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人民网>>体育>>正文

后刘翔时代田径标杆"潜力股":苏炳添等4人成候选

2015年08月22日10:0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刘翔退役,中国田径的下一个标杆,或者是男神级的人物是谁?尽管从成绩上而言,目前还没有出现既能称霸世锦赛赛场又能占领奥运会舞台的人选,但是在中国田径队内,也不乏成绩正处于上升势头、具有升国旗的潜质,且颜值高的运动员。下面就让我们盘点一番。 

学霸型 苏炳添

技术稳定风头正劲

为人低调、腼腆的苏炳添今年可谓风头正劲。在美国尤金站跑出9.99秒,成为第一个100米跑突破10秒的黄种人。在提高了后程跑的能力后,苏炳添目前的技术已非常稳定,这也是他对自己在世锦赛上充满信心的原因所在。

谈到在家门口征战世锦赛,苏炳添坦言先别多想,能正常发挥出平时的东西,顺利完成比赛就够了。不过展望在鸟巢比赛的一幕,苏炳添还是有些眼里放光,“估计到时肯定会坐满观众,一想到那场面就容易兴奋”。

伦敦奥运会上,苏炳添成为中国第一位晋级奥运会百米半决赛的选手。家门口的世锦赛,他还能借本赛季状态良好的春风,继续展翅飞翔吗?“人的极限是无限的,9秒99肯定不是我的极限,我还会继续努力。其实每个人的力量都是无穷的,只要坚定地走下去,就会创造属于自己的最佳成绩。”炳添的回答掷地有声。

值得一提的是,苏炳添还是暨南大学的在读研究生,高学历的他也成为师弟们学习的榜样。同样,由苏炳添与张培萌领衔的4×100米接力队,在去年亚运会打破了亚洲纪录后,本届世锦赛他们同样目光远大,那便是杀进最后的决赛。

进决赛指数:★★★★☆ 潜力指数:★★★★

外向型 李金哲

在大赛更容易爆发

经过几年的发展,中国田径在男子跑跳方面涌现出了一批人才。跳远方面,当家小生李金哲在上赛季跳出了8米47,刷新全国纪录。加上高兴龙、王嘉男、黄常洲等人都能稳定在8米20以上的成绩,跳远队已承载了中国队在本届世锦赛上冲金的重任。

本赛季李金哲小伤不断,导致在几站钻石联赛上成绩并没有外界想象的那般突出。不过,经过最后一个月的调整,目前李金哲的身体状况与状态已恢复到了最佳。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选手亨德森异军突起,赛季排名最好的三个成绩都是由他创造,分别是8米52、8米50和8米44。不过李金哲强调自己并不怵他,因为本赛季亨德森两次在中国参赛成绩都在8米30以下。

除了技术稳定外,李金哲还是一个为大场面而生的运动员。用田径队一名教练的话说即为:李金哲这种性格的选手,越到大赛越容易爆发,这次在鸟巢,相信他能给大家带来惊喜。

夺冠指数:★★★★ 潜力指数:★★★★

气场型 张国伟

主场作战更有气场

除了跳远外,男子跳高也成为了本届世锦赛的一大冲金点。双子星张国伟与王宇本赛季成绩稳定,可以联袂向世锦赛奖牌甚至金牌发起冲击。

尤其是张国伟,本赛季他将个人最好成绩提升到了2米38,这一成绩在今年排名世界第二,与朱建华保持的2米39的全国纪录只差一厘米。值得一提的是,本赛季张国伟状态一直不错,除了备战训练,还通过大量参赛磨炼状态。今年,张国伟已参加了12场比赛,其中7次跳过2米30。

进入7月,张国伟在教练黄建中的指导下,加强了杆上技术和比赛能力上的训练,目的就是希望在世锦赛上有好的发挥。与跳远名将李金哲一样,张国伟也是比赛型的选手,特别有气场,能很好地带动现场观众为自己加油。谈到在家门口作战时,张国伟坦言不会背负压力,“比赛压力每个人都有,就看谁能调整好状态,把压力变成动力”。

