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2015男篮亚锦赛>>中国男篮
人民网>>体育>>正文

中国49分大胜新加坡 今战韩国留神三分雨

孙永军

2015年09月24日08:1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今战韩国留神三分雨

  易建联(中)篮下强攻。新华社发

  昨晚,2015男篮亚锦赛小组赛开打,中国队以91比42轻取新加坡队,迎来开门红。虽然大比分取胜,但中国队打得有些慢热,开局近4分钟没有得分。赛后,易建联表示,新加坡并不是重点准备的对手,“球队把开局想得太简单了”。今晚,中国队将迎战老对手韩国队。相比49分大胜弱旅,本场才是真正考验中国队是否具备夺冠实力的对决。

  □可喜 大赛首秀李根正名

  本届亚锦赛是李根首次代表中国队出战正式大赛,此役李根上场16分钟,三分球4投全中,拿到12分1次盖帽。转会风波后,李根在世锦赛的赛场上用超强的得分能力证明了自己。

  一如在俱乐部的角色,此次出征亚锦赛,宫鲁鸣依然将李根的角色设定为首选第六人。首节比赛最后时刻,李根终于获得出场机会。而他的莫西干发型也如他的球风,彪悍又个性。出场后李根立刻成为场上焦点,第2节开局,他在左侧三分线外接到队友传球,眼见新加坡的防守并不严密,他习惯性地低头看一眼三分线后扬手就投,球应声入网。就是凭着这股果敢劲儿,李根上半场仅出场8分钟,就在3分线外三投三中拿到全队最高的9分。

  今夏深受转会风波困扰的李根因为合同薪金问题遭受了不少非议,对他来说,最好的回应就是在场上打出符合自己身价的表现。主帅宫鲁鸣在谈到李根时表示,“李根打球有股霸气。我们队缺少打关键球的队员,李根打过CBA总决赛,他有一颗大心脏,在关键球上发挥得比较稳定。”同时,宫鲁鸣对李根寄予厚望,“第一次加入国家队他很兴奋,希望他在这种大赛中能证明自己的价值。”

  本场比赛宫鲁鸣并没有给状态火热的李根太多的出场时间,或许正如他所说,他要利用好李根的大心脏,在接下来的关键战役中,给予那些只重视中国男篮内线的对手一个“惊喜”。

  □知己

  开局慢热4分钟没得分

  此次亚锦赛是新加坡队时隔14年重返亚洲最高级别赛事。该队平均年龄只有22.7岁,平均身高不到1.88米,被看做是同组对手的刷分机器。即便如此,中国队开局打得并不顺利。

  中国男篮开局有些慢热,技术动作明显放不开,第一节前4分钟都没有得分,之后才靠周鹏的两次罚球首开记录。窗户纸被捅破,中国队的进攻火力一发不可收拾,周琦连续命中中投,丁彦雨航强吃篮下打成“2+1”,中国队在俩小将带动下打出11比2的小高潮。第一节结束时中国队以26比5领先对手。

  第二节开始,李根、周鹏连续命中三分球,在中国队的严防下,新加坡队的身高和技术劣势显现,始终没有太好的出手机会,几次快攻反击也被中国队的盖帽扼杀。第二节结束时中国队依旧将对手得分限制在20分以内。值得一提的是,本节中国队扇出四个盖帽,李慕豪一人就贡献两个。第三节易建联和李根联手内外开花,将差距拉大到40分,而对手节末仅得到31分。

  第四节郭艾伦替补上场后,屡次与队友打出挡拆配合,19分钟贡献6次助攻。巨大分差下,双方打得越来越简单,中国队表现得过于放松,几次被对手抢到后场篮板球,拥有明显身高优势的中国队出现这样的失误实在让人难以接受。“要少犯错误,特别是在领先的时候,”前主帅王非感叹道,“太放松了,完全没道理,后面还有很强的队在等着你”。

  □知彼

  15记三分 韩国射穿约旦

  京华时报讯(记者孙永军)在C组中,对中国队可能形成威胁的老对手韩国队,在昨晚的小组赛首战中展现出良好状态,凭借外线优势,以87比60战胜约旦。今晚,中国队将对阵韩国队,必须要限制对手的外线三分球。

  于韩国来说,在C组的位置既是荣耀,也是悲剧:作为上届亚锦赛的四强,韩国以种子队的身份被分配到了C组,却很不幸地遭遇了有夺冠实力的中国男篮。更糟糕的是,韩国男篮在出征亚锦赛之前连续遭遇打击,老将文泰钟、金周成等球员先后退役,河升镇、尹浩英等球员先后在备战过程中受伤,因此告别亚锦赛,球队正处于过渡期。

  但韩国队年轻队员依旧保持冲劲,尤其是外线三分球优势仍在,这支去年亚运会的冠军队伍对中国队来讲依旧算得上一根难啃的“硬骨头”。昨天的比赛,也体现出这种状态,韩国队第一节就开始了三分球冲击,连续3个三分球,让韩国队第一节就以19比8领先。而在约旦队换上阿巴斯等老将,连续得分后,韩国队依旧利用精准的三分球把分差再度拉大,第三节甚至在前半段就命中5记三分球。最终,韩国队利用强大的三分火力,全场命中15记三分球的水准,战胜约旦队。今晚7点30分,中国队将对决韩国队,本队既要发挥出内线优势,还要限制住韩国队的三分球。

  □目标

  宫帅自信 打满九场比赛

  本次亚锦赛中国男篮目标明确,就是要夺得冠军直接入围里约奥运会。本场大胜弱旅,中国队得到很好的热身,距离冠军奖杯,中国队还有8场比赛要打。

  谈及本场比赛,宫鲁鸣总结说:“新加坡这样的很灵活,拼劲足,我们这些大个子有些不适应。我们要汲取经验,比赛还有8场,每一场都很重要。我们要越打越像一个整体,越打越合理,把我们的技战术很好地发挥出来。”

  提前多日来长沙准备比赛,采取全封闭训练,中国队的一切信号都显示出对于亚锦赛的紧张感,“要打好比赛,首先要做到知己知彼。当然我们能够利用主场的优势在情报搜集上做出最大的努力。现在我们要从一个相对低谷一步步向上走,我们也希望有准备,而且准备得到位合理,队员在临场做一些更有针对性的技战术的比赛准备。”宫鲁鸣说。

  昨天下午,宫鲁鸣现场观看了韩国对阵约旦的比赛,在被问到是否找到了攻克老对手韩国队的办法时,宫鲁鸣和记者们打起了太极,“这算是情报泄露吗?要是我说出来,他们也知道了岂不是改进了就不是弱点了?”本届亚锦赛韩国队多名当打主力伤退,但其扎实的打法仍然会给中国队造成麻烦,对此,宫鲁鸣强调:“对中国队来说,更重要的是要克服自己身上的问题。”

  京华时报记者 孙永军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