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中国小将成维特斯一线外援 10年"赌注"换来荷甲门票

2015年07月02日08:4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0年“赌注”换来荷甲劲旅门票

  今天,18岁的张玉宁将飞赴荷兰阿纳姆,已经正式签约荷甲维特斯俱乐部的温州少年,从落地的那一刻开始,将以维特斯外援的身份在激烈的海外竞争中“搏杀”。用他的话说,既然来了,就没有给自己留后路。

  >>球员资料

  ★姓名 张玉宁

  ★生日 1997年1月5日

  ★出生地 浙江温州

  ★身高 183cm

  ★体重 69kg

  ★位置 前锋

  ★签约前球队 杭州绿城

  □亮相 曾助维特斯夺亚军

  2013年,效力于杭州绿城的张玉宁以试训队员的身份参加了维特斯青训,这个青涩的中国少年的出色表现给对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2014年,维特斯两次邀请他代表维特斯参加国际邀请赛:一次是代表维特斯U17队参加荷兰TBBT国际U17邀请赛,张玉宁打进4球,被评为赛事最佳中锋并入选赛事最佳阵容,为球队夺得亚军立下赫赫战功;另一次是代表维特斯U19队出战泰尔博赫杯,张玉宁在第一场比赛中帮助维特斯U19队2比0战胜来自中国的大连阿尔滨U19队。

  两次杯赛中的卓越表现印证了维特斯当初的选择,同时也让张玉宁获得了和维特斯一线预备队一同训练的“福利”,该俱乐部青训总监还表达了希望张玉宁在年满18岁后加入该俱乐部的心愿。2015年1月5日,张玉宁迎来了18岁生日,维特斯俱乐部也没有食言,将张玉宁招至麾下一线队,合同期限为两年。

  18岁踏入荷甲,对于大多数踢球的孩子来说,像做梦一般。张玉宁知道能和对方签约也非常兴奋,不过大喜之后,压力也随之而来,“说话的方式、思维方式甚至肤色都不一样,当然会有压力。不过,我就是不想给自己留后路,到那儿就是要踢上比赛,也做好了忍受坐板凳之类的准备”。

  □花絮 此“玉宁”非彼“玉宁”

  很多人听到张玉宁都会想到当年上海申花的“玉面杀手”,不过他们却是没有一点关系。若要硬凑上一点关系,那便是小玉宁看过大玉宁打比赛,“我小时候在上海踢球学习的时候,爸爸经常带我去看球,那时候我们都是蓝魔(上海申花球迷的称呼),看过他踢球”。当问到觉得自己和那个张玉宁有什么异同时,小玉宁表示:“感觉他踢得非常好,门前感觉也好,拿球特别冷静。跟他比,我可能更勤奋一些。”听到这里记者愣了一下,没想到他如此直接,或许是张玉宁也意识到自己说得有些不恰当,不好意思地笑了一下,“当然他已经达到很高的高度了,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张玉宁并不是第一个登陆荷甲的人,于海就是他的前辈。2006年,19岁的于海从西安浐灞队转会到维特斯。这么算起来,于海也算是张玉宁的师兄。那么,被问及去维特斯有没有向师兄取经时,张玉宁说:“我听过于海的经历,他在那边遭遇了一些伤病。荷兰足球水平很高,如果你有很好的球商,还是比较容易融入的。他们比较讲究整体和团队,对抗也相对比较绅士一些。”

  □身世 没零花钱的“富二代”

  张玉宁的名字是他父亲给起的,寓意是“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张玉宁的爸爸在其人生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上小学那会儿,玉宁下午训练完还要游泳,晚上学习。周末要打比赛,之后还要学英语、作文、空手道。”张爸爸说。

  张爸爸原来是游泳运动员,因此对张玉宁的营养方面特别关注,也有自己的一套科学的营养搭配计划,“好的身体、坏的身体都是吃出来的,所以在饮食方面非常注意。身体不能亏,你消耗了多少就要补进去多少”。

  张家的条件比较优越,但张爸爸对于孩子却很“抠”,“那时候我不让他碰手机、电脑,没有零花钱,也没有好的衣服。虽然在上海读贵族学校,但都是让他坐班车回家,很少去接他。校长和老师都觉得我太苛刻了,但我没办法,孩子会理解我这样是为了他好”。

  或许,张玉宁的性格有很大的一方面继承了老爸的基因,比如不给自己留后路。“我认定定他可以成为运动员,这件事我是没有给自己留后路的。我的朋友都不太理解我,为什么要花这么大的精力让孩子搞这个。当时足球环境不好,跟别人聊天的时候,我都不好意思跟他们说我的孩子是练足球的。但是我还是决定做这件事,并且一定要做好。”张爸爸回忆。

  尽管在外人看来,张爸爸对小玉宁的管理过于严苛,甚至有些偏激,不过,对于孩子成长路上所经历的每一件事,张爸爸都是认真谨慎地考虑过才决定,包括这次留洋。“从小学开始,包括饮食、外语、意志、品质的锻炼,都是按照这个计划在进行,整整10年的时间。”

  □回忆 骨折仍打完10场比赛

  在张爸爸这样的精心培养之下,张玉宁受益良多。因为流利的英语口语,让他在荷兰训练时没有交流上的障碍;一副好的身体,也拉近了他和国外球员在身体素质上的差距。

  在记者眼中,张玉宁还是个大男孩,因为父亲对他的严苛,从他身上感受不到任何“富二代”的气息。“因为父亲教育的关系,从小我就觉得拿太多钱是不对的,或者不应该太有钱。有的时候队友会说,你看你父亲怎么这么苛刻,你家都开好车什么的,但是我自己本身很节俭,现在最大的花销也都是营养品、保健品什么的。”当记者问到他最近的开销是什么时,张玉宁的回答是书和握力器。

  张玉宁有着过于常人的意志品质。去年他在参加荷兰那边举办的一个杯赛时,左脚外侧一根骨头在跑动中开裂,但还是忍着剧痛坚持打完了那场比赛。因为担心影响俱乐部对他的考察,张玉宁甚至强忍骨折的疼痛打了之后的10场比赛,并依然有球入账。“我当时不知道是骨折了,以为就是一个硬伤。是很疼,所以每次比完赛我就用冰敷。比赛之前做热身就做得狠一些,让它更疼一些就麻木了。”回到中国后,张玉宁才检查出来是骨折,工作人员都很惊讶他是怎么坚持下来的。

  □未来 外援身份压力山大

  刚到维特斯试训时,张玉宁心里很没底,能不能留在那里他并没有把握。好在预备队主帅对他非常赏识,让他有了很大的自信,“预备队的主教练教会了我很多东西,他以前踢前锋,经验很丰富。虽然个头不高,但是他进了很多球。他教了我很多射门的技巧,还有一些阅读比赛的经验。有次我们练到一半的时候,他还把我介绍给了一队的教练”。

  如今,张玉宁终于成为维特斯的一员,以外援身份加盟球队的张玉宁面对着更大的竞争和压力。在海外不讲情面的竞争之下,张玉宁直言自己仍有优势,“首先我是亚洲人,我有着不一样的思维方式,我会利用这个优点,或许有些事情他们会处理得比较死板,我觉得我会变通一下,会有更好的效果”。

  现在中国运动员留洋的目的各不相同,有的希望在海外镀金再回到中国踢球,有的希望自己能在欧洲赛场大展拳脚,对于张玉宁来说,这些事情都不是他现在要考虑的,“我现在最担心的就是自己已经一个半月没有正常训练,也不确定什么时候能有出场机会,开始的时候一定会很难,不过我会坚定信念,一定可以踢出来”。(郑楠)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