日报道称,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2007年12月曾致信南非相关部门,催促他们支付1000万美元款项,信中还特别提醒南非,这件事是基于国际足联与南非政府以及布拉特主席与姆贝基总统之间的讨论。

该报据此认为,布拉特直接参与了南非的贿选。这一报道曝光后,国际足联承认,布拉特确实知道南非支付了1000万美元这件事,但否认布拉特直接参与此事的批准或实施。

瓦尔克是国际足联涉腐丑闻的关键人物,他涉嫌在2008年通过国际足联将这笔来自南非的1000万美元资金转移到前北中美及加勒比地区足联主席、现已被逮捕的杰克·沃纳的账户上,以获取他和另两位国际足联执委对南非举办2010年世界杯的支持。

7日,《星期日泰晤士报》公布的秘密录像带的片段还透露了一些有关争夺2010年世界杯主办权时存在贿赂行为的轰动性说法。录像带中,有人甚至声称,南非的对手事实上在投票中胜出,但投票遭到操纵,最终让南非赢得了主办权。2004年5月国际足联对2010年世界杯主办权进行投票,南非、摩洛哥和埃及成为三个最终的候选国家。该报秘密拍摄到一些当年参与投票的国际足联高官的对话,他们认为摩洛哥本应获胜,但由于投票遭到操控,最终南非得到了世界杯的主办权。当时的投票者表示,前国际足联副主席华纳接受了摩洛哥提供的100万美元,但南非承诺给出1000万美元,他便将票投给了南非。

南非政府此前承认支付过这笔款项,但拒绝承认这是一笔贿赂。南非前总统姆贝基本人也否认南非是靠贿选赢得了世界杯主办权。

国际足联高官首次公开表态

俄罗斯卡塔尔或失去世界杯举办权

京华时报讯昨天,国际足联审计规范委员会负责人多斯卡拉表示:如果证实俄罗斯和卡塔尔在申办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时存在贿选行为,俄罗斯和卡塔尔的世界杯主办权可能将被取消。

目前,瑞士司法部门已经开始调查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申办过程中涉嫌的违规操作与洗黑钱问题,目前还没有相关调查结果公布。

据ESPN报道,国际足联审计规范委员会负责人多斯卡拉明确表示:“如果

有充分证据可以证明俄罗斯和卡塔尔行贿,他们的举办权可能会被取消。”不过,多斯卡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迄今为止,还没有看到有这方面的证据。”多斯卡拉是第一位公开提出俄罗斯、卡塔尔可能失去世界杯主办权的国际足联高级官员。

此外,BBC调查获得证据揭露国际足联转给前副主席杰克·沃纳银行账户的1000万美元的具体去向。获悉的文件显示,沃纳将这笔款项用于提取现金、个人贷款和洗钱。(孙永军)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