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2015男篮亚锦赛
人民网>>体育>>正文

男篮击败哈萨克斯坦挺进8强 周鹏先国后家宫帅由衷致敬

2015年09月28日08:2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周队长先国后家宫帅由衷致敬

  周鹏(右四)跳起封盖对手上篮。新华社发

  亚锦赛昨晚开启复赛首轮,中国队首战75比62力克哈萨克斯坦队,取得4连胜,提前两轮晋级8强。可喜的是,此役中国队有效地解决前三场的慢热顽疾,全场领先哈萨克斯塔直到比赛结束。而更让大家感动的是,队长周鹏回家看望病重的女儿,24小时内就返回了长沙,并出现在了昨晚的比赛中。

  □赛场

  全场拼搏领先到底

  前三场比赛,中国男篮保持全胜,但每一场比赛都是在开局第一节出现落后或状态不稳情况。但昨天,中国男篮从开赛第一秒就开始处于紧张状态,每名队员都非常积极地拼抢、防守、争抢篮板。

  首节比赛,中国队由周琦篮下得分、李根45度角张手三分命中、丁彦雨航中路突破强行上篮打成2+1,加罚命中后,中国队开局就是8比0取得领先。甚至全场的强度防守,让哈萨克斯坦队到了比赛近4分钟,才第一次得分。首节中国队就确立领先优势,23比14。

  第二节,中国队一度外线连着3次出手都不能得分,哈萨克斯坦将比分追至18比24。关键时刻,赵继伟三分命中,随后丁彦雨航三分也中的,易建联和周琦先后篮下得分,中国队打出一波11比2的攻势,将优势扩大到15分,半场中国队42比26大比分领先。

  第三节,则再度暴露出中国队状态不能保持全场稳定的状况。控制不住节奏,连续传接球无谓失误,让对手一度将比分拉近到7分。此时,易建联站了出来,他连续两记暴扣,叫醒了沉睡中的队友。中国队最终以75比62收获四连胜。

  全场比赛,中国队在篮板球方面做得不错,36对27占据优势。投篮命中率高达54%,但同时球队也出现19次的失误,易建联、李根、丁彦雨航得分都上双。

  □星光

  姚明助阵阿联抢眼

  昨晚,中国男篮昔日核心姚明现场观赛,为中国男篮加油。而接过老大哥姚明昔日承担的球队核心重任的易建联,也相当给力。正是他在关键时刻的霸气暴扣,中国队挺住压力,锁定胜局。

  作为中国男篮本届亚锦赛的核心队员,易建联在心态、表现方面始终平淡、不温不火。小组赛三战,易建联分别砍下12分8篮板、20分11篮板和26分14篮板的数据,表现是一场比一场抢眼。

  昨晚,易建联的父母现场助阵,姚明也在看台上关注着阿联的表现。首节比赛,李根领衔的外线群手感火热,易建联并没有过多的个人进攻,而是把精力放在篮板和防守上,甘心为队友做嫁衣。

  但易建联并没有沉寂太久,首节中段,阿联先是在进攻端,后撤步跳投命中,随后回到防守端直接将哈萨克斯坦队员的上篮扇飞,盖帽助攻队友快攻得分,一攻一防霸气十足。第三节,中国男篮突然陷入沉寂。此时,易建联连续两次有意识地选择暴扣,并在打成2+1后振臂怒吼,彻底提振士气。全场,易建联依旧拿下了全队最高的15分和2篮板2助攻2抢断3盖帽的全面数据。后面的淘汰赛,需要易建联这种核心展现出应有的霸气。

  □声音

  周鹏希望我的宝贝能挺过来

  当昨晚比赛进入末节,宫鲁鸣大手一挥,刚刚归队的周鹏马上脱去热身服登场。迎接他的是全场球迷起立和热烈的掌声。

  周鹏女儿刚刚满月,但在9月23日便生病入院。当时亚锦赛小组赛刚刚打响。为了不影响球队的进程,周鹏一直没有透露女儿的病情。直到结束第一个阶段的小组赛后,女儿病情加重,住进重症病房,周鹏才向队里请假,选择暂时离队返家照顾女儿。但仅仅过了不到24小时,周鹏在得知女儿病情得到控制后,他又迅速做出决定,选择马上归队。

