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特约评论:中超天价版权背后的资本之争

钟文

2015年09月25日20:32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5年80亿,中超转播版权卖出的天价令人乍舌。要知道,目前的中超转播版权一年才值8000万,而在以前,这一价格还要更低。

中超转播版权怎么突然就值钱了?中超还是那个中超,不同的是当今足球的发展环境与受关注程度已完全不同以往;而在四个竞标“小伙伴”——五星体育、中视体育、体奥动力、广东体育背后都有不同背景的资本力量为之撑腰。此番中超转播版权拍出天价,完全可以视为资本的力量开始在国内体育赛事核心资源的争夺上展开了刺刀见红的白刃战。换句话说,不是中超本身有了什么质变,而是在体育产业大发展背景下中超成了奇货可居的稀缺资源,而到处窥伺体育产业发展突破口的资本由此启动了以占有核心赛事稀缺资源的圈地之旅。

如果说只是足球发展形势向好,大概也不会有如此体量的资本下血本抢购中超版权,几个竞标小伙伴及其背后的资本力量也还看到了新媒体转播的广阔空间与无限潜力。至于说中超转播版权5年卖出80亿到底值不值,仅是与以往做简单类比并不能说明问题。问题的关键在于,拿这么多钱砸向中超联赛,中超联赛的品质能否得到提升?另外一个关键问题则是拿出80亿抢占了未来五年的中超转播版权,体奥动力的转播权分销能力能否做到与庞大的资金投入相匹配?

中超转播版权卖出天价,一个最突出信号就是资本开始以令人惊诧的表现强势进入足球领域。业内曾有人分析,中超转播版权每年定价3亿还是有基础的,达到每年7、8个亿基本也可接受,炒到平均每年16亿,的确有些想象不到。但体奥动力就是做出5年80亿投入的选择,看来也是铁了心要在中超转播问题上闹出点动静。

在资本大举进入足球已经势成必然之后,现在人们考虑的是:如何才能让资本“乘兴而来,满意而归”,如果真的又让资本“乘兴而来,败兴而归”,那中超联赛岂不又成了“不上不下”、“不死不活”的鸡肋?!

资本对中国足球的青睐,并不起于此次中超转播权之争。但资本能否与中国足球一路同行,恐怕关键还在于双方在磨合过程中是否找到了共同的利益诉求点。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