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中国足球改革
人民网>>体育>>正文

足协“单飞”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

肖良志

2015年08月18日07:3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足协“单飞”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

  中国足协的人才使用、物权采购、外事主导权是否会继续受制于总局?这是中国足协能否真正独立办会的关键,也是中国足协这次“单飞”能否真正去行政化的核心。

  8月17日,足球改革发展工作会议在国家体育总局举行,会议正式宣告中国足协脱钩国家体育总局而“单飞”。从此,被热议了三十多年的“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的局面不复存在。中国足协今后将依靠专业化的团队,按照市场规律进行民主科学的决策,不再受制于过去的行政命令和红头文件。万事开头难,足协“单飞”值得点赞,中国足球未来可期。

  但是,拥有庞大资源的中国足球过去走得太偏,足协“单飞”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中国足协不仅要面对重建管理运营体系的内部重任,还要面临聚合中国足球资源的外部重托,任何一个方面都考验着中国足协的内功与智慧。就像航空母舰在形成真正战斗力之前,要经过长期艰苦的各种磨合与实验一样,中国足协必须解决好如下问题才能让改革真正落地并见到成效。

  首先是政社分开之后,中国足协成为没有行政级别的社团组织,这在目前的社会环境下肯定会遇到一些困难。众所周知,中国足球领域的很多资源都掌握在各级行政部门手中,一般情况下都注重对等接待的问题。中国足协凭借过去行政方面的优势,可以获得其他行政职能部门的支持与帮助。从权力的角度讲,社团组织将很难跨越行政级别的障碍,寻求支持的空间也会大大缩减。利好的是,在部级联席会的协调下,包括国家体育总局在内的相关部委,都会对中国足协“扶上马,送一程”,让中国足协最大限度避免无法对接行政资源的困难。

  其次是中国足协拥有更大的自主权之后,在人财物以及外事等方面的自主权究竟开放到什么程度。按照中国足协改革方案的描述,中国足协从此将独立办会,拥有人事、财务、外事等方面的自主权,员工的薪酬将符合市场要求。但是,因为原足管中心的四位领导作为体育行政部门派驻人员继续留在足协领导层,副局长蔡振华继续担任主席,在这样的领导框架下,中国足协的人才使用、物权采购、外事主导权是否会继续受制于总局?这是中国足协能否真正独立办会的关键,也是中国足协这次“单飞”能否真正去行政化的核心。如果种种工作开展起来依旧受限较多,将大大阻碍改革进程。

  再次是中国足协“单飞”之后,是否更有利于中国足球水平的提升。其实,从改革的初衷讲,肯定是为了更好地提升中国足球水平。足协“单飞”之后,会激活各种资源,利用好专业团队,建立专业化管理模式,打造科学决策机制,不再把主要精力放在职业联赛上,而是放在技术、青少年、中国之队和足协杯的运营上。果真如此,改革就会事半功倍。但是,如果足协依旧不能摆脱“政绩观”,则改革必定会事倍功半。

  不管怎么说,足协“单飞”都迈出了可喜的一大步。接下来,不仅中国足协也包括所有足球人,都要付出最大努力,让改革的红利真正照耀中国足球。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