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人民网>>体育>>正文

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火种采集
暨火炬传递起跑仪式在鄂尔多斯隆重举行【10】

2015年06月12日15:16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火种采集
暨火炬传递起跑仪式在鄂尔多斯隆重举行【10】

人民网鄂尔多斯6月12日电(记者 苏布达 摄影/报道) 6月12日,鄂托克前旗这块红色的土地气氛庄重、喜庆欢腾,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火种采集暨火炬传递起跑仪式在延安民族学院旧址隆重举行。国家民委副主任丹珠昂奔、文宣司副司长钟廷雄,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李颖川、群体司副司长邱汝,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刘新乐、自治区党委第十巡视组组长任青源,鄂尔多斯市委书记白玉刚、市长廉素、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龚毅、市政协主席王建国等四大班子领导出席仪式。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接待办、自治区公安厅、自治区民委、自治区体育局等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筹委会组成单位负责人,鄂尔多斯市领导白智、苏建荣、祁毕西勒参加仪式。

火种采集仪式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刘新乐在仪式上致辞。他首先代表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向给予本届运动会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的国家民委、国家体育总局,表示衷心地感谢,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内蒙古民族与体育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向为本届运动会筹备工作付出辛勤努力的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诚挚地问候。

刘新乐说,城川延安民族学院是党的少数民族干部的摇篮,是党的民族政策试验田,为党和国家培养、输送了大批优秀的民族干部,为研究和制定党的民族政策积累了宝贵经验,也为68年前内蒙古自治区的成立做出了巨大贡献。今天,在党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指引下,这里正在成为国家重要的能源战略基地。因此,这里不仅闪耀着革命传统之火,聚集着民族团结之火,更迸发着点亮未来的希望之火。我们相信这些星星之火,必将成为和谐稳定、蓬勃发展的燎原之火,将2500万内蒙古各族群众的美好祝福传遍神州大地,把欢乐与友谊传递到大江南北,传递到亿万同胞的心中。

刘新乐指出,举办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是全国56个民族携手共进、增进友谊的聚会,是各民族共祝祖国繁荣昌盛与民族伟大复兴的隆重集会。自治区将以本次火炬传递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充分展示“发展民族体育,增强民族体质,促进民族团结,振奋民族精神”的理念,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把本届运动会办成“安全、团结、节俭、热烈”的高水平民族体育盛会,以最优异的成绩、最良好的形象,向全国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10点56分,火种采集正式开始。采火少女在10名圣火少女簇拥下手持采火棒缓步走向采火台,来到火镰老者身边。祝颂结束后,火镰老者用手中的火镰连续撞击摩擦燧石,火星落入采火盆,采火盆内开始燃烧。采火少女成功将采火棒点燃。圣火的点燃,象征着全国民族运动会正式拉开帷幕。

手持采火棒的采火少女经过延安民族学院城川纪念馆革命历史展示长廊,来到仪式台。丹珠昂奔、李颖川共同接过采火棒点燃圣火盆,采火成功了!

刘新乐将手持火炬从采火盆中点燃,交给白玉刚。白玉刚展示后,交给第一棒火炬手—原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城川延安民族学院学员、教员云照光同志。

丹珠昂奔宣布:“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火炬传递开始!”。云照光在护跑手的护卫下出发,火炬传递正式开始。

传递路线两侧,鄂尔多斯各族儿女身着盛装、手持红旗,和全国各族人民一同点燃激情、传递梦想,见证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火炬传递精彩纷呈的一段里程。共有10名火炬手参与传递。

第10棒火炬手完成交接后,手持火炬,骑着白色骏马走向大屏幕,完成火炬传递的虚实转换。丹珠昂奔、李颖川、刘新乐、白玉刚,廉素共同按下启动球,启动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火炬互联网传递活动。6月12日至8月6日,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将同步进行56天的互联网火炬传递,寓意着56个兄弟民族心心相印,和衷共济。

火炬传递仪式是本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第一个大型活动,分为圣火采集仪式、网上传递、实地传递、主火炬点燃四个部分。此次火种采集定于上午10:56举行有着十分特殊的意义。10点代表着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迎来了第10届,56分象征着56个兄弟民族的美好期盼和祝愿。圣火采集仪式、网上传递后,拟定于8月6日先后在东胜区、伊金霍洛旗和康巴什新区三地进行,8月9日在开幕式现场点燃主火炬。

火种采集仪式举办地延安民族学院旧址1941年创办到1948年结束,历时七年。1941年9月,中央西北局受中央委托,为广泛发动各民族的抗日运动,在延安大砭沟成立了民族学院,被誉为“中国第一所培训少数民族干部的高等学府”。1945年2月,民族学院迁至城川,改称为城川民族学院。解放后,在党中央的关怀下,在北京成立了中央民族学院(后改为中央民族大学)。城川延安民族学院是中央民族学院的前身,是延安民族学院的延续,培养了500多名少数民族革命干部和汉族干部。2002年9月,建立了延安民族学院城川纪念馆。2008年,又申报延安民族学院旧址城川纪念馆为自治区级民族团结、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延安民族学院的鄂托克前旗城川镇岁月虽然短暂,但它已经载入党的民族干部教育的光荣史册,成为永不褪色的红色记忆。此次作为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火种采集点寓意用民族团结之火、革命传统之火、点亮未来之火这“三把火”照亮历史、启迪未来。

延安民族学院城川纪念馆革命历史展示长廊,是延安民族革命历史陈列展览的缩影,长廊陈列着几十幅黑白和彩色的照片,形成生动、清晰的两条展览主线。展览选取重要的历史节点和事件,集中地反映和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成功解决民族问题,实现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艰难探索和伟大实践。一幅幅不同历史时期的老旧照片,讲述着党领导各族人民争取解放自由的斗争历程,一件件弥足珍贵的文史资料,记载着党的民族政策和理论取得的辉煌成就。

据悉,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每四年一届,迄今已成功举办了九届,第十届将于今年8月9日至17日在鄂尔多斯市举办,主题为“相聚内蒙古、共圆中国梦”,目前各项筹备工作顺利进行。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