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人民网>>体育>>正文

跳水收官旁落三金 周继红一直有危机感

周磊

2015年08月04日08:2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周继红一直有危机感

  跳水项目昨天全部结束,中国队拿到了10金3银2铜,位居金牌榜首位。虽然有3金旁落别家,但中国队拿到了8个奥运项目中的7枚金牌,依旧保持着统治地位。不过,领队周继红总结认为,各国之间的差距已经越来越小,要保持危机感。

  优势没有表面上大

  中国队这次拿到了13金中的10金,在周继红看来,看上去好像中国队还是很有优势,但其实很多项目都是最后才分出胜负,“单人项目尤其激烈,不到最后一个动作,都不敢说谁是冠军。邱波男子10米台夺冠,他最后一跳前领先11分,自选动作只要稍有闪失,这十几分就没有了,必须完美才能取胜”。

  周继红认为,世界跳水进步很快,因此比赛的过程也难了很多,队员们的抗压能力尤其重要,“男子选手能顶住压力,发挥水平,这就是很好的锻炼”。男子3米板的争夺,何超一度排名第五,后面凭借稳定发挥确保了金牌。3米板双人项目,中国组合也一度落后于俄罗斯,但秦凯和曹缘表现稳定,抓住了对手的失误。

  年轻人尚有起伏

  中国队这次拿到了奥运项目中的7金,唯一失利的是女子10米台。老将陈若琳由于状态不佳,只参加了双人比赛,司雅杰和任茜搭档出战,结果被名不见经传的朝鲜选手拿到了冠军。

  谈到这场比赛,周继红认为,这是典型案例,教训不仅适用于她们两人,“所有运动员都可以受到启发,她俩平时训练水平挺高,怎么到了大赛就不行呢?”

  周继红透露,无论任茜还是司雅杰,对大赛的理解都有误差,“第一次参加世锦赛,很想跳好,结果事与愿违。世锦赛的竞争都如此激烈,奥运会时可想而知”。

  内心和技术都要强大

  周继红认为,男台有一些外国选手的潜力不小,难度虽然还不高,但动作规格有板有眼,入水效果也很出色,“男子项目难度高,难出人才,出黑马的可能性也不大。但女子跳台却很容易爆冷,这个项目多年来难度动作都差不多,最容易出新人,也容易失误”。

  何超在男子1米板比赛中仅名列第7,随后3天他不和外界交流,专注于动作,在3米板上从第5一直升到冠军。何超体现了出色的自我调整能力,这也是跳水队强调的,要努力去发挥水平。中国选手的特点是失误少、动作稳定性高,教练组最怕运动员想法太多,导致临场发挥失常。

  从上海世锦赛开始,周继红一直在强调国外选手的进步,“我们这么多年一直有危机感,现在世界整体水平提高了,大家都在同一起跑线,我们不但要提高技术,内心还要强大。”京华时报记者周磊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