  昨晚赛后周鹏接受采访时也介绍了情况,“她可能是由于感染病情比较重。亚锦赛开始之前便开始有症状了,对阵新加坡那场(的时候)就已经进入了重症病房,直到昨天方才刚刚稳定。虽然稳定下来,基本上没有了生命危险,但是能不能熬过这七天,看自己了。”周鹏是乘坐高铁第一时间返回队里,但实际上,国家队是允许周鹏陪伴自己的女儿的,但他却提前归来。在他看来,自己不能因为私人事情而影响全队,“因为我们团队为了这个比赛积蓄了两年时间,大家都在一起,想为这个团队做出一些事情吧,这个场地也非常需要我。”

  周鹏讲到最后已是哽咽着表达对女儿、妻子的愧疚,“首先我要感谢我的家人,在这个最困难的时候,是他们顶住了压力,让我在队里可以安心地打球。我的宝贝儿,希望她能够挺过来吧,要坚强起来。”

  □帅论

  宫鲁鸣我选择了一个好队长

  4战全胜,平稳晋级8强,宫鲁鸣在赛后谈到比赛时心情尚可,“第二阶段的比赛我们非常重视,我们对哈萨克斯坦也做了很细致的研究。我希望我们的队伍能够逐渐成熟,打得更有针对性、更有办法。应该说上半场全队很好地贯彻了准备会的内容,从防守做起,防挡拆,篮板都不错。下半场打得不是很理想,主要在破联防上打得不够流畅,方法的运用也不太恰当。今天我们内线的优势发挥得不够突出,外线出手过于匆忙,次数太多,我们需要去总结,其实破联防还是有一些办法的。”

  毫无疑问,男篮全队都在牵挂着周鹏的孩子。谈及此,宫鲁鸣动情地说,“天有不测风云,这种事谁遇上都会很悲痛。周鹏的小孩儿才出生38天,出现这种事是让人很心痛的。我们全队为他的孩子祈福,其实也为所有的孩子祈福。队里现在有三个小宝贝儿,希望他们都能健康成长。”宫鲁鸣认为自己选择了一个好队长,“周鹏非常有责任心,我实际上给了他无限期的假,但他不到24小时就回来了。说明他对这次亚锦赛的任务看得很重,我们对他的决定感到很高兴,他做了一个优秀运动员的正确选择。”

  □关注

  淘汰赛男篮需严防伤病

  中国男篮本届亚锦赛有且只有一个终极目标,就是夺得亚锦赛冠军。而为了进入8强后的淘汰赛,中国队必须谨防伤病出现。

  昨晚比赛中,中国队就遭遇周琦惊魂一刻。在首节还剩1分56秒时,周琦在防守端被对方中锋撞到,左小腿迎面骨被对手倒地后狠狠砸上。球队主教练宫鲁鸣、队医均是十分紧张,害怕此次严重对抗,导致周琦受伤。

  周琦随后被搀扶下场接受冰敷。好在经过队医处理后,周琦看起来并无大碍,并在随后比赛中出场。但这毫无疑问给中国队提了个醒。目前,中国队主力与替补差距存在,周琦、易建联等几名主将在本届赛事中作用重大,不可替代。而现阶段,中国队已经挺进8强,后两场对阵黎巴嫩和卡塔尔在确保球队胜利的情况下,队员需谨防受伤。因为更重要的赛事在淘汰赛。

  □前瞻

  黎巴嫩仍是硬骨头

  今晚,中国队将带着4连胜之势头迎战复赛第二个对手黎巴嫩队。黎巴嫩队战斗力较强,昨晚与韩国队对抗激烈,全场领先到第三节,最后一节才被韩国队逆转。

  黎巴嫩本届杯赛并不是最强阵容,曾效力CBA的核心哈蒂布未能参赛,不过本届亚锦赛他们表现依旧强硬。黎巴嫩队有归化球员,身体素质出色,整体性非常好。在第一轮小组赛中,最后一场出线关键战该队更是91比55狂扫哈萨克斯坦,而中国队只赢了哈萨克斯坦队13分。昨晚,对阵韩国队,黎巴嫩开局打得非常有整体性,首节内外线集体开花,以23比13领先韩国队。第二节科尔斯和海达尔联袂抢分,助黎巴嫩依然保持着11分的优势。第三节,面对韩国队的疯狂反扑,阿拉基和扬布拉德又站出来联袂抢分,只是无奈韩国队外线三分出奇的准。最后一节,黎巴嫩未能防住韩国队的外线,最终以85比71告负。

  对阵黎巴嫩队,中国队依旧有内外线优势,但仍需谨防对方扬布拉德、萨乌德、海达尔这三名悍将的冲击,尤其是对手归化球员扬布拉德的突破和海达尔、马赫迪的三分球。(孙永军)

  直播提示

  黎巴嫩队VS中国队今日19:30CCTV5

(责编:胡雪蓉、杨磊)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