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2015男篮亚锦赛
人民网>>体育>>正文

六人得分上双五场比赛全胜 中国男篮渐露冠军相

2015年09月29日08:1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男篮渐露冠军相

  中国队球员易建联(左)在比赛中扣篮。新华社发

  昨晚,亚锦赛复赛第二轮,中国男篮90比72力克西亚劲旅黎巴嫩,豪取赛事五连胜,是目前所有参赛队中唯一获得全胜的队伍。五场战斗,中国男篮状态保持稳中有进,本场全队六人上双,队员状态已渐入佳境。今晚,中国男篮对阵卡塔尔后,将进入淘汰赛,最关键赛程即将开启。

  □爆发 全队六人得分上双

  开赛后,中国队如上场对阵哈萨克斯坦队一样,开场即先发制人,一直保持比分领先,直到比赛结束。

  中国男篮前两节以44比29领先,一方面得益于对手外线失准,三分球9投0中;另一方面本队多名队员均可得分。但前两节,中国男篮也暴露出问题,面对对手小个阵

  容的高速冲击,中国队阵线有些混乱,多次出现传接球失误、防守端漏人的情况。第三节,中国男篮在大比分领先情况下,防守端有所松懈,比分被对手迫近。第四节,中国队重新找回状态,以90比72的18分优势取胜。

  中国男篮此战各项数据全面占优,篮板球43对30占据优势,投篮命中率

  超过五成。易建联出场25分钟得到19分5篮板3助攻,周鹏13分,翟晓川13分6篮板,郭艾伦13分2助攻,王哲林11分5篮板,周琦10分5篮板4次盖帽。全队6人得分上双,球队主力框架状态平均。人人能得分,对手很难有防守重点,这样的优势,在淘汰赛中将会成为中国队的杀手锏。

  □朝气 阿联我们每天都在进步

  “以我为主,每天都在不断地进步”,赛后,易建联用这样一句话来总结球队的表现。

  此役,首节阿联扛大旗,利用体重和高度连续单打,单节送出8分。第二节,全队逐渐轮换,阿联下场。周琦、赵继伟、郭艾伦接棒。周琦在内线的牵制让黎巴嫩头疼;郭艾伦的速度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三次利用速度上演一条龙好戏。而翟晓川同样不知疲倦地奔跑,总是在不利情况下拼出二次进攻的机会。队长周鹏告别重病爱女,此役回到首发,未受到场外因素影响,送出13分。王哲林兢兢业业,不断与对手硬碰硬,收获11分。外线的刘炜更多地起到传帮带的作用,郭艾伦和赵继伟这对辽宁兄弟,配合越来越默契,越打越稳,在本届亚锦赛上展示出足够的实力。

  中国队战术配合日渐默契,全场送出多达16次助攻。这支在战斗中成长的男篮,体现了团队作战战斗力,配合更流畅,得分点更多,不再过分依靠易建联的高举高打。年轻球员站出来,中国男篮朝气蓬勃。易建联表示:“球队很年轻,每场比赛都会暴露出一些问题,那么我们回去后在训练中继续打磨,缩小状态起伏,球队每天都在不断进步中。”对于伊朗爆冷输球,易建联表示,目前球队还没有关注伊朗,“亚锦赛每场都很关键,我们要将注意力先放在眼前的对手上,不能想太多。”

  □后盾 强大教练团队保驾护航

  平稳获得5连胜,男篮主帅宫鲁鸣在赛后表扬了球队执行战术能力,尤其是在防守端。

  赛后,丁彦雨航透露了教练组此役的战术,“这场比赛,全队对教练组的意图贯彻得很明确,尤其是防守方面,内线进攻效率有较大提高。”宫鲁鸣表示,本场球队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布置,“黎巴嫩队场均88分,攻击次数90多次,命中率超过40%。这场比赛,我们首要任务的是防守,丁彦雨航、李根都承担了很多的

  防守任务”。

  目前,这支中国男篮的教练组阵容空前强大,除了这个夏天一直跟在宫鲁鸣身边的李楠、胡雪峰和吴庆龙,看台上还出现宋涛、王立彬、崔万军。如此多的著名教练为国家队服务,在中国男篮历史上尚属首次。宫鲁鸣透露,“我们是一个很和谐的教练团队,每个人各司其职,都能做好自己的工作。我们的技术人员会对各队主要球员的特点进行分析,教练组会根据这些做一些有针对性的安排。

  我们也希望我们这个团队有后来人,中国篮球的发展需要有更多的教练团队。”

  今晚对阵卡塔尔,宫鲁鸣为球员打预防针,“赛会制比赛,任何一支球队都有可能输球。如果这场我们要输球,你们也别奇怪。”黎巴嫩队的球员在赛后透露,这场比赛他们没有倾尽全力,是为了后面有所保留,因为单场胜负改变不了排名,“我们教练安排得很好,每名队员都只打了20分钟左右。”

  □爆冷

  中国伊朗恐四强遭遇

  在E组比赛中,伊朗队在第三节一度领先10分的情况下,最终遭遇逆转,不敌菲律宾。中国男篮与伊朗极有可能在半决赛提前相遇。

  作为卫冕冠军,伊朗此前在E组中一直排名榜首。昨晚对阵菲律宾,伊朗队在第三节时还领先对手10分。但此后伊朗队近4分钟未得分,菲律宾则加紧反击。最后一节,伊朗疲态展现,最终以73比87不敌菲律宾。

  第一场硬仗即遭败局,伊朗队的真实战斗力存疑。而此役过后,E组形势也发生变化,菲律宾和伊朗同为3胜1负,但菲律宾凭借相互交锋战绩的优势暂时力压伊朗排名E组首位。伊朗队的排名主动权已不由自己掌握,很可能无法以E组第一名参加淘汰赛。而中国男篮目前五连胜,很可能以小组第一晋级,如果伊朗最终是E组第二或第三身份,那么中伊两队将落入同一半区,如果双双杀入四强,两队将在半决赛相遇。

  提前遭遇强敌伊朗,对中国队并非坏事。负于菲律宾,说明伊朗并非不可战胜,中国队状态正佳,只要战术得当,完全有机会击败对手。而一旦决赛相遇,男篮本土作战,压力过大,反倒容易出现意外。

  今晚,中国队将在F组迎来最后一个对手卡塔尔队。卡塔尔队以69比63力克韩国队。F组中中国队8分,卡塔尔7分,韩国队6分,中国队必须赢球才能确保以F组第一名的身份。(孙永军)

  直播提示

  中国队VS卡塔尔队今日19:30CCTV5

(责编:胡雪蓉、杨磊)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