中国选手在进步,外国选手也不甘示弱。卡塔尔的巴希姆和乌克兰人邦达连科最好成绩已分别达到2.43米和2.42米。对此,张国伟认为做好自己最重要。“我和那些高手也都一起比赛过,其实他们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厉害,关键是要把自己的水平发挥出来。因此,到了赛场上,最大的敌人是自己,只有战胜自己才能战胜别人。”

夺冠指数:★★★★☆ 潜力指数:★★★★

文艺型 陈定

爱弹吉他发鸡汤文

三年前的伦敦奥运会,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陈定就给外界带来了大惊喜。当时在前方采访的老记们对陈定并不是很了解,但凭借着过硬的技术与越来越快的速度,他在男子20公里竞走笑到了最后。值得一提的是,这是继刘翔之后,中国人在奥运会田径项目中夺得的第二枚金牌。

伦敦夺冠,让陈定一下子成为了男子竞走的代言人。更重要的是,外向的陈定不仅长得帅,而且会冲着镜头摆pose。此外,陈定还时不时地在微博发一段弹吉他的视频,或者发一两句鸡汤金句加自拍照。对此,田径队的教练们并不觉得另类,因为他平时就是队里出名的文艺青年。

过去的两年,尽管围绕个人感情方面传出了些不和谐的声音,但陈定的成绩还比较稳定。今年的北京田径竞走挑战赛,获得亚军的陈定早早获了世锦赛的门票。

据悉,前段时间陈定与队友们练得很苦,就是力争在鸟巢再创佳绩。“23日越来越近,作为一名中国运动员,现在的心一直在怦怦响。最大的愿望,就是盼着国歌在鸟巢奏响。”陈定坚定地说道。

此外,陈定的身旁还有一名实力战将王镇。这位伦敦奥运会铜牌得主,在2013年的全运会与去年的亚运会上,将20公里竞走的金牌挂在了脖子上。这次陈定与王镇并肩而战,可谓是中国队的双保险。

夺冠指数:★★★★☆ 潜力指数:★★★★

女子

一姐刘虹势在必得

作为女子竞走队的一姐,28岁的刘虹对世锦赛的冠军显得更为渴望。两届奥运会第四,近两届世锦赛分别挂银摘铜,惟独缺少一枚金牌。本赛季刘虹状态可谓气势如虹,6月份在西班牙以打破世界纪录的1小时24分38秒的成绩夺得冠军。

丰富的大赛经验,加上大赛稳定的发挥,还有良好的竞技状态,刘虹已经做好了准备。8月28日的女子20公里竞走赛场,让我们一起为刘虹加油。

值得一提的是,与刘虹一起作战的,还有全运会冠军吕秀芝、聂晶晶等名将。在田径队内,女子20公里竞走,已被定为第一夺金大热门。

巩立娇夺冠正当时

经过多次大赛洗礼的巩立娇正走向成熟与稳定。7月份在伦敦投出的20.34米是今年女子铅球世界第二好成绩,这让她对征战世锦赛更有底气。

另一好消息,女子铅球的霸主、四夺世锦赛冠军的新西兰名将亚当斯因伤缺阵,无疑给了巩立娇与其他名将争冠的最佳时机。“一想到在家门口作战,就会浑身是劲。一想到全场观众为我们加油助威,就会热血沸腾。世锦赛,我们准备好了。”

链球双姝全力争奖牌

1986年出生的张文秀可谓是田径队的老大姐,身经百战的她战功赫赫。上半年重新获得世锦赛资格的她可谓百感交集,身为军人的她定会绝地反击。

年轻的王铮虽不及张文秀大赛经验丰富,但是她的实力不容小视。今年女子链球73.99米的成绩,排名世界第五。如果投出平时训练的水平,值得期待。(张晓敏 )

(责编:魏艳、马丽)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