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中甲收官华夏幸福冲超成功 中超多了个河北德比

郑楠

2015年11月02日08:1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超多了个河北德比

  华夏幸福队外援埃杜高高跃起庆祝进球。图/Osports

  昨天,中国足球甲级联赛收官,继延边队提前冲超之后,河北华夏幸福成为第二支冲超球队,反观中甲的两支北京球队,北控后劲不足与中超擦肩而过,学生军北理工则遗憾降级。

  □赛场

  保级大戏比冲超精彩

  在延边提前冲超后,第二个冲超名额的争夺在华夏幸福和大连阿尔滨之间展开。对华夏幸福来说,只要拿到1分就可冲超,而主场作战的华夏幸福并不甘于打平,最终2比0战胜深圳宇恒,锁定联赛第2,成功冲超。而阿尔滨队虽然以2比0战胜了天津松江,但仍以2分的差距屈居第3,无奈将继续征战中甲。

  比起冲超区,保级区的争夺要惨烈得多,堪称神剧情。

  江西提前降级,北理工和湖南湘涛都是生死战。倒数第2轮,在青岛中能身上拿到3分的北理工,觅得了一线保级生机。本轮开始前,两队同积26分,但由于相互比赛比分处于劣势,北理工暂时屈居倒数第2。本轮比赛如果北理工和湖南湘涛同时胜、平或者负,北理工将宣告降级。所以北京理工必须要从最后一个对手,已经降级的江西联盛身上拿到一场胜利,同时还要期待湖南湘涛不胜。

  然而天堂和地狱的差别就在最后一分钟。北理工一直领先,并把2比1的比分保持到了比赛结束,而另一场比赛中湖南湘涛也一直领先,对北理工来说,如果湖南1比0的比分坚持到最后,他们将被宣告降级,而湖南湘涛和哈尔滨毅腾的比赛进行到第89分钟时,毅腾将比分扳平,按照这样的比分,湘涛瞬间降级,北理工保级成功。当所有人认为这就是故事的结局时,第94分钟,湖南湘涛李想打入绝杀球,将湖南湘涛从生死线上拉了回来,最终湖南湘涛2比1战胜哈尔滨毅腾,保级成功的同时,也将只高兴了5分钟的北理工送入中乙。

  □河北华夏幸福

  李铁率队8连胜高调冲超

  开始很高调,结果很圆满。一副“恒大”做派的河北华夏幸福没有食言,成功冲超,球队大笔的投入掷地有声。

  赛季初,河北华夏幸福签下塞尔维亚名帅安蒂奇,而华夏幸福深知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道理,在引援方面也没有含糊。本土球员方面,球队引进了杜威、杨程等名将;外援方面,新引进的米利亚斯、拉贾卜和拉多维奇这些外援具备中超实力。当然,仅仅如此还不足以和其他球队抗衡,二次转会引进埃杜成为华夏幸福的得意手笔,埃杜是球队后半赛季连战连捷的关键先生,他总共打入11球,成为队内仅次于米利亚斯的第2射手。

  高调也引来更多的关注,赛季初华夏幸福同样面临了开局不顺的困境,前3轮不胜让主帅安蒂奇承受了很大的压力。当然随后一波5连胜也让这个赛季初几乎大换血的冲超新军,进入稳定期。

  今年8月,球队宣布安蒂奇下课,现在看来,这一决定成为恒大最终夺冠的转折点。当时,李铁即将出任主教练的消息引起一片哗然,在外界佩服俱乐部胆识的同时,也对换帅时机产生了质疑。然而李铁并没有给人留下口实,首秀战平北京北控,之后豪取8连胜,最终带领华夏幸福如愿冲超。

  尽管赛季初的高调让很多人对球队的冲超前景持怀疑态度,但华夏幸福肯投入,勇于做出改变,用实力证明了自己。明年的中超,继广州和上海之后,河北也将拥有自己的德比。

  □北京北控

  双线作战打乱冲超步点

  北京北控目前以16胜5平8负积53分排在2015赛季中甲积分榜第4位,距离排名第2的河北华夏幸福有4分的差距,已经没有了冲超的希望。但北京北控排出最强阵容应战。最终凭借拉佐维奇、瓦伦西亚和温志豪的进球3比0战胜呼和浩特中优。

  这个赛季还没开始,北京北控就把冲超的口号叫响。从北控集团接手之后,球队对于“冲超”这件事就十分高调,主帅斯塔诺执鞭之时表示,“来到这里就是帮助球队冲超”,不过遗憾的是,倒数第2轮华夏幸福的胜利,让本就只剩理论冲超可能的北控提前退出了竞争。

  本赛季,高调冲超的北控战绩跌宕起伏,一度落到第8名。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又逐渐赶上第一集团,并在数轮占据积分榜第2的位置。不得不说斯塔诺的加盟确实给球队带来了惊喜,在足协杯上连克中超球队,最终进入4强,事实上已经创造了球队的历史。不过足协杯的半决赛也在一定程度上打乱了北控的冲超步点,球队并没有双线作战的经验,如果后半程只专注于联赛,北控或许仍然可以和大连、华夏纠缠到底。

  北京北控和北京国安本赛季都是各自联赛中的第四名,一个冲超失败,一个亚冠无望,令人唏嘘。

  □北理工

  烧钱时代的牺牲者

  不得不说,北理工是中甲球队中最特殊的存在。从2006年冲甲成功后,这支由大学生组成的球队几乎年年都要为保级苦战,靠着年轻球员的拼劲,才屡屡化险为夷。

  随着“金元风暴”席卷足球领域,今年各大中甲俱乐部的投入不输于中超,朴实的北理工终于被现实打败。身处一个动辄就要引进安蒂奇这样世界名帅的中甲联赛,每天要与华夏幸福这样的土豪竞争,仅靠几个留学生撑场的北理工过于力不从心了。

  整个赛季,北理工取得了8胜5平17负的战绩。从第8轮开始,北理工接连遭遇7轮不胜,其中5场比赛失利为球队降级埋下伏笔。第18轮开始,球队又相继输给深圳、新疆、延边和哈尔滨,之后的比赛中北理工也没有太大起色。不过直接导致北理工保级失败的是直面同样保级的湖南湘涛那场比赛,双方都是保级直接竞争对手,但北理工最终输球,不仅让自己愈陷愈深,而且在双方的相互比赛方面也完全处于劣势。

  赛季初,因为与某企业在赞助上存在争议,北理工失去了资本注入,在起步阶段就处于劣势。而到了赛季中期,得到赞助的北理工似乎迎来了转机,但一步慢步步慢,北理工向职业化迈出的这一大步还是没能踏上职业的列车。中甲联赛早已逃离那个节衣缩食的时代,“烧钱时代”的中甲让学生军显得有些格格不入。

  这些年,北理工除了参加中甲联赛和大学生联赛,还要代表中国参加大运会等赛事,“多线作战”的经验甚至不亚于一些中超球队。比赛任务繁重,还要兼顾学业,学生军们依然坚持着。在感叹学生军们拼搏精神的同时,“体教结合”的足球理念更多了些说服力。

  奇迹终于没有发生,一代学生军,这个中国足球史上特殊的存在,即将消失在我们的视线中。我们不禁要问,如果有机会,北理工还会回来么?

  京华时报记者郑楠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