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2015田径世锦赛
人民网>>体育>>正文

北体大专家:中国基层田径推广并不比美国差

周磊毛烜磊

2015年08月26日08:1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基层田径推广并不比美国差

  牙买加人和美国人在短跑项目上目前处于统治地位。新华社发

  在北京,牙买加人又一次无悬念地包揽了男女100米的金牌。美国人虽然再次败北,但领奖台有他们的身影,男子百米决赛还出现了4个红色身影。这两大短跑强国依靠科学的选材和训练方法,统治着最具魅力的直道项目。不过,北体大田径教研室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姚国强认为,在基层田径推广的开展上,中国并不比美国差。

  □美国

  高科技监控队员训练数据

  北大路鲁山人是享誉日本的美食家、艺术家,他有一句名言叫做“六分买功,四分刀工”,即一道菜是否做得好,原料就占了六成。美国虽然短跑名将迭出,但他们并不广撒网,而是科学选材,不组织大规模选拔,以教练判断好苗子的经验,加上部分关键指标,筛选出一批苗子,然后进行培养。短跑是无氧代谢功能为主的强度运动,人的遗传基因决定了天赋,后天的训练只是怎么发挥出这些天赋。

  在培养运动员的过程中,美国的各大高校和运动队都有高科技手段辅助,通过将运动员的摆腿动作等数据反馈给科研人员,然后进行分析,来改进其问题所在。在训练上,美国选手也非常注重合理的量,一般每次训练时间不会超过半小时。短跑的训练强度很大,所以他们更注重单位时间内的效率。运动员在训练过程中,身体各方面状况都得到监控,有天赋的队员通过训练基本能展现所有能力,千里马总是能够遇到伯乐。

  在过去两届奥运会上,美国在短跑项目上惨败给牙买加,但成熟的选材和训练机制,让他们很快有了新希望。16岁的女选手希尔今年6月百米跑进11秒,20岁的布鲁梅尔在北京也跑出了9秒92的个人新高。虽然美国还没有打破牙买加的垄断,但这一天指日可待。

  中国田径队自2005年开始就和美国田径有过合作,派运动员专门接受名将约翰逊等人的指导。随着苏炳添、张培萌等人取得了一些成绩,中国短跑界慢慢意识到了自己的发展机会。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表示,以前不敢想的事情实现了,这对中国田径是一个激励,会继续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的政策,与外教合作,在成绩上取得突破。苏炳添能跑进10秒,也是缘于经过美方训练营的雕琢。当时美方教练建议他先用左脚出发,虽然开始时有些不适应,但苏炳添渐渐通过这一技术提升了能力,今年两次跑进10秒,证明先进的训练方式的确能提升我国的短跑水平。

  □牙买加

  参加百米选拔要跑到9秒9

  在当今田坛,牙买加就是短跑的代名词,他们不断培养出短跑名将,从过去的奥蒂,到现在的博尔特、弗雷泽,曾经叱咤田坛的约翰逊和贝利,也有牙买加血统。这个只有不到300万人口的国家,有300多支田径队和8万以上的田径人口。

  过去两届奥运会,牙买加短跑项目拿到9金5银,在莫斯科世锦赛更是囊括男女6枚短跑金牌。博尔特曾表示,如果在牙买加国内参加百米选拔,必须跑到9秒90左右。即使强如博尔特,也在国内选拔中输给过布雷克,可见牙买加的短跑竞争多么激烈。

  牙买加人天生适合短跑。根据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的一项研究,在抽样调查中,超过70%的牙买加运动员体内有一种可以改进与瞬间速度有关的肌肉纤维,能让运动员在跑道上更迅速。牙买加的选材方式与美国略有不同,他们的科技水平没那么高,但是广撒网,只要有空地,就能训练田径。在牙买加国内,每年都有几千名高中生接受田径训练,牙买加从中选出优秀选手,为他们提供更好的训练环境。牙买加的奥运奖牌有90%以上来自田径,可见他们在这一方面的实力。

  不可忽视的是,牙买加队的主教练米尔斯是一个伯乐,弗雷泽、博尔特、布雷克和鲍威尔等人的训练都由他负责。他担任国家队主教练期间,牙买加队一共拿到71个世界冠军。一位优秀的教练遇上跨时代的运动员,正好促成了牙买加田径王国的崛起。

  根据美国媒体报道,牙买加的田径人口有8万至10万人,基因优势加上选材广泛,到处都是潜藏的博尔特,牙买加不愧为田径王国。

  □中国短跑

  青少年短跑发展不错

  苏炳添突破10秒,杀进了田径世锦赛决赛,被外界评价为中国田径迈出的一大步。不过,相比美国或者牙买加这样的短跑强国,中国选手在先天条件存在明显的差距。研究表明,影响百米的速度指标中,包括步幅、步频、反应等等,其中步幅对于成绩的贡献最大。这意味着,身高、爆发力对于百米成绩是决定性的。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像美国、牙买加之前的短跑名将刘易斯、格林、贝利等等,身高、爆发力的条件都非常理想,而像博尔特这么高的身高,能够有很出色的步频,就堪称天才选手了。北体大田径教研室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姚国强强调,身体素质是田径运动的基础,没有一定的生理条件,要想达到理想的技术水平是不可能的。

  英国科学家曾研究过美国、牙买加选手样本,他们体内的荷尔蒙、红细胞含量,身材体型都有利于速度型运动。像肯尼亚选手的身体机能就更适合长跑项目。相比之下,中国选手的身体类型,在短距离项目上本身就不占优势。

  事实上,中国田径的青少年训练体系和基础并不差。姚国强认为,在基层田径推广的开展上,中国不比美国差,“田径项目,特别是短跑项目,相对来说开展起来比较便利,并不需要太复杂的场馆设备。对于体育场馆还相对匮乏的中国体育来说,田径开展是最普及和广泛的”。

  姚国强举例,在2013年世界少年田径锦标赛的百米决赛上,中国17岁小将莫有雪以10秒35的成绩夺得了冠军,证明中国青少年在短跑项目上的开展还是相当不错的。随着苏炳添、张培萌这些优秀运动员的出现,中国短跑青少年的发展会得到更好的提升。

  □经验

  出国特训队员能力提升显著

  毫无疑问,美国是田径最为发达和强大的国度。牙买加短跑人才辈出,美国的训练、比赛体系发挥了相当大的作用。美国大学校队常年关注牙买加国内比赛,并向优秀运动员发出邀请。

  姚国强对苏炳添的成就赞赏有加,同时认为,这是中国田径,特别是短跑项目在多年不懈努力下取得的成绩。

  从备战北京奥运会开始,中国田协就曾派出多名优秀选手前往美国进行特训。田管中心主任杜兆才曾表示,除了重点项目外,在百米、跳远等影响力比较大的项目上,中国田径队都在力争实现突破。

  一些优秀运动员、教练员在吸取美国等田径传统强国的技术、训练方法之后,有效地提高了竞技水平。苏炳添的教练袁国强也认为,在美国训练期间,苏炳添在体能专项训练上有明显改善,提高了后半程保持速度的能力,“对比2011年的时候可以发现,苏炳添外形上就有明显的变化,上身肌肉更加健硕,全程节奏把控越来越好”。女子百米选手韦永丽也表示,中国队聘请的外教亨廷顿对自己帮助很大。

  作为田径传统强国,美国队在针对性训练、科学性训练以及比赛机会上都比国内更有优势,让中国选手得到了更多磨练。

  京华时报记者周磊毛烜磊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