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错漏判较多裁判将减少执法 篮协:谁吹偏哨就是找死

孙永军

2015年11月18日08:2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篮协谁吹偏哨就是找死

  11月13日,首钢对阵山东的比赛中,闵鹿蕾在技术台与裁判争论。京华时报记者潘之望摄

  CBA开赛六轮,昨天中国篮协召开通气会,解读联赛开赛至今的一些现象和问题。其中,裁判判罚争议是重点,篮协方面表态:“错漏判较多裁判,将予以暂缓执法。”此外,联赛开赛六轮,现场的计时器多次出现错误,CBA联赛相关负责人在昨天透露篮协调查结果:“排除人为干扰因素,但不排除是电子干扰。”

  □通报

  错漏判裁判员将缓排执法

  开赛六轮,多场比赛存在裁判执法判罚争议。篮协负责裁判工作的工作组组长陈梦熊挑出一些争议判罚进行了解读。譬如首钢对阵深圳的比赛,翟晓川在一次防守中被裁判判犯规,现场响起“黑哨”喊声,但通过慢镜头回放,此次判罚裁判判罚准确。当场比赛,莫里斯和迈克奎尔的走步,当值裁判漏判。陈梦熊表示:“不存在吹偏哨问题,是在高速进行的比赛中,判罚难免会有遗漏。”吉林对辽宁比赛中,辽宁主帅郭士强多次纠缠裁判,但裁判并未给出技术犯规,陈梦熊表示:“我们已经将视频和裁判规则发给当值裁判,并询问为何不坚持执行规则。未来对于教练和球员多次纠缠裁判,必须严格执法。”

  陈梦熊透露,出现错漏判较多的裁判员,在后面吹罚的场次会越来越少,“我们现在开始就对这些裁判进行缓排执法。”篮协方面强调,对于裁判执法工作,一直十分重视,“现在谁要场上去吹偏哨,那就是找死。相反,我们看到的是一些裁判吹哨慢慢果断了,处理得更好了”。

  计时器故障排除人为因素

  在最近几轮的比赛中,比赛的计时器发生3次计时器错误现象。11月10日,深圳对福建,比赛常规时间已经结束,但计时器却显示,仍有1分钟,而两队竟然均未发现。在上海对阵辽宁的比赛中,末节再度增加了1分钟;11月14日,上海主场再次出现计时出错现象,但这次被及时发现。好在这三场比赛,多出的时间并未影响球队的胜负。

  篮协近日也一直在进行调查。据介绍,根据监控录像,已排除人为因素。供应商也对出现“故障”的计时器进行故障排查,但没找到真正原因。目前在排查的是:人为操作失误、计时器陈旧、设备老化、场馆无电源接地保护装置、外界电磁干扰等因素。

  为尽快解决问题,联赛办制定以下措施:1.供应商进一步排查原因,更新必要设备,计时器供应商也将调高计时设备的抗干扰级别;2.赛区加强责任心,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不干扰比赛进行。上海赛区和深圳赛区的设备已换成新设备。

  □相关

  首钢今战青岛欲止颓势

  今晚,北京首钢将客场对阵青岛男篮,找回状态、止住颓势、战胜对手是主题。

  上周末,首钢开启三个连续客场之旅,但首个客场就在加时赛遗憾输给了上海男篮。这与球队往返舟车劳顿、状态不佳有一定关系。不过,赛制如此,首钢也只能在赛季初慢热阶段咬牙挺过难关。在上海进行短暂休整一天后,前天中午,北京首钢男篮乘机从上海直飞烟台,备战与青岛男篮的比赛。

  青岛队此前曾在主场击败过北京首钢队,本赛季阵容变化较大,目前战绩为2胜4负。不过,该队双外援开赛至今一直表现出色,上一场更是大比分击败天津结束连败。青岛队的打法特点是双外援各居内外核心,国内球员以单兵防守和三分炮台方式辅助;小将田嘉夫近期状态不错,上轮砍下了21分。

  不过从实力角度来看,只要首钢能够正常发挥,战胜青岛的可能性更大。虽然在上一场比赛中输给上海队,但首钢在下半场疯狂追分,显示出卫冕冠军有很强的调整能力。如何在开局阶段打好、压制对方主要得分点吉布森(上轮对阵天津拿下39分)是关键。马布里本赛季场均出场已经达到38分钟,此役在确保稳定发挥的同时,国内球员能否站出来分担马布里的进攻责任,也是一大看点。

  加练投篮解决慢热问题

  昨天上午,首钢队在烟台进行了赛前训练,球队重点在练习投篮,寻找手感。开局慢热问题,成为全队集中解决的首要问题。

  开赛六轮,除主场战胜山东队时在上半场在表现出色外,其他几场比赛,首钢开局阶段状态均一般,尤其是对阵上海,上半场曾落后17分。闵鹿蕾一直在解决开局慢热问题,几乎每场比赛第一、第二节对队员的防守情况是喊话最多的。目前,球队从教练到队员都已意识到慢热问题。

  吉喆透露,“到了烟台后,全队就一起在开会,看录像、找问题。大家各抒己见,每个人都谈了对目前球队情况的看法。回去还要看一下,要解决一上来慢热的问题。”在球队如此重视开局阶段慢热的情况下,相信首钢队也能尽快解决这一问题。昨天,球队进行了大量的投篮训练,寻找开局阶段的手感,这也是解决慢热问题的一个好办法。

  此外,首钢队员王骁辉此次是回家乡作战,他是烟台人,王骁辉也希望给家乡球迷奉献一场精彩比赛,“会有很多亲戚、朋友来看球,我也希望打好比赛,一定要赢下这场”。

  京华时报记者孙永